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凝固的历史刹那的永恒
凝固的历史刹那的永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73,597
  • 关注人气:94,2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勺”值千金

(2019-10-14 15:43:50)
标签:

教育

杂谈

分类: *我的藏品*
    我的发小薛振刚知道我有收集老物件嗜好,前不久,把他使用了32年的一只铁炒勺(铁炒锅)送给我,并讲述了当时购买这只炒勺的经历。
一“勺”值千金
   1987年结婚,婚前需要购置生活用品,他在骡马市大街红星土特产品商店花二十七块三毛购买了这只炒勺,我问他:“过这么多年了,炒勺价钱你咋记得那么清楚。”他说:“当时在菜市口百货商场还买了一双靴子正好也是二十七块三毛。”他妻子李元虹有收藏工资条的爱好,她收藏的工资条曾参加“商业.生活.四十年历史文化展”,工资条从参加工作开始到退休,36年432个月一张不拉,他找出1987年全年的工资条,看到前9个月的工资,每月是82.5元,在当时,1个月的工资够买3只炒勺,要按照现在的工资比例,这只炒勺要几千块呀!
一“勺”值千金
1987年工资条
    我仔细端详这只使用了30多年的炒勺,直径有31.5厘米,是熟铁制作,炒勺里外附着一层包浆和油腻,没有一点生锈的迹象。老薛说:“这铁锅是用一块铁板由铁匠一锤一锤手工打造出来的,所以这么贵。”我从两张民国照片中看到的炒勺和它外观一模一样。(见下图)这种制锅工艺一直延续到现在。
一“勺”值千金
土产商店门前悬挂着炒勺
一“勺”值千金
1939年拍摄:天桥一家土产商店门前摆放的炒勺
想到炒锅的使用,我仿佛看到炒勺在炉灶上翻炒菜肴的情景,炒勺颠起,菜肴一起一落,火苗窜起老高,似乎把菜肴燎着,据说颠勺是厨师的基本功,这样炒出来的菜有一股碳烤味。一“勺”值千金
北京同春园饭庄厨师用炒勺颠炒菜肴

我曾试着颠勺没成功,炒锅里的菜被颠到锅外。记得我小时候在西草场饭馆吃炒饼,配料饼丝和圆白菜就能炒出碳烤味。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吃炒菜即便吃出碳烤味也不觉得那么香了。

我的“老刘画画儿”已经落户今日头条。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我带你走进那尘封的记忆。

一“勺”值千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