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秀成
董秀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56,178
  • 关注人气:16,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国进一步放开航空煤油出厂价格

(2015-03-07 11:49:35)
标签:

董秀成

能源

财经

分类: 媒体采访

我国进一步放开航空煤油出厂价格

我国进一步放开航空煤油出厂价格

20150305/中国石油报

 

    本报讯(记者李丹)2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自2015年3月份起不再公布航空煤油进口到岸完税价格,改由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和中国航油集团按现行原则办法自行计算、确认,标志着作为成品油重要品种的航空煤油价格实现彻头彻尾的市场化。

  价格市场化是改革的关键。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由进口到岸完税价和贴水两部分构成。2011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在保留进口到岸完税价格发布权的基础上,实行贴水部分的市场定价,由供需双方考虑市场供求、运费、交易数量和国际市场油价走势等因素协商确定。而此次调整后,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完全由供需双方协定,减少行政审批环节,提高了市场运行效率。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认为:“航空煤油价格由原来的适度干预到真正由市场决定,整个航煤油行业对市场反应会更加灵敏,也佐证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的精神正在落实并深化。此次调整依然释放出市场化改革是大方向的信号,进一步推动汽柴油等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市场化,有助于市场力的强化和市场主体作用的发挥,进一步释放市场的巨大活力。”

  “航空行业本身竞争比较充分,煤油调价机制‘单飞’,?是油气领域价改很有意义的一步。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下减少政府干预,以供需双方协商为基础的市场机制会更加顺畅,有利于资源回归商品属性,对供需双方都是利好,将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领域真正走向市场化。”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