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戈辉
许戈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406,196
  • 关注人气:22,6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名人面对面』 冯小刚(上):再拍5部电影,见好就收

(2010-07-16 14:16:48)
标签:

冯小刚

唐山大地震

汶川

徐帆

非诚勿扰

名人面对面

许戈辉

文化

分类: 戈辉直播

   《唐山大地震》即将上映,这部早在筹备期就备受关注的电影会带给国人怎样的震撼?冯小刚又为何会接拍这样一部压力颇大的电影呢?走进《名人面对面》,冯小刚直言,自己并不是没有想过放弃。电影的筹备期刚刚结束,竟然就发生了汶川地震。这让冯小刚寝食难安,因为如果这时开拍《唐山大地震》,无异于揭国人疮疤。于是他转回头安静地创作《非诚勿扰》。时隔两年,我们终于能看到《唐山大地震》的上映。

    之前,冯小刚几乎保持一年一部电影的高产量。在节目中,他坦言自己也很疲累,甚至萌生“见好就收”的退意。但因为除了《唐山大地震》之外,他和华谊还5部电影的片约,所以暂时还不能“退休”。

    回想这两年冯小刚的电影作品,似乎一直在寻求个人风格的突破。比如《集结号》就让人拍案。标志性的冯氏幽默,被一种经历沉淀的厚重感所取代《唐山大地震》之后,更值得期待。 

 

早期曾打退堂鼓,投资越大越紧张

       许戈辉:那天我带我父母看,一左一右我爸爸在地震之后这32年就没哭过,就直到这一天。他从地震之后学会抽烟了,那一段时间很苦闷,早上起来一地一地的烟头。

       冯小刚:所以可能观众的心情很矛盾,尤其是有唐山大地震的经历的观众是看还是不看如果他看的话,他觉得勾起他伤口疼。但是他经历过这个,他也想看看。我相信唐山的观众都会有这种矛盾的心情。

       许戈辉:对于经历过地震的观众来讲是看还是不看,我听说对于投拍方来讲,在开始的时候面临的到底是拍还是不拍这个问题,是吧?

       冯小刚:我们在酝酿这个剧本的阶段是07年的冬天一直到08年的34月份。都是在想这个预算到底多大是合理的,这个剧本请哪个编剧写。大家都谈好了,汶川地震了。汶川地震之后,当时有很多摄制组,很多导演都去了汶川。在这种情况下,我就有点打退堂鼓本来汶川地震之前我们正好要拍一个32年前的故事,突然汶川地震来了,感觉有点像跟风似的拍一个凑热闹。我说那不如就算了。但是唐山市委书记他比较坚决,他说一定要做。我们等汶川地震平息以后,又开始重新启动。汶川地震以后,我就把《唐山大地震》这事放下了,住在苏州的一个高尔夫球场里头写《非诚勿扰》有一天我写累了,我一看表,到了全国默哀的时候了,我就到阳台上准备默哀。还差几十秒钟的时候,我看到好多人还搁那打球呢,我就向他们大吼了一声,让他们都站着。这是我印象挺深的一个事

       许戈辉:你在接触这个题材的时候你就看过小说

       冯小刚:我在05年看她的小说。之后我觉得非常可拍的可能需要很大的资金来拍,那个时候想可能够呛。比如你掏个3000万,就是拍过之后无声无息的一个电影,因为它什么效果都做不出来。你要是想拍中国式大片,一亿五这电影可以弄你要想拍好莱坞水准的大片,三亿在咱们中国就可以做到和好莱坞一样的水准。

    许戈辉:你强调种自由,能够摆脱娱乐圈、摆脱名利之苦的自由。你现在还享受着这个自由呢,能够给你这么大的资金,让你去拍一部片子调集这些力量资源的自由啊。 

       冯小刚:这就是一围城,拿不到这么大资金的导演就羡慕能拿到大投资。其实如果说这个戏是一个3000万的戏,反而不紧张,你知道吗?还有小结余呢。如果是一个1个亿的戏、2个亿的戏,一定是资金特别紧张的。《唐山大地震》现在花1亿多,拍完要2亿多。他说咱们不能那么多,你就是需要1亿5的事,你能不能1亿干了。这5000万的差额你可不好弄啊,你得处处求人设计方案因为投资的问题被迫地改动,最后还是退而求其次。相反地正常的一个常规的电影拍摄,三四千万你挺松快把这戏拍完了《赤壁》大概是五六个亿的投资,我相信按着他真正要想做的,最起码应该再多给2个亿。实际上是投资越大越紧张。 

