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志平
胡志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48,052
  • 关注人气:31,6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翔不是雷德蒙德

(2012-08-09 21:46:01)
标签:

奥运会

刘翔

雷德蒙德

老胡博客

杂谈

分类: 随笔感悟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英国黑人运动员德里克·雷德蒙德在400米半决赛比赛中,刚刚跑过250米,右腿肌肉撕裂,跌倒在跑道上。在痛苦中,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其他运动员们从他身边跑过,一个个通过终点。这个做了五次手术都没有吭一声的英国人知道,自己的奥运奖牌梦已经提前终结,泪水滑过他的面庞,滴落在他的第五跑道上。但是德里克拒绝了担架,也拒绝了医务人员的帮忙,他从地上爬了起来,强忍着疼痛,一跳一跳地向终点靠近,他要完成这段比赛。


同一时间,正在看台上观看儿子比赛的吉姆·雷德蒙德再也忍不住了,他冲过警卫,来到德里克面前。于是就有了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父亲与儿子之间那一段最让人为之动容的对话:“你不必这样,儿子。”吉姆心疼地劝儿子放弃。“我一定要比完,我要有始有终。”看到父亲出现在自己面前,德里克咬了咬牙继续向前跳去。“好吧,既然我们是一起选择了跑步,一起开始练习的,就让我陪你一起完成这场比赛吧。”父亲吉姆扶着德里克的胳膊和儿子一起慢慢走向终点。在距离目标不远的地方,父亲放开了手,“去吧,我知道你希望独立穿过那条线。”


尽管德里克是这场比赛的最后一名,但全场6.5万名观众看着这样一幕感人的画面,都自发站起来,为这位演绎着奥林匹克精神的运动员而鼓掌,也向这位伟大的父亲所表现出来的父爱表示敬意。后来,曾经和德里克因为小事而心存芥蒂的英国另外一名运动员克里斯蒂也走了上来,他抱着德里克的肩膀,两人尽释前嫌地在一起痛哭流涕。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兰的预赛,刘翔位于第4道,赛前他用药物对自己的疼痛处做了处理。刘翔的准备活动还是很轻松,他甚至向观众挥手致意。甚至在枪响前,刘翔还是微笑了。枪响之后,刘翔的前几步跑的很厉害,但在上第一栏时,刘翔打栏重重的摔倒在了地上,甚至翻转了近一圈。此后,刘翔再也没有起来,遗憾的无缘半决赛,告别伦敦。


在地上刘翔坐了很长时间。随后,刘翔用一只脚站了起来,他希望单脚跳过终点。旁边的选手已经感动,纷纷过来帮助刘翔,匈牙利选手甚至高举刘翔的双手,示意刘翔是胜利者。随后,刘翔坐上了一部轮椅,遗憾的向伦敦作别,现场响起了向英雄致意的掌声。


德里克和刘翔,是奥运历史上两个“悲壮”的版本,德里克令全世界感动,而刘翔却难以相比,因为刘翔的版本是历史的复制,味同嚼蜡。对刘翔来说,脚伤退赛,从北京到伦敦,四年轮回,如出一辙。刘翔梦断伦敦,网民议论纷纷,质疑四起,这属正常。两次奥运,两次失利,难道是偶然吗?事件内幕迷雾重重刘翔自己最清楚,但他在一定时间内肯定不会实话实说,官方也不会公布真相,被蒙蔽的,只有刘翔的“傻帽”粉丝们。可笑的是竟有人说刘翔的脚伤通过治疗还有望重返赛场,还能参加下届奥运会。是不是忽悠?


受伤后的刘翔被送到伦敦最好的经常接诊大牌文体明星的惠灵顿医院进行手术,30多名中国媒体记者蜂拥而至吓跑了从未见过如此阵势的当地居民。一位推着车带着孩子的当地女士从此路过发现众多中国记者后有些惊讶,询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当得知刘翔正在此接受手术后,该女士露出吃惊的表情后,迅速离开。


中国出了个短跑飞人,比大熊猫还要珍贵,因此,刘翔成了中国体育的一个“王牌”,成了13亿中国观众的一个“期望”,于是,他从英雄变成了神。刘翔的跟腱,可以断了再接,接了再断,北京不行,伦敦再试,这是医学奇迹,也是中国体育奇迹。但是,刘翔伤不起,中国人民伤不起,奥林匹克伤不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