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秀成
董秀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56,178
  • 关注人气:16,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核电发展战略措施

(2015-10-25 21:48:02)
标签:

董秀成

能源

财经

分类: 学术观点

中国核电发展战略措施

中国核电发展战略措施

2015年10月25日/董秀成

 

    加快铀矿资源战略性开发。中国国土大面积的铀矿勘查程度较低,探明的资源储量有限,潜在总量较大,勘探前景广阔。加强铀成矿理论的研究、深部探矿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改善铀矿勘查装备,完善提高地质勘探队伍的能力和技术水平,扩大勘查范围和提高勘查效率。按照“主攻地浸砂岩型铀矿,兼顾其他经济型铀矿”的勘探方针,做好铀矿资源的调查和评价工作,重点寻找和落实大型、超大型天然铀资源区块,增加铀资源储量储备;以蒙东、新疆为重点,加快进行鄂尔多斯盆地、北方伊犁盆地等砂岩型铀矿的资源普查工作,同时围绕南方相山矿田等硬岩老矿田开展深部和外围的勘查工作,加快中国铀矿资源的战略性开发利用。争取2020-2030年间核能占中国新增能源供应的1/4以上,2030-2050年核能占中国新增能源供应的一半以上,成为中国主要能源之一。

    推进核电创新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核电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和形成世界一流的核能科技自主创新体系、核燃料闭合循环体系和核安全体系;同时加紧培育尖端人才,建立完善设备研发、设计、制造一体化的工业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按照统筹协调与总体布局原则,加强核专业的人才培养。核人才涉及专业广,需求层次结构不一,核人才需求主要受到核电项目建设规模与速度的影响,应该根据核电项目建设的发展趋势,提前进行培养,留有适当的人才储备。因此政府应当加大核电专业人才培养的调控力度,依据国家核能发展的战略规划,统筹制定国家核专业人才培养的中长期规划和发展战略,处理好总量与结构、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促进核人才结构的合理化。

    要促进核人才科学合理高效的培养,必须建立完善政府、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三位一体”的核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核专业人才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学校和科研院所等的多方参与,充分发挥各个方面的优势,多途径、多渠道、多方式培养核专业人才。政府应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保障高校核专业人才培养基本条件的维护、建设以及师资队伍的建设。尤其是对发展相对滞后,萎缩严重的核科学与核工程技术学科实行政策倾斜、加大经费等各方面的支持力度。对于核地质、核化工、核燃料、同位素分离、铀矿冶等国家急需而面临客观困难的核专业,政府应当建立部相应专业的定向生培养基金,以保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稳定批量输送一流高校毕业生到地处中西部的核科研生产单位工作。核电企业和研究院所可以通过订单式培养、定向培养、设立奖学金等方式招揽核专业人才,鼓励优秀在校本科生通过暑期实践等方式提前到核电企业接触核工程实践,促进科研、教学与生产实际的紧密结合。高等院校要及时更新教材,调整内容,并加强对学生的科学普及与专业教育,使更多的学生在了解核工业的基础上选择核电事业。教育主管部门应牵头在有条件的高校设立“核科学与技术”类专业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中国现阶段的核电技术创新主要由国家层面的创新团队完成,未来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创新团队和企业创新团队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潜力。在该体系下,要把从事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与军工的科研机构直接置于政府的领导之下,主要完成国家的指令性任务,进行核电基础性研究和长远性的核能研究开发工作,为核能技术的原创性研究和可持续发展做贡献。设立国家层面的核能技术预先研究计划,正确选定若干研究项目重点目标,为后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储备。把从事技术研究、工艺开发的研究机构整合到大中型企业或企业集团,主要进行有市场前景的先进核能技术的研究开发,为核能技术的集成创新和市场化发展作贡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