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管清友
管清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2,189
  • 关注人气:2,3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央行今日逆回购操作点评

(2015-02-10 11:26:53)
标签:

杂谈

央行今日逆回购操作点评

【民生宏观】“牛陡”行情可期

事件:

央行今日在公开市场进行2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550亿元21天期逆回购操作,叠加3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央行今日净投放450亿元。2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4.1%,550亿元21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4.4%。

点评:

①14天和21天逆回购均是跨节资金,央行近期频繁公开市场操作是为了应对春节取现和新股发行的压力。

②当外汇占款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央行可以通过主动投放流动性实现货币政策利率调控转型,而逆回购利率是货币利率调控的工具之一。实际运行来看,资金利率会围绕着逆回购利率中枢运行。当前14天和21天市场回购利率分别在4.8%和5.5%之间波动。从逆回购中标利率看,央行似有引导资金利率下行的意图。

③尽管外汇占款收缩,新股发行和春节效应均是冲击资金面的不利因素,但从市场感知看,资金面似乎并不紧张,我们认为这是由于过去经济增长引擎均呈熄火之势(房地产、地方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金融体系的货币“无处去”所致。

④无论是房地产近期高频数据、出口还是通胀均显示经济有下行压力,货币宽松不会停止,2月降准不会是货币宽松的终点。

⑤从以往经验来看,随着节后现金回流,春节后的一至两个月,资金面都会相对宽松。在实体经济下行、货币宽松预期和节后现金回流等多重利好下,节后资金利率将会明显下行,预计R001、R007分别定位于2%-2.5%、2.5%-3%一线。

⑥当前短端资金利率相对高企制约了长端下行空间,收益率曲线已极度平坦化。但随着节后短端利率下行,长端利率打开下行空间也会打开,节后利率曲线将由“牛平”转为“牛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