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秀成
董秀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56,178
  • 关注人气:16,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董秀成:面对“碳达峰”和“碳中和”,三大油气集团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

(2021-07-28 17:30:48)
标签:

董秀成

能源

财经

分类: 媒体采访

董秀成:面对“碳达峰”和“碳中和”,三大油气集团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2021614

 

    SHPGX导读:双碳目标背景下,能源转型成为必然趋势。作为化石能源发展的主要载体和市场主体,三大油气集团确实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当然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关键是这三家巨型油气企业如何应对挑战,如何抓住未来发展机遇?请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董秀成文章《面对碳达峰碳中和,三大油气集团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

    三大油气集团在中国油气行业拥有主导地位,在历史上也曾经造就了辉煌的业绩,为国家油气供应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也曾经成为国内大型国有企业中的佼佼者,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然而,历史就是历史,历史并不代表着未来,任何企业和个人都不应该“躺在功劳簿上”而沾沾自喜,进而失去改变和提升自己的动力,如今国家制定了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能源转型成为必然趋势,而且这种趋势势不可挡。

    作为化石能源发展的主要载体和市场主体,三大油气集团确实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当然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关键是这三家巨型油气企业如何应对挑战,如何抓住未来发展机遇。能源转型并不意味着油气退出历史舞台,而是产业发展路径将发生重大改变油气属于含碳产品,在化学上将其称为碳氢化合物,顾名思义,构成油气的主要元素是碳和氢,因此除了可以加工成燃料之外,还可以广泛被利用在化功基础原料领域。

    可以这样说,燃料汽车可以有退出市场的时间表,但油气没有退出市场的时间表,油气利用路径可以改变,但总有一条适合油气产业链延伸的路径,油气作为基础化工原材料,在人类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将继续扮演什么重要角色,在未来,其重要性仍然十分重要,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被其他矿物产品所替代。

    气候变化问题早已成为人类道德伦理话题,应对气候变化引发的能源转型和人类能源体系的革命或将难以改变,而从能源转型的趋势来看,化石能源逐渐退出能源主导地位已经是全球共识,非化石能源成为全球能源系统中的主导能源地位必然是未来大趋势,应该没有悬念,但是并不意味着石油将退出历史舞台,即使是目前备受争议的煤炭也不可能完全退出市场,这也是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的基本趋势。

    关于未来能源结构调整问题,目前仍然存在诸多争议,因为在能源转型过程却是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能源安全稳定供应问题、终端消费(如电网)的运行稳定性和灵活性问题、非化石能源的资源潜力和分配机制问题、传统化石能源行业可能面临庞大的劳动力实业问题,如此等等,可谓莫衷一是。但是,能源转型趋势难以改变,根据诸多机构预测,能源结构调整势在必行,由目前的全球化石能源占85%左右逐渐调整到非化石能源占据主导地位,按照近期国际能源署测算,到2050年非化石能源将占据80以上。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走过了一条以重化工业为主的发展路径,能源消耗规模庞大,集约式发展道路尚在路上,整体经济发展模式和增长方式还在逐渐改变,能源消费还在增长,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当然面临的压力十分巨大,无论是碳达峰还是碳中和,难度均远远高于早已实现碳达峰的西方发达国家。

    至于中国上述转型需要多少时间,这取决于燃料交通工具何时真正退出历史,取决于国家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的政策力度和燃油车退出市场的时间表。十四五期间,这种转型或许是“启动期”,但是进入十五五、十六五,预计这种转型将进入“发力期”,否则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将难以实现。油气作为能源的同时,更是极其重要的化工原料,仍然充满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也很难完全被其他商品替代,在能源转型过程中,作为燃料来源的市场空间会被大大压缩,但是作为工业原料的市场空间没有压缩,尤其是新材料发展将是未来发展重点。

    也就是说,石油产业链将重塑,由传统的原油-炼油-燃料-交通的线条转型原油-化工原料-化工品-新材料的线条,打破了传统以石油作为交通工具的动力为主的产业链转型以石油作为化工原料、化工品、新材料的新路径。

