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如萱居士
如萱居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35,279
  • 关注人气:13,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黄姚古镇游

(2006-05-11 22:20:20)

告别城市的喧嚣繁华,千里迢迢、磕磕拌拌驱车来到黄姚,当我们的车行进在那泥泞、坎坷不平的山路上时,“迹泯八风三雨外,烟迷五岭一溪中”这是当时最好的写照,虽然窗外下着很大的雨,可是在翠竹围绕、绿影婆娑的小溪流水却还是那么清彻见底,清幽幽如蓝绸般逶迤在山涧里,静谧的田野里,戴着遮雨的帽子、穿着雨衣的农人在田野里手插秧,有牛在耕田,绿油油的水稻苗在雨里越发碧绿……好一派久违的“远望人烟多历落,侧闻溪水自潺潺”的田园风光。

在风雨交织得正是激烈时,我们到了古镇,飘忽的雨帘笼罩着古老的石桥、青古板街和诉说着无数沧桑的老屋古树,在那被磨得光滑如镜的石板街上的水渍里,能清晰地看到屋檐的倒影,它们似乎在诉说着百年的缠绵悲欢离合,清澈见底的溪边婀娜多姿、影影绰绰的树影,参差逶迤的街楼古巷都笼罩在迷滢的烟雨中,风雨无阻的,我们还是来了,来到了古镇。

黄姚古镇位于广西贺州市昭平县东北面,占地约3.6平方公里,明清风格的宅院、寺庙、楼阁,整个景区可概括为:三水十山七岩洞,七楼一台五凉亭,八街二阁九祠堂,一观九寺十六门,十二樟十一桥,三庙七榕十龙树。小桥流水人家,巷窄且深长曲折,迷宫似的窄巷纵横交错是古镇的一大特色。“别有洞天藏世界,更无胜地赛仙山。”是对古镇最好的描述。

在大雨滂沱中,我们买了门票,进了大门,首先迎接我们的是两棵四五百年的巨型古榕,它们的枝叶交相辉映,枝繁叶茂。在榕树下的凉亭上避雨时,有两小姐妹,大的十四岁,小的十一岁,自我推荐要当我们的导游,要求是每人10.00元辛苦费,我们同意了。站在亭子间,小妹妹指着榕树下小溪中的巨大斑驳的黑色巨石介绍,这是鲤鱼跃龙门,仔细一看真有那么回事呢,两棵榕树就象是门,那石鱼刚好在其间,生动形象。小姐妹俩伶牙利睚,小嘴不停的说这道那,‘南蛇出洞’、‘睡仙榕’、‘夫妻榕’、‘螺山碧水’‘盘道石鱼’‘带龙桥’、‘石跳’‘护龙桥’、‘佐龙桥’等等,真是佩服她们这么小就知道利用节假日来赚钱养家了,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当小姐妹带我们走完了古镇一圈时,我们还不过隐,让她们去了,然后又慢幽幽的重游了古镇一圈,这时雨停了,灿烂的阳光透过蓝天白云絮中斜射而下,由于雨刚停,游人稀少,古镇静穆得好象是一个正在做祷告的处子。我们找到一竹伐,任由漂荡在小溪中,四周静静的,偶有鸡鸣狗叫声隐隐传来,‘坐久不知红日到,闲来偏笑白云忙’真是留连忘返,不想归家,永远住在这里,世世生生……

注:文中的诗全部引自古镇的门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我的家乡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