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凝固的历史刹那的永恒
凝固的历史刹那的永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73,597
  • 关注人气:94,2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代的社稷坛今日的游乐园

(2019-02-19 16:19:08)
131.2019国画作品《雪后的中山公园》(民国景观)
古代的社稷坛今日的游乐园

                 古代的社稷坛今日的游乐园

                          北京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原名中央公园,民国十七年(1928年),改名中山,原是明清封建帝王祭祀土地神和五谷神的社稷坛,经过历史的变迁,成为一座古老园林。

中国古代的礼制思想体现“左祖右社” 观念所谓“左祖”则是在宫殿左前方设祖庙,称太庙。(今劳动人民文化宫);所谓“右社”,则是在宫殿右前方设社稷坛。北京的社稷坛初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明成祖朱棣在建造宫殿的同时,就按照《周礼》定制,将社稷坛建在午门前方,天安门以西的矩形地面上。社稷坛是一座用汉白玉砌成的三层方台。台上以南红、西白、北黑、东青、中黄五个方位铺着五种颜色的土,叫“五色土”,表示“普天下,莫非王土”的意思。在中央还立一方形石柱,名“社主石”,又称“江山石”,表示“江山永固”。“社稷坛”北面的“拜殿”是皇帝下榻休息或遇雨行礼的地方。这是一座端庄精巧的大殿是明初所建,距今170多年的历史。1925年孙中山逝世后,灵柩停放在“拜殿”,为纪念这位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将“拜殿”命名为“中山堂”,中央公园也随之改为中山公园。

社稷坛的西面是有名的兰亭碑亭,原是圆明园四十景之一,圆明园被焚毁后,1917年将碑移至于此。亭中石碑正面刻有兰亭修禊图,背面刻有清乾隆皇帝所书兰亭诗句。亭中八根石柱上分别刻有历代书法家摹写王羲之的《兰亭序》以及柳公权所作的兰亭诗,这些作品都是我国书法史上的佳作。社稷坛的东南面是一座宏伟的石牌坊。

这座古老的园林种有大量的古柏,古柏干周最大达一丈九尺多。公元十世纪,北京曾是辽王朝的陪都“南京”,这里是当时都城东北郊外的“兴国寺”的寺址,有许多古柏就是辽寺的遗物,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园内还有习礼亭、松柏交翠亭、水榭、石山、芍药园、儿童体育场等,唐花坞一年四季展出各种名贵花卉。古代的社稷坛已发展成为今天的游乐园。

     中山公园石牌坊的来历

中山公园社稷坛的东南面是一座宏伟的石牌坊,最早这座石坊是为纪念德国公使外交官克林德而建的。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以保护使馆为名,派军队抵达北京,在使馆区备战多次向义和团挑衅。一日,克林德率士兵外出看到正在练拳义和团下令开枪打死团民约20人。之后,清政府照会各国公使:为保护使臣及眷属安全,各公使须于24小时内由清军护送前往天津。当晚,各国公使复函清廷,请求延期赴津,要求清政府于次日答复克林德等人来到总理衙门“面议”迫使清廷接受。总理衙门以义和团塞满街市为由进行阻止,照复各国公使。

当天上午8时,各国公使尚未接到清廷复文,克林德不愿被中国政府讥讽惧怕义和团,于是他乘轿直奔总理衙门,准备向清廷提出抗议。途经东单牌楼时,清军在此巡逻。清军取枪对准轿子克林德发现后,首先开枪清军开枪还击,克林德当场毙命,这就是“克林德事件”。事后,各国侵略军纷纷以此为借口,对中国进行威胁。清政府令清军和义和团围攻使馆区决定对列强宣战。

克林德作为德国公使,多次屠杀和绑架中国居民,已违反了他的外交使命,其毙命完全是咎由自取。清政府战败,被迫与英、美、德、法、俄等11国签订《辛丑条约》,清政府就克林德被杀一事亲赴德国谢罪致歉,并为死者建立了一座“克林德碑”也叫克林德坊,立于东单。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为纪念协约国战胜功绩,将石碑改为“公理战胜”坊,第二年移至中山公园。1953年,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代表在北京召开和平会议,确定将这座石坊改今名“保卫和平”坊。 

1917年东单的“克林德碑”古代的社稷坛今日的游乐园1918年被部分拆卸的石牌坊。古代的社稷坛今日的游乐园

1918年移至中山公园后的“公理战胜”坊。古代的社稷坛今日的游乐园

1953年,改名后的中山公园“保卫和平”坊。

 

古代的社稷坛今日的游乐园

我的“老刘画画儿”已经落户今日头条。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我带你走进那尘封的记忆。

古代的社稷坛今日的游乐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