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秀成
董秀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62,027
  • 关注人气:16,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国家,但需要有符合国家整体利益的战略定力

(2022-04-21 12:53:32)
标签:

董秀成

能源

财经

分类: 学术观点

中国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国家,但需要有符合国家整体利益的战略定力

 

尽管俄乌冲突可能冲击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但我认为总体上演变趋势不会改变,人类无法回避温室气体导致的地球变暖问题。

可以预见,全球“碳排放”博弈将仍然是未来全球事务中的核心话题,大国博弈不可避免,中国难以置身其外,但中国也是是关键变数。

毋容置疑,在全球碳排放浪潮中,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近年来采取诸多政策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已经为人类未来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还将做出更大的贡献。

当然,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代表的政客、气候专家及其某些西方代言人等并不认同上述结论,或者存在偏见、歧义,或者故意设置议题,进而不断对中国施压,个别国家甚至对中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都存在不满,认为时间表过晚,拖累全球碳中和进程。

在大国“碳排放”博弈中,确实存在步伐难以统一、一致的客观问题,这是因为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国情,绝对不可能走共同的路线图,进展速度不可能保持同步。

西方某些政客和业内人士不可能认同上述说法,在这些人看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大国责任和担当便是“硬道理”,说其他任何特殊性都没有道理。

无论如何,全球“碳排放”博弈或斗争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之中,在此过程中,出现某些极端势力或非理性举止,也可以说在人类社会中确实出现了“气候流氓”。

“气候流氓”就是那些打着气候之名“耍流氓”的势力,也就是不管是非,不择手段,刁蛮撒泼,恶意指责,偏执固化,以自身理念或价值观强加于人,损害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利益。

我们当然同意,中国已经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家,2020年的排放量应已超过100亿吨,而且还在增加,占全球碳排放总量达近30%,这是事实,但也存在历史和现实原因。

客观上说,虽然中国碳排放量最大,但“碳排放”是经济发展过程中必然的结果,也正是因为中国的快速发展为人类带来重大贡献,成为“世界工厂”,为全球贡献了大量消费品,提升了人类整体的生活水准和质量,客观上换取了全球碳排放总量的减少。

当然,中国以往的发展模式需要反思,中国不应该重走发达国家走过的老路,必须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改变增长方式,持续进行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转型,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逐步降低化石能源占比。

这就是中国必须实施的发展战略,绝对不应被“气候流氓”强加的所谓价值绑架,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有步骤、有节奏、有渐进的实施“双碳”战略目标的推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