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衣童儿
青衣童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3,855
  • 关注人气:1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京剧日记(20131013)

(2013-10-14 08:15:34)
标签:

京剧

日记

文化

分类: 青衣道场

    重阳节老寿星演唱会今年好像是第一次直播,往届都是要过一天才播出。直播的问题是主持人语无伦次。第二个出场的60几岁的赵世璞就称他为“老先生”,那么后面那些80多岁的怎么称呼呢?在后面进行过程中也是如此,可见主持人没有好好做功课,都是随口一说。干什么事情用心不用心、有准备没有准备,拿出来溜溜就知道,所以像张喆这样的主持人是不会有什么大出息的。老先生也有犯晕的时候。王玉田先生念刘瑾的那几句定场诗,最后一句忘词了。他也真是老到,什么词也不知道,稀里糊涂就过去了。王老先生毕竟96岁的高龄,还能那么生龙活虎实在难得,但是直播就没有办法。

    重阳寿星会已经办到瓶颈了。大头牌、二头牌都捋了一遍了,接下来怎么办呢?所以每况愈下难以避免。今年最像样的算是康万生和李鸣岩,因为他们还有状态;最有期待的黄少华老师声音大好,但是却不如她第一次出来时声音还不怎么大好的时候有味儿。老生的力量似乎不是很强,登台的都是非主流。梅葆玖先生估计免不过主办方的盛情,《醉酒》列大轴,却三两句对付了事。

    老寿星会现在成为一个品牌了,要延续下去必须要有所改进。比如不要叫“演唱会”,就叫“重阳京剧寿星会”。很多演员不是以唱见长的,高龄的老演员很多不能唱,或者不耐唱,就没法亮相。其实很多老艺术家即使不唱,就念几句,或者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做几个身段也不是不可以。“寿星会”本着让更多的艺术家能够有机会与观众见面的原则来组织可以突破目前的局限。

    年龄上应该70岁起步,60多岁现在都精力旺盛根本不能算“寿星”。再说60多就去好几回了,以后怎么办?寿星会约请艺术家应该大致有个谱,尤其是一台晚会总要给观众一点惊喜。凡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挂头牌的现在都已经80左右了,以北京、上海、天津、东北为中心去搜寻,应该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另外,名鼓师、名琴师也可以邀请来伴奏几段,可以成为另外一个亮点。

    明年的寿星会的基本阵容应该是这样:领衔主演:99岁的宋宝罗先生、台湾的顾正秋先生、荀派嫡传张正芳教授;张派大弟子吴吟秋先生;再加上像王金璐先生、张春华先生略施念白、身手,如能请到这些大家到场,寿星会可有一大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