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秀成
董秀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62,027
  • 关注人气:16,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谈判桌上的20年,中俄油气大单,铸就普硬汉京大帝

(2016-07-11 13:02:29)
标签:

董秀成

能源

财经

分类: 媒体采访

谈判桌上的20年,中俄油气大单,铸就普硬汉京大帝

谈判桌上的20年,中俄油气大单,铸就普硬汉京大帝

20160705/外汇通

 

    近日退欧影响全国,日本经济一落千丈,那么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的最终落实,意味着我国天然气进口多元化的战略布局基本完成,它还意味着中石油掌握气源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

    正所谓,亲兄弟明算账,俄罗斯和中国就像兄弟一样,那么也难免发生争执口角,有时也会有摩擦,那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但是相互依存、互惠互利睦邻友好的根本需求是谁也无法改变的,尤其是是在美国为首的西方军事集团的战略包围的今天更是重中之重。

    中俄天然气谈判终于花开落地。21日,中俄签署两国政府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两份合作文件。而这份“世纪大单”将对中国相关产业、百姓生活产生什么影响?

    首先,毫无疑问,双方合作将为中国带来更多的天然气资源。根据合同,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合同期30年。中石油表示,主供气源地为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金气田和萨哈共和国恰扬金气田。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目标市场主要是中国东北、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满足中国国内能源消费需求,并带动沿线地区相关产业发展。

    易贸研究中心总监俞清表示,俄罗斯进口气进入中国,东北和华北等区域发展直接受益。中国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以及华北地区能源结构中燃煤比重较高,俄气到来有利于帮助东北和华北地区进一步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加快燃煤替代步伐,提升能源清洁化比例。

    中石油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负责气田开发、天然气处理厂和俄罗斯境内管道的建设。中国石油负责中国境内输气管道和储气库等配套设施建设。

    同时,天然气消费增加将进一步优化中国能源结构。天然气是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排放仅为煤炭的一半和五分之一左右,二氧化硫的排放几乎为零。但是,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仅有5.9%,远低于24%的国际平均水平。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表示,中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亟须改善,中国提出,2020年非化石能源的比重要提高到15%。天然气的比重也应提高到15%。但是,目前国内天然气产量有限,非常规气刚刚起步,因此进口气便成了较为现实的选择。但是,东方油气网天然气分析师吕颖表示,对于俄气,中国也不宜过度依赖,应该保持中国能源进口多元化的特点。有了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天然气纠纷的前车之鉴,未来中国仍需要拓宽天然气供应渠道,避免产生过度能源依赖带来的经济政治方面的牵制。

    此外,在我认为,此次协议的签署或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价改的快速实施,中国天然气价格上涨已是大势所趋。尽管中国天然气进口量不断增加、对外依存度进一步加大,但长期以来,中国国内天然气价格低于进口天然气价格,导致进口天然气的公司陷入亏损经营的境地,不利于扩大进口天然气,也无法激励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投资者勘探开发天然气资源的积极性。“从长远来看,天然气价格还是要上涨的,其底线是要保证天然气进口不能亏损。”董秀成说,“上涨的压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存量气与增量气价格并轨导致整体价格上涨,另一个就是增量气价格上涨。”

    尽管在许多国际问题或地区事务上中俄两国立场一致,首脑们常常握手言欢频频举杯热烈拥抱,但俄罗斯人心里究竟打的什么算盘,中国人其实并不一定很清楚。更有意思的是,中国可以对欧美等西方国家动辄说“不”!对俄罗斯却连大声说话的勇气都没有。

    中国石油在谈判中的另一优势是独联体国家的产量过剩以及亚太地区的现货价格低。而“西伯利亚力量-2”的经济状况复杂,项目前景不明。笔者认为,“似乎双方均不急于签署合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