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秀成
董秀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56,178
  • 关注人气:16,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沙特推进石油人民币结算,董秀成:改变现有贸易结算格局非易事,还需更多时间

(2022-04-07 13:21:44)
标签:

董秀成

能源

财经

分类: 媒体采访

沙特推进石油人民币结算,董秀成:改变现有贸易结算格局非易事,还需更多时间

搜狐智库/2022032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董秀成

    出品 | 搜狐智库

    编辑 | 王珍

    近日,据外媒报道,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资源国和产油国之一沙特阿拉伯正在考虑对中国的石油交易使用人民币结算,并将中国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人民币计价的期货合约纳入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计价体系。

    该消息传出后,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问题,又一次成为了热议话题。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董秀成向搜狐财经表示,如果沙特阿拉伯撕毁与美国之间的美元货币结算协议,改变以单一美元计价和结算的政策,由于石油属于大宗商品交易,交易规模巨大,沙特政策在中东地区具有示范和引导作用,那么这会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将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不过,董秀成判断,这或许仅仅就是一个引人瞩目的新闻噱头,在美国霸权主义和美沙长期传统关系的影响下,沙特的决策将受到美国掣肘,改变现有贸易结算格局并非易事。但也不排除单笔交易或小规模交易采取人民币计价和结算。

    如果沙特确认推进石油人民币交易,石油美元体系会受到什么影响?董秀成介绍,石油美元体系的建立具有国际政治和经济演变的历史背景。自1973年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石油价格不断上涨,形成全球能源危机,西方国家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遭受重创。

    在此背景下,美国与沙特阿拉伯之间签署了美元结算协议,将石油交易与美元直接挂钩,国际收支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因石油出口收入剧增,石油资源国出现巨额顺差,石油消费国家出现巨额赤字,原有的“发达国家为顺差、发展中国家为逆差”的贸易格局被打破。

    对石油资源国家来说,由于石油美元收入庞大,而其国内投资市场狭小,不能完全吸纳这么多美元,必须以资本输出方式回流,在最初期间,主要是流向欧洲货币市场、纽约金融市场、各国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机构等,其流入地区主要是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形成了全球范围内的石油美元体系。

    董秀成指出,由此可见,石油美元体系的形成与全球地缘政治、经济、贸易和金融等诸多因素有关,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贸易结算问题,其中美国的国家综合实力起到了关键核心作用,也可以说,石油美元体系也是美国全球金融霸权的核心要素之一。

    最后,石油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意味着什么?董秀成认为,随着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正在成为全球热点话题之一,这既是我国不断推进的结果,更是我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体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核心内涵包括:一是是在全球贸易中,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规模达到较高比例,但并不意味着结算规模超过美元成为第一大结算货币。

    董秀成指出,目前,全球贸易结算货币的主要货币包括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和人民币等,人民币的占比很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