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沙里鲸
沙里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2,021
  • 关注人气:8,7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印为IT而战 谁能笑傲亚洲

(2007-09-19 00:59:34)
标签:

it/科技

中国

印度

it

联想

tcl

 

             中印为IT而战 谁能笑傲亚洲

 

     中国或印度,谁的科技公司更为强大?这种比较必须进行,教父科里昂就说过,“永远不要憎恨你的对手,否则你将失去判断”。谈及PC占有率、移动电话销售量以及宽带入户率,印度无疑远远赶在中国之前。但是,你不能就此判断,中国科技公司就要比它们的印度同行更为杰出。事实上,论及IT,中国科技公司则应让位于印度同行。在美国《商业周刊》于今年推出的“全球IT百强”评选中,印度公司占去其中六个排名,位置靠前的是印度最大的电信运营商Bharti Airtel,位居第14名。其他进入榜单的印度公司包括塔塔咨询服务(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Infosys以及威普罗(Wipro)。中国仅有两家科技公司进入榜单,一是借助于行政垄断起家的中国移动,位居第10;二是从事硬件分销的神州数码,排第75名。至于大名鼎鼎的“联想(Lenovo)”和“中兴(ZTE)”,还要看明年是否有更为出色的表现。


    全球商业环境有所变动,新的挑战性难题涌现,来自于中国和印度的科技公司理应重估其目标和战略。以上海为根据地的宏力半导体公司(Grace)在21世纪伊始就怀抱着成为芯片行业的全球领导者角色,中国官方一直热心于打造属于中国的高科技行业,大量的资金随即投入到众多新兴的芯片生产商的账户上。与此同时,中国科技公司也期盼自身能成为多面手,不仅要在手机制造领域干出大事业,还要在软件设计领域有新气象,它们的目标就是成为中国的摩托罗拉和微软。


    时过境迁,如今宏力公司的高管们制订更为务实的目标,而并非如刚入行时高调,甚至是好高骛远。宏力是一家私营公司,不过它从未对外公布销售或者营利数字,如此缺乏透明度,很少有人会对其未来产生足够的信心。事实上,宏力就是一家单纯的芯片制造厂,长于代工业务,客户出合同,给图纸,定数据,宏力流水线上那些穿着隔离服的一线工人就会生产符合要求的芯片。美国《商业周刊》提供的数据显示,宏力每月生产3.5万枚晶片,貌似繁荣,其实心酸,还有没有更好的前途?此等局面,令宏力公司看起来如同夏日里守在树荫下的黄包车师傅,干的是苦力活,钱不会太多,只是比饿着强。对此,宏力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丹尼尔·王称,目标不够崇高,也没有什么羞愧的,“和那些大公司头碰头地对着干,拼价格,这对于我们起步不算太早的公司而言,实在太艰难了。”丹尼尔·王补充说,在过去的两三年时间里,有一点更为显而易见,我们需要集中精力做那些令我们附加着得以提升的事情。宏力公司需要寻找更为细分的市场,而且还要保证有钱可赚。


    美国媒体有一种极为明显的偏好,总是喜欢将印度和中国捆绑在一起进行比较。比来比去,这两个国家好似同桌,也在相互较着劲。中印两国科技公司的高管们也在重新打量各自的战略,首先,两国最近数年以平均每年10%的经济增长速度在不断前进,这为国内科技公司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内部环境。例如,在中国,联想和华为使其自身力量拓展至全球;而在印度,诸如塔塔咨询服务、威普罗这样的软件服务商,已经充分享受了为西方顾客服务而带来的强劲收益。


     然而,未来形势并未如现状这样令人过于乐观,中印两国的科技公司同样面临残酷的挑战,风险来自于北美洲那边,具体就是美国那头。那边蝴蝶拍拍翅膀,这边可能就会刮起令人毛骨悚然的飓风。中印必须做好美国经济暂时性衰退的准备,美国中产阶级的消费能力一旦下降,必然影响到中印两国科技公司的出口,另外,美国房贷危机也会拖慢该国经济发展速度,甚至是将其拖向倒退的深渊。还是拿宏力公司为例,前些年刚起步时,他们意气风发,信誓旦旦,似乎通过努力就可以成为芯片行业的佼佼者。还有,以PC业为例,随着惠普和戴尔杀性兴起,国内市场异常灼热,这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联想的生存空间。一个跨国品牌,有这样一个特点,那就是它在冲去国门之前,在本国市场已经占据了统治地位。很显然,联想就没有这么好的境遇,这是否意味着它不可能成为真正的跨国品牌。这种推测,我希望只是一种推测,而不会成为现实。最近,有关中国的形象不断受损,具体是因中国玩具、药品以及食物不达标而起。此种状况肯定殃及一直为品牌而辛苦努力的中国科技公司,洗去身上的脏水,并不容易。


     与其相比,印度无需担心这样的丑闻,但是这个国家的科技公司也有属于自己的问题,他们也必须像中国科技公司一样,全力面对来自于跨国公司、日益增长的竞争,其中具体而强悍的的对手便是埃森哲(Accenture)和IBM。班加罗尔技术型劳动力的短缺,必将提升其人力成本,这会影响到西方科技公司的订单投放。或许,他们会把眼光转向中国。这一点,印度科技公司有自己的对策,它们在用人方面同样注重灵活性,不再过于人才的印度化,它们也把目光投向了海外,为己所用,减少对本国劳动力的依赖。例如,印度Satyam电脑服务公司在9月初,在马来西亚多媒体走廊开设了一个研发和制造中心,最近数年有望雇佣2000名马来西亚员工。当印度公司都能如Satyam那般以全球化方式思考问题时,它们所迸发的力量必将令人难以置信。Satyam不会仅仅将目光停留在马来西亚一个国家身上,他们还计划向巴西、埃及和匈牙利进军。商业模式在不断改变,七八年前思考的外包或离岸业务模式均有所变化。


     Satyam在印度的主要竞争对手也在相时而动,该国最大的软件服务公司——塔塔咨询服务公司,更是将业务拓展至中国。塔塔咨询服务公司已在中国雇用了1000名本地员工,它还计划在未来四年内以5个百分点的速度来扩招职员。除了直接设厂,收购是快速前进的更佳方式,不过充满了巨大的风险,因为不是每一家公司都有良好的国际性消化能力。联想于2005年收购IBM的电脑业务时,一开始就在几个主要市场丢掉了很多分额。不过,他们目前表现出了惊人的适应能力,转危为安。在全球PC业务格局中,联想排在惠普和戴尔之后,位居世界第三。不过,竞争处处有,时时有,令人猝不及防,前有虎狼,后有追兵。台湾宏基上个月以7.1亿美元收购GATEWAY公司,来势汹汹,联想不能不防。有幸福的家庭,更有悲伤的一群。

    

     以广东为据点的TCL,在国际化这条路上,目前呈现的是失败者的形象,不过,我希望它只是暂时的落魄。它的两项收购(收购Thomson和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堪称吞食苦果,甚至是恶果,开出的当然是“恶之花”。这并非挖苦,也不是讽刺,我更愿意为TCL鼓劲,为李东生加油。(沙里鲸/方李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