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沙里鲸
沙里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2,021
  • 关注人气:8,7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所听所看皆风景,说不尽青春无悔

(2008-10-30 04:40:27)
标签:

彩电

电视剧

《西游记》

足球杂志

港台

杂谈

          所听所看皆风景,说不尽青春无悔

所听所看皆风景,说不尽青春无悔

链接:http://blog.stnn.cc/StBlogPageMain/Efp_BlogLogKan.aspx?cBlogLog=1002219936


    那时,父亲很牛、很顺。他在厂里跑销售,从未收不回货款。他是厂里第一个将彩电搬回家的男人,14英寸,凯歌牌,上海的老牌子。那一年,我六岁,1986年。具体价格,记不清了,但我不会忘记彩电被父亲搬回家后,我们看的第一部电视剧《西游记》。
    20世纪八十年代,一家人生活在安徽的小县城内,看不到几个电视台,就连为数不多、制作一般的广告,都看得心情舒畅,一派饥渴的模样。不像现在,手里攥着遥控器,不停换台,嘴里直抱怨,胸腔直喷火,怎么这广告没完没了的。
家里有了彩电之后的每年暑假,我都温习一遍电视剧《西游记》,每次都感到新鲜、冲动,上瘾得无法自拔,真想自己变成孙猴子,不学习,也能考一百分。直到上初中,就喜欢上很多电视剧,每一部都在那个年代热播,说得上来的,有《流氓大亨》、《法网柔情》、《义不容情》。依据个人口味,能记得的电视剧都是港台的。
     而如今,在历史题材电视剧领域,大陆的制作水准远胜于港台,《三国演义》、《水浒》、《康熙王朝》等,无论哪一部拿出来,都是沉甸甸的,货真价实的料。生活类的题材,大陆的导演、编剧、演员越来越在行。《家有九凤》、《半路夫妻》、《金婚》等电视剧,贴近老百姓的柴米油盐,贴近复杂、多情的人世百态。与老百姓少了隔膜,多了沟通和共鸣。
    如我一样,由于看电视,患上近视眼的观众应该不少。这事儿,不能怪父母,只怨自己不听话。小时候,恨不得钻进彩电内。自己的座椅与彩电的距离,日复一日地亲近,直到我成了四眼,才悔不该当初对两眼如此冷漠和刻薄。
那台14英寸彩电,跟了父母22年,终于在2008年春节期间,被高清晰大屏幕彩电给取代了。那是我妻子,当时还是我女友,送给父母的礼物。这中间有父母不容易的事儿,太多心酸,太多感慨。
    1992年,国有企业改革,未能适应市场改革的工厂,迅速走下坡路。一开始,父亲觉得厂子不会有问题,就坐在家里等,反正饿不死人。当破产这个词与现实逐步交织时,父亲这才懵了,看不懂了,更是无能为力了。家里有点底子,上完初中再考上高中,经济压力并不明显。等我考取大学后,父亲每年都要向亲戚朋友借钱。
    上大学的头一个月,我就把三个月的生活费花得差不多了。电话那头,父亲发火,就差哭出来,我听得见他心底的愤怒和绝望。我说我买了足球杂志。他爆了一句难听的粗口,这一辈子我都记得,但我不恨他,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有趣。
    大学时代,我和恋爱走得很远。更多时间,送给了报纸、杂志和深夜的广播。看完了,听完了,就想写,心中有无法遏制的表达热情,四处投稿,渴望能在班级内小有名气。一次不行,两次;两次没有回音,三次;久而久之,还真有稿件被江苏省省内的晚报、杂志采用。心底的创作热情被激发了,拼命写,拼命阅读。就这样,毕业后跨进媒体的门槛。现在写稿,离不开电脑;快速了解信息,全拜网络帮忙。
    与网络的亲密接触,还是始于我那青涩、羞涩的大学时代。第一次去校外的网吧上网,是她带我去的。如今,她已嫁给我大学宿舍的一位哥们。她当时是学院报纸的编辑,她的毛笔字好看。如今的姑娘,能把毛笔字写得让人怦然心动,那真是稀罕物。
   那一段四年时光,我用电子邮件传送情书,表达我的爱意,每次上网,都要进入自己的电子信箱,看她是否回信,等待她的垂青;那一段四年光阴,我平生第一次通过网站购买了一本苏童的小说,书的标价为20元,实际成交价为11元。划算,太划算了。工作后买书,通常上专业网站在线购买。不过,偶尔,也会去书店,看心情。
    岁月在流淌,感悟在飘荡,对往日从未吝啬回忆。那时,所听所看皆风景,美,心里美,说不尽的青春无悔。(方言/沙里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