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秀成
董秀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62,027
  • 关注人气:16,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油气工业加快走向深海

(2015-07-29 10:29:17)
标签:

董秀成

能源

财经

分类: 学术观点

油气工业加快走向深海

油气工业加快走向深海

2015年7月29日/董秀成

 

    目前,中国的海洋油气勘探主要在浅水区,其可动用的后备石油资源已明显不足。中国拥有丰富的深水油气资源,主要分布在东海冲绳海槽以及南海南部。南海的油气储量超过400亿吨,被成为“第二个波斯湾”。中国深水勘探开始较晚,但是发展非常迅速,一方面是在珠江口盆地先后发现了多处深水油气资源;二是中国海上浅海油气产量已经超过5000万吨油当量,为进军深水奠定良好的基础,三是独立自主地建成第六代半潜式海上钻井平台,掌握了深水核心技术,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深水作业技术的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不高,特别是深海油气资源勘探的关键技术和设备都比较落后,总体看,中国的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处于初级阶段。

    未来,中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继续对外保持合作,吸引拥有先进技术的国外石油公司,共同勘探开发中国深水油气资源,并在合作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外国公司的深水技术以及管理理念等。第二,继续加强地震、钻井、平台建设、运输等方面的技术创新,研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深水作业装备,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第三,应给予深水油气勘探开发项目以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金融优惠,也可以成立专向基金扶持深水油气项目。第四,面对中国部分深水区域的复杂局面,应尽快通过各种外交手段开创新局面,为深水油气作业提供新战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浪淘沙《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