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诺依曼90
张诺依曼9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77,072
  • 关注人气:26,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给西热力江肘击张骥的勇气?

(2016-12-19 11:38:22)
标签:

新疆

天津

西热力江

张骥

分类: 篮球那点事
文/张连杰

乱象重生的CBA赛场,如果任由一些不良行为发展,迟早有一天会出现无法挽回的伤害。

 

谁给西热力江肘击张骥的勇气?

 

    CBA半程的最后一场,天旋地转,就像喝多了二锅头,在某一瞬间,让人有些玄幻。辽宁习惯性挖坑,最终自己把自己埋了。马布里依然不服老,面对卫冕冠军四川,和球队一道客场拿到提气的胜利。天津和新疆,原本一场实力不在一个段位的PK,因为CBA两大恶人而变得不同寻常……

    新疆104-96客场战胜天津,以一场胜利迎接半程收官战。然而,和这场强弱分明的比赛相比,新疆队球员西热力江和天津队球员张骥的火爆肘击,最终双双被罚出场,迅速成为热议话题。究竟是谁给西热力江肘击张骥的勇气,张骥的“黑动作”又是谁视而不见?

    双方肘击的过程很简单,可以按照小说的故事进展。①开端:张骥和周琦发生一点冲突。②发展:西热力江给周琦出头,肘击张骥,裁判没吹。接着一回合,张骥肘击俞长栋,裁判也没吹。③高潮:西热力江再次肘击张骥,后者痛苦倒地。④结局:西热力江违体犯规,裁判回看录像,将西热力江和张骥双双罚下。

    竞技体育,尤其是篮球,身体接触频繁,在紧张激烈的赛场,高强度的对抗层出不穷。然而,像肘击这样的动作,已经超出竞技体育范畴,不论从哪个层面说,裁判都应当对此零容忍。退一步说,当张骥对周琦的动作过大时,裁判应当给予处罚,并口头警告张骥。然而,裁判在整个过程中坐视不管,使得场上情绪进一步激化,最终导致双方互殴发生。这个过程,裁判明显失职,或者说不称职,没能控制好比赛,使得比赛节奏失控。

    西热力江的愤怒,一定会博得新疆球迷支持。因为他是一个有血性的汉子,一个爱憎分明的好队友,他的热血、锐气值得肯定。但他采取这样的方式,显然是不明智的。为队友出头,对对手肘击报复,确实很解气,但这样的行为已经超出一名职业球员的范畴。西热力江如此大的报复动作,裁判只要不瞎,就一定会对其处罚。

    再说张骥,这样的球员就不配再打职业联赛。打球勇猛和打球脏,本质上是有差异的。张骥的动作,毫无疑问是很下流的,往严重点说,很可能废掉对手的职业生涯。如此毁人的动作,相信张骥不是不知道,都是吃篮球这碗饭的,谁和谁能有如此大的深仇大恨?

    看西热力江的赛后微博,更像一种公关稿,没什么营养。不过这篇长微博或许能够起到一定“自首”作用,如果篮协追罚,或可以使其从轻,这样的“后事处理”,从公关的角度来说,还是很有必要。西热力江写道,“在我的队友周琦,俞长栋,亚当斯在短时间内接连受到对方同一名球员恶意动作伤害的时候,我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使用了超出规则范围的动作,被罚出场。我这种不理智的行为伤害了球队,也伤害了我们俱乐部乃至CBA联赛的形象,感觉非常对不起来现场和电视机前为我们加油助威的球迷……”

    其实,不论是西热力江还是张骥,这两名球员都有一些不光彩的历史,也曾引发不少争议。比如西热力江面对北京男篮做出“打雨伞”的挑衅手势;在替补席向韦弗“竖中指”;与辽宁一战向哈德森挑衅;甚至在对手罚球时故意踩脚……

    和实力不断提升的西热力江相比,张骥打球本事不见增长,脾气却是越来越暴躁。2014-15赛季“天津男篮黑脚门”主角不是别人,正是张骥。此外,在比赛中他多次使用“黑脚”这样的脏动作。在篮球圈里,张骥早已成为不折不扣的“恶人”。
 
    在这场冲突里,西热力江、张骥、裁判,三方都没有赢家。裁判因为控制不住场上双方球员情绪而备受诟病,西热力江和张骥因为肘击或许被追加处罚。幸运的是,没有球员受伤。试想,如果肘击导致大规模冲突、流血甚至影响某职业球员前途,那么它所带来的危害将远远超出比赛本身的意外伤害。
 
    尽管肘击没有造成球员身体伤害,但这样的苗头和动作,如果不严肃对待、零容忍、狠狠地追加处罚,那么谁也不知道,CBA赛场未来还会发生什么大事儿。(作者微博:@张连杰8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