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沙里鲸
沙里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1,694
  • 关注人气:8,7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岂止企业家体内藏有“危险基因”

(2007-07-25 11:46:49)
标签:

企业家

基因

官员

     中国岂止企业家体内藏有“危险基因”

                     《中国企业家》2007年第14期《危险基因》

  

     我偏爱阅读的《中国企业家》把更多的视野与情怀投向了企业家阶层的生意与生活,可谓“术业有专攻”。很多时候,你们在透视企业家阶层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其实不仅限于他们这个圈子,它完全可以扩大的大大小小的官员阶层。《危险基因》所暴露出的企业家基因问题,确实存在“放之中国而皆准”的巧合。

 

     ◎ 长于进攻疏于防守。中国官员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进当地经济发展速度,提升当地就业率。然而,他们少有时间,少有情怀,去关注当地的环保建设,似乎清新的空气和明澈的河水,就是经济发展的“大敌”。

 

     ◎ 高层团队管理不善。中国官员精于官场“潜规则”,长于察言观色,深谙“驭臣之道”,更在乎笼络心腹,为己所用。还有一种“怪现象”,中国官员似乎很担心手下之间过于亲密,喜欢看到他们之间相互不买账,自己正好可以两边斡旋,易于牵制。如此折腾,团队谈何建设,完全陷入了钩心斗角的权力之争。当然,并非所有官员都是这样。

 

     ◎ 针对本土创新不足。山川各异,各地特点当有不同,所以领导干部就应根据所在当地的不同特点,发展经济,推动环保事业发展;而不是当前什么产业最火,就盲目跟风。中国官员,还要在本土创新这么功课上多下功夫。

 

    ◎ 凭直觉而非思考。这一点,就更不必多解释了,遍数众多地方的“烂项目”、“废工程”,多数莫不是官员一时性起,拍脑袋想出来的招。思考,并不是一个躲在屋子里绞尽脑汁,而是依赖于科学的决策体系,向群众学习,向专家请教。

 

     以上所言,难免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嫌疑,不过,还真是希望中国官员体内的“危险基因”能够得到妥善解决,实乃国家之幸,民族之福。(沙里鲸/方李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