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秀成
董秀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62,027
  • 关注人气:16,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油气领域需提升全产业链减碳技术

(2020-11-13 11:18:28)
标签:

董秀成

能源

财经

分类: 媒体采访

油气领域需提升全产业链减碳技术

中国能源报/20201109日第03/李玲


  作为传统化石能源,石油和天然气是碳排放“大户”。IEA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为330亿吨,主要来自煤、石油和天然气等一次能源的使用,其中石油和天然气排放的二氧化碳达到了182亿吨,占比55%

  “油气行业既是能源生产者,同时也是会产生大量碳排放的行业,从开采、运输、储存到终端应用环节,都会产生碳排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董秀成指出,“比如,油田开采过程中需要加压、加热、注水、注剂,这些措施本身就是碳排放的过程。炼油行业同样如此,需要通过燃烧供能、供热,一直到油气产品的终端使用,交通、发电领域,也都会产生碳排放。”

  在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建宇看来,除了二氧化碳外,油气生产活动中还会产生另一种不可忽视的温室气体——甲烷。“油气开采、运输过程中,会涉及甲烷的排放,比如泄漏,虽然它的排放量比二氧化碳少得多,但每千克甲烷的暖化效应是二氧化碳的84倍。近年来,甲烷排放问题逐渐在油气行业引起重视。”

  事实上,我国大型油气企业在碳减排上早有行动。2014年,中石油就与其他9家国际油气巨头联合成立了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致力于减少油气行业的碳排放强度。中石化从2011年就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发展战略之一,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在多位受访者看来,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油气行业将面临更多挑战。

  “碳减排压力下,行业的整体成本肯定会增加。因为要想减少碳排放,首先需要采取技术手段,在生产过程中尽可能减少排放,这都需要以成本增加作为代价。在终端应用上,比如交通领域,碳排放越少,对油品、发动机的要求就越高,汽油从有铅到无铅,从国到国,每升一级,都意味着成本的增加,这就是企业要面临的问题。”董秀成表示。

  董秀成建议:“对油气行业来说,主要有两个方向。第一,要加大减碳的技术投入,不管是生产环节还是消费环节,都要尽可能减少排放;第二,要加快转型,随着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化石能源的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小,石油企业不得不转型。他们过去是石油公司,将来可以是综合的能源公司,油气之外,还可以发展其他的绿色低碳能源。”

  张建宇也指出:“石油企业本身是能源的生产者,从上游开采、储存、运输到终端用户,一方面需要自己在生产过程中,把产生的碳排放尽量降到最低。但这样是不够的,有些企业已经意识到,即使生产过程中的排放降到最低,自己所处行业本身也会带来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甲烷排放,所以要进行转型,主动降低石油天然气业务占比,向更绿色、低碳的方向转移。”

  “回顾人类能源的利用史,我们对能源的需求一直是向着高效和清洁的方向发展,从柴薪到煤炭,再到石油和氢能、风电和太阳能等。油气公司若要在未来保持竞争力,就不能只关注传统油气业务,而是需要不断调整,拥抱更多能源类型,提供多样化能源服务和解决方案才是方向。”张建宇表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忙碌》
后一篇:《秋枫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