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英杰
宋英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57,206
  • 关注人气:25,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平分秋色

(2015-09-22 07:34:46)
标签:

杂谈

平分秋色9月23日,秋分节气。
现今,北半球很多国家依然是“一刀切”地以昼夜平分日(相当于春分和秋分)作为春季和秋季的起始日。

诗云:“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在诗人眼中,似乎是中秋满月将秋色平分。
但实际上,真正平分秋色的,是秋分,“昼夜均而寒暑平”。

一位旅居欧洲多年的朋友对我说:每年到夏至的那一天,心里就会咯噔一下,因为白昼由盛而衰了;而到秋分的那一天,心里又会咯噔一下,因为开始昼短夜长了。
一个微妙的时间节点,往往带给人们别样的心念。
平分秋色 对于气温,我的感触是:
初秋的气温像减肥,刚刚降了又反弹;
中秋的气温像大盘,降下容易升上难;
深秋的气温像工资,没降就算涨了钱。
初秋,升降随意;中秋,反弹无力;深秋,保持不易。
 
平分秋色 秋分时,恰是夏秋冬“三国”博弈格局的转折点。

气候版图上的焦点:
秋分前,是夏秋间的纠纷,秋蚕食夏的领土;
秋分后,是秋冬间的争端,冬鲸吞秋的属地。

秋分时,夏秋的气候分界线已至江南。此后,秋在南线攻掠的余地已然有限,而在北线将遭遇冬的加速入侵。
所以,秋分时节,是秋之疆域短暂的全盛时期。
平分秋色 古人对于秋分物候的描述是:雷乃收声,蛰虫坯户,水始涸。
从春分时节的“雷始发声”,到秋分时节的“雷乃收声”,历时半年的“雷人”季节就此终结。

古人认为,行云布雨的龙“春分登天,秋分潜渊”,于是云和雨在秋分时节迅速消减。
立春时节“蛰虫始振”,尚未春暖便蠢蠢欲动,秋分时节“蛰虫坯户”,尚未秋寒便封塞巢穴,它们对于时令的预见力可谓天赋。
平分秋色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清风生、白云遏的时节,“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天气预报》背景音乐《渔舟唱晚》的音乐情境,正是出自云销雨霁的秋分时节。
平分秋色 秋季来临,很多地区降水量锐减。
以北京为例:
与八月相比,北京九月降水量减少72%,十月减少86%。
总云量也逐步减少,与八月相比,北京九月和十月的总云量分别减少25%和36%。
其中,低云量减少幅度尤为显著。与八月相比,北京九月和十月的低云量分别减少41%和50%。
平分秋色 能见度提高,通透、明净、干爽。秋毫可以明察,秋水能够望穿,长空万里,云无留迹。

所谓秋高气爽,因为温度降了,于是气爽;因为云量少了,于是秋高。
尤其是低云量的锐减,使得即使有云,也大多是灵动的白云,高洁淡远而不沉闷压抑。所以才有“短如春梦,薄如秋云”的说法。
平分秋色 但是到了仲秋时节,晨雾开始增多,“浓雾知秋晨气润,薄云遮日午阴凉”。
 
按照古人的说法,此时“西方有白云起如群羊为正气,主大有年(年,谷熟也)”。

《诗经》有云:“英英白云,露彼菅茅”。
天上朵朵白云飘舞,甘露惠及草木。

谚语说:“秋分白云多,处处好田禾”。
              “秋分白云多,处处欢歌手挽禾”。
平分秋色 小时候背诵的节气歌谣:“白露快割地,秋分无生田”。秋分依然是农事繁忙的时节:
“秋分收稻,寒露收草”;
“秋分不割,霜打风磨”;
“秋分时节两头忙,又种麦子又打场”。

当然,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节奏,忙活着不同的作物。
即使在华北平原,从北至南,便有“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和“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的差异。
再往南,便是“秋分放大田,寒露一扫光”;“秋分种山岭,寒露种平川”; “寒露早、立冬迟,霜降种麦正当时”。

平分秋色 临近秋分,到远足郊外,梨刚刚罢园。山里满树的枣子,满地的栗子。俗话说:“旱枣涝梨”,今年雨水不算多,果农说:梨倒是水灵,栗子长得很小气。本指望枣子长得瓷实些,但架不住虫子霍霍(浪费)啊!

平分秋色 秋分时节,人们还是盼望雨水的滋润:

秋分不宜晴,微雨好年景。
秋分有雨来年丰。
秋分半晴又半阴,来年米价不相因(米不贵)。

《月令广义》中这样评述:“(稻)将秀得雨,则堂肚大、谷穗长;秀实后得雨,则米粒圆、收数足”。正所谓:麦秀风摇,稻秀雨浇。

农历八月的雨,也被称为“豆花雨”,“里俗以八月雨为豆花雨”。农历八月雨后一层秋凉,花事稀落,而豆花独开,“一城秋雨豆花凉”。
平分秋色 农历八月的风,也被称为“裂叶风”,秋风吹到树叶上,伤裂叶片,故名。亦称“猎叶之风”。

古人说:“挠万物者,莫疾乎风”。秋风呼号,落木萧萧。撼动万物者,没有什么比风更强悍的了!季风气候之中,人们深刻的领悟。

猎猎西风,古时又被称为“阊阖风”,阊乃倡,阖乃合,秋风提示着人们需要开始倡导闭藏了。
平分秋色 《淮南子》曰:“秋分蔈定而禾熟”。收成多寡,年景好坏,不再是悬念,在秋分时节基本有了定论。

按照《礼记》的记载,仲秋时节,除了祭祀,有司会重点推进这样几件事:
(一)“申严百刑”,定罪决狱,秋天也是判案量刑的季节。
(二)“养衰老”,给年长体弱者所食所用。以尊以敬,使老人冬而无虞。
(三)“易关市”,便捷通关,促进贸易,繁荣市场。收获时节,便于人们互通有无。
(四)“劝种宿麦”,着眼夏收。贻误农时,便是罪过。
(五)“筑城郭”,以及粮仓、菜窖啥的,雨已少,天未寒,禾皆熟,正好“大兴土木”。

平分秋色 农历八月,雅称桂月,秋分恰是桂香时节。

对于南方而言,往往是“热至秋分,冷至春分”。但北方一些地区在秋分时节已见初霜,“秋分前后有风霜”,“八月雁门开,雁儿脚下带霜来”。所以“秋分送霜,催衣添装”。
 
云由浓到淡,草木由密到疏,少了繁花缛叶。雁影稀,山容瘦,冷清清暮秋时候,天与地,都在做着减法,都开始变得简约和静谧。

我最喜欢那一句:“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疏朗时节,快意秋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白露身不露
后一篇:秋中之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