 

为娱乐圈名利所累,再拍5部戏即退

许戈辉:听你刚才的话,让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冯导已经经历过那种很愤青的阶段后来已经走入大票房时代了要更迎合主流的市场需求

       冯小刚:我拍不了几部电影了,我自己会跟自己这么说拍电影需要能量积攒,不能一年一个这么弄那样的话,我就不愉快了。拍电影需要创作,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你一年一个,最后注意力集中不起来了,变得涣散了,变得除了拍电影之外的任何一件事,都比拍电影吸引你这说明你疲劳了,你累了票房我没有失败过,但是总有一天,你会败所以我时候在想,要不要见好就收。现在的生活很丰富,比如说我现在也收藏油画,我喜欢打高尔夫其实这都是生活的一个部分

    许戈辉:《非诚无扰》对你来说可能是一个小品式的作品

       冯小刚:好玩,放松不叫劲。拍个《唐山大地震》、《集结号》这样的片子就那些场景,那些群众演员,每个环节特别头疼。《非诚勿扰2》完了以后可能会酝酿一个规模空前的大制作我希望那片子能有两年的时间去准备,去调整。所以我有时候不断问自己,哪天是呀,跟华谊还有5部电影的合约。我不会一年拍一部我可能是用78年的时间把这5部拍完。那时候应该是60岁了,就是现在张艺谋、陈凯歌的岁数。他们还在干着,我挺佩服他们的。我到那时,我肯定去玩去了

       许戈辉:你从电影惟此惟大转到在意生活中的各种爱好,影响你的契机是什么

冯小刚:有几方面的原因比如说我看到傅波的去世,这事对我是有触动的,那么年轻,还觉得自己有无限的大好的时光的,突然就病倒了。再加上和媒体冲突的加剧,比如说一有狗仔队跟着我,我特别想下车踹他一脚但是我踹他一脚他们就有的写而且所有的公众就得骂我不是东西。你知道吗?我一出门天天后边有一个人跟着你,你说有多烦这事就因为你是一名人,你还想在这干。如果今天我想到明天我不干这事了,我绝对下车踹他一脚因为你挑衅我了。但是好多人被名利压着,任娱乐媒体折磨你,侮辱你有一些媒体告诉他们的记者,你今天冯小刚招急了,你任务就完成了年底就有红包你说这是什么人呀时不时的我就想,不干了,就跟你!但是我现在有时候就顾忌到,好多演员跟着我干呢一弄成这样,可能很多人为了报复我,同时也把我们演员报复了。我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就忍一忍吧这也是我对拍电影感觉到厌烦的一个原因。

       许戈辉:其实不是对拍电影厌烦受这名利之累你好像是导演或者明星里边,跟娱乐圈记者发生冲突最多的了。

       冯小刚:就是这样的想法与日俱增我每一次发布会,中军中磊都跟我说,你就娱乐的心态我还说对对但是你突然看一小屁孩跟着你找茬的时候,你就有时候能忍住,有时候就忍不住有时候你发现好多人他真的是打心眼里坏,那么小岁数他怎么那么坏我刚才说这圈特烂,其实这圈里有很多人是不烂的,我只是在笼统地说到处都有无间道。当一个主编奖励他手底下的人,说你挑衅冯小刚大获成功发红包的时候坐在他旁边的人马上就给我打电话说导演,我们这头奖励那个挑衅你的,你知道吧觉得真没劲,真脏。

       许戈辉:但是一到电影宣传期,那还是得配合。

冯小刚:我现在就想快点把这5部电影拍完,然后拍拍屁股说bye-bye。我挺羡慕王朔的,他就不受这累,他什么都敢说。我就看不得这四五十岁的人还在名利场上,包括我自己。就是想,我现在必须对华谊的合约负责,我要认真地履行这合约然后争取早一天过上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

 

 

本期节目播出时间:

718日  (周日) 2030 首播

719日  (周一) 1325  重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