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秀成
董秀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62,027
  • 关注人气:16,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俄乌局势大变,原油价格会持续飙升吗?专家:油价不会涨到天上去,油气投资减少趋势将会有所纠偏

(2022-04-05 14:11:55)
标签:

董秀成

能源

财经

分类: 媒体采访

俄乌局势大变,原油价格会持续飙升吗?专家:油价不会涨到天上去,油气投资减少趋势将会有所纠偏

金融界/20220302


    俄乌局势大变,原油价格会持续飙升吗?百度财经独家出品《硬观点》节目邀请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韩文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董秀成、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弘、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进行解读。

    无需担心俄罗斯断供石油和天然气 油价不会涨到天上去

    张弘表示,战争危害不可控,有可能引发一系列制裁。美国已经对俄罗斯两家银行在美资产冻结,而这两家银行对俄罗斯对外贸易来说举足轻重。“影响比把俄罗斯从SWIFT系统断开要更大。” 张弘强调。

       张弘认为,短期之内不要过高估计美国制裁的决心。因为,美国人不希望打仗,特别强调了不会出兵;其二,冬天还没有过完,欧洲仍然需要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

    管清友表示,俄罗斯在全球能源市场地位重要,俄乌战争爆发,世界能源格局或发生重大变化。

    韩文科观点鲜明表示,无需担心俄罗斯断供石油和天然气。俄罗斯出兵前,普京明确表示持续供应石油天然气,“没说断供,也没有把油气作为一个手段” 韩文科强调:“如果供应接受方要制裁,不接受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那么市场肯定将受到影响。”

    不过从各大国态度来讲,韩文科认为,疫情已经持续了两年,各国对经济恢复有共识,在保障油气市场方面也存在共识。“油价往上涨是肯定的,100美元往上涨一涨,但短期内不会涨到天上去。”

    俄乌冲突对于能源市场长期影响如何?韩文科认为比较悲观,因为这次冲突说明俄罗斯绝不会低头。

    张弘认为,普京虽然放出了谈判信号,乌克兰也放出了谈判信号,但是俄罗斯和乌克兰高涨的情绪,有可能超越理性、绑架政府。普京尽管表态要向欧洲供应,但是乌克兰能不能配合?这也是一个问号。地缘风险不仅意味着能源贸易不可控,还预示着能源运输也存在不可控。

    在张弘看来,未来俄乌谈判要看美国态度,如果美国点头,乌克兰就可能回到中立国待遇,但是如果美国不同意,这场危机仍然会持续。

    高油价缺乏支撑!地缘政治事件影响往往是短期的

    油价破百是否意味着见顶?管清友认为,如果油价长期维持高位,会带来滞胀压力。这次国际油价破百是历史上第三次,长期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但是油价短时间内从2020年低位冲到100美元以上,反映了市场对俄乌局势的担心。

    董秀成表示,影响油价的因素大体有三个,分别为:经济形势、地缘政治、金融。

    在董秀成看来,当下全球经济形势对高油价缺乏支撑,现在疫情还未结束,不存在需求大幅上升的情况。重大的地缘政治事件会影响油价,但影响往往是短期的。一旦俄乌局势缓和,其对油价的影响就会降低。油价实际是金融概念,油价剧烈上涨实际是金融家在赌,赌地缘政治事件发展。

    至于将来油价如何,董秀成认为这取决于战争的长短,包括俄罗斯战争边界到哪,它的目的能不能实现。另外还取决于欧美国家对俄罗斯制裁的广度和深度。

    管清友认为油价维持高位是大概率事件,因为欧洲天然气供应高度依赖俄罗斯。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有两条线路,一条走乌克兰,一条是北溪二号。最新消息显示,德国暂停审批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

    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未来乐观 专家:最终一定会运营成型

    北溪二号下一步会有什么变数?韩文科认为目前只是暂停审批,主要受到政治因素影响,与俄乌冲突最终解决方案密切相关。在韩文科看来,俄罗斯这次做法已大大出乎西方意料,西方需要向俄罗斯做出让步才能够收场。

    近期天然气期货价格波动剧烈,加之北溪二号暂停审批,欧洲将如何解决天然气缺口?

    在董秀成看来,俄乌冲突最大的赢家是美国。此前俄乌斗气影响了欧洲能源供应的稳定性,北溪二号作为地缘政治产品是美国不想看到的。在美国看来,北溪二号能够增加欧洲对俄罗斯的依赖,将对冲美国的影响力,所以要千方百计做梗。

    但董秀成判断北溪二号最终结果将是乐观的,因为欧洲需要气,俄罗斯也需要卖气。欧洲国家处在能源转型时期,几十年内不可能实现完全依靠风电、太阳能的目标。天然气缺口从哪里弥补?卡塔尔、美国供给难以满足,所以北溪二号最终一定会运营成型。

    高油价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油气投资减少趋势将会有所纠偏

    韩文科表示,中国油气企业近几年主要的任务是国内增产,因为我们进口量大,国内产量要保持住。2021年石油进口量大大减少,国内需求力在减弱,需求增长处于转折点,今后中俄要在新能源、清洁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

    管清友也表示,近些年石油投资受到碳达峰、碳中和等约束,08年以后资本开支持续下滑。油价突然起来,是供给端的原因。

    油价通胀对世界经济将产生哪些影响?董秀成认为,高油价对于整个世界都是不利的,不管对资源国来说还是对消费国来说。因为,通货膨胀会增加经济运行成本,不利于经济复苏。

    董秀成对油价走势比较乐观,因为拜登不希望高油价。高油价将给美国带来很大压力,美国将在储备释放、伊朗谈判、向OPEC施压等方面做更多动作。

    俄乌冲突对于世界能源格局将产生哪些变化?韩文科旗帜鲜明表示不会带来太大变化,因为地缘政治事件依然在可控范围内,各方肯定要有所妥协。对于能源格局的影响来讲,还有两个因素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是全球对气候变化认识越来越深入,巴黎协定让大国在能源领域加强合作。再就是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需要能源保障,各国合作意愿也会加大。

    至于油价,韩文科认为缺乏上升动力,因为OPEC还没有增产。但是依然要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在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大型跨国石油公司投资在减少。怎么破解?欧洲在辩论,美国也在辩论,未来肯定会有纠偏,会有利于能源市场稳定。

    管清友最后总结称,俄乌冲突应该寻求政治解决,能源市场长期来看不会产生格局性剧变。国际油价破百,在数字上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但很难一直持续在100美元以上。

    后疫情时代,希望经济平稳增长是全球共识。美国面临高通胀问题,中国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我们还是应该祈求世界和平,希望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