    三大油气集团需要切实转变观念,必须勇于迎接挑战在国家制定“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三大油气集团确实需要加快转型,在企业转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目前有哪些障碍和挑战需要克服?这些问题似乎正在困扰着这三家公司,需要高度重视和理性研判。

    观念对于企业发展来说,一直就是至关重要的关键因素。盲目自信不可取,消极悲观更是不应该,关键是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及时调整自身发展战略和未来业务重点,做到现实与未来的紧密结合,企业资源的科学配置和合理整合,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路径。

    对于三大油气集团公司转型来说,目前最为重要的问题是把握未来趋势,彻底改变传统观念和思维定势,去除惰性思维,改变惯性习惯,大彻大悟,切忌存在“侥幸”心理和“逃避”转型的想法,勇敢面对挑战才是正途,“人间正道是沧桑”才是理性、客观、正确的态度。

    无容置疑,企业转型当然很难,但转型也是必然,必须充分认识到,转型已经没有回旋余地,早转型就有可能占据未来市场的先机,而晚转型只能让自己付出更大的成本和代价。

    我个人认为,目前三大油气集团公司在转型中面临的主要障碍还是基于以往曾经取得辉煌业绩的传统思维和惯性思维,尤其是习惯于以往计划经济思维和色彩的发展之道,认为能源转型有可能无法实现,传统油气支配能源市场的格局不会轻易改变,何况自己又均是国家骨干企业,担负着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的重任,历史地位和现实地位不容挑战,如此等等,或许还存在某些侥幸心理和不切实际的逃避幻想,或许还认为能源转型还需要漫长的过程,与现实境况还有很远的距离。

    其实,头脑的改变是转型关键中的关键,三大油气集团目前必须有“切腹断腕”的勇气强力推进自身的转型。另外,就是尽快制定转型战略和路径,制定时间表,发挥自身传统优势,找准新的转型方向和重点开拓领域,同时改变以往的经营模式,大胆创新新模式、新机制、新技术,拓展新业态。

    三大油气集团顺势而为,绝对不能逆势而动面对全球能源转型这一巨大的挑战,传统能源公司,包括石油公司纷纷实施了转型战略,这种现象不是从今天开始,而是在本世纪初就已经开始,只不过转型步伐相对较慢而已。

    最近几年来,国际大石油公司转型确实在加快,比如壳牌、bp等西方大型石油公司在投资结构、产业布局、新能源业务、数字化、公司未来定位等诸多方面开始全面转型,由传统石油公司向综合能源公司转变。

    这种现象其实不出意外,说明这些石油公司看到了未来能源转型的大趋势,实际是“顺势而为”,“识时务者为俊杰”,这其实也是情势所迫。

    相对而言,国内三大油气集团公司尽管也较早提出向综合能源公司转变,但在转型过程中基于传统观念和意识,对未来趋势预判存在一定偏差,再加上国有企业固有的一些比较僵化的思维和常期计划经济思想的固化,转型速度显得比较缓慢,基本上是“雷声大雨点小”,直到国家“双碳目标”提出之后,危机感才真正形成,目前已经开始全面布局公司未来转型之方略。

    三大油气集团公司转型是大势所趋,没有任何可以逃避转型的可能性,但是转型并不意味着没有前景、没有希望,当然更不意味着一定就没有前途,转型成功了,当然就前景光明,也会继续富有生机活力。

    我个人认为,或许有某些所谓的“夕阳产业”,但从来就没有也不应该有夕阳技术,更没有夕阳企业之说,关键是企业根据未来趋势调整自身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这样的企业不存在“好日子过去了”的观点,人的智慧是无穷的,企业的生命力也是无限的,关键是看大势、顺大势、顺势而为,而不是逆势而动。

    当然,三大油气集团在转型过程中肯定面临诸多困难或挑战,或许还会产生“阵痛”,这也是符合逻辑的想象,及时没有能源转型,石油公司也不从来没有“一帆风顺”。

    因此,我对三大油气集团以及所有其他油气公司,尤其是那些敢于迎接挑战、及时转型、充满创新思维和活力的石油公司没有悲观的想象,何况国内三大油气集团公司本身就存在巨大的资源、资金、技术、市场渠道、人力资源的巨大潜力,我们确实不应该对这些公司感到悲观,更不应该失去信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