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秀成
董秀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57,133
  • 关注人气:16,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杂谈:《京城寻梦人》

(2010-12-22 13:43:03)
标签:

董秀成

文化

杂谈

分类: 人生随笔

杂谈:《京城寻梦人》

杂谈:《京城寻梦人》

2010年12月22日/董秀成

 

    多少个日日月月,多少个白天黑夜,多少个美梦幻想,多少个来自四面八方的寻梦人。许许多多外地人以为北京遍地是金子,他们或她们前赴后继地涌现这个东方大都市,怀着理想和希望,憧憬未来和辉煌,可又有几个人没有感受到艰辛的苦痛和那种只有自己才能体味到的生活艰苦和无助与无奈。

    北京确实是一座十分现代化的城市,但不能说一座十全十美的城市,但其吸引力确实已经可以与纽约、伦敦和东京相媲美,宽阔的马路街道,传统中带有现代的气质,林立的高楼大厦,这必然让其显现出现代魅力和诱惑力,没有人可以否定其繁华和灿烂。

    然而,正如十几年前我在美国访学期间对美国繁华的那种没有归属的、悬空的感受一样,诸多来北京寻梦的人确实有很多人迷茫、孤单、痛苦、艰难和发出无奈的感叹,因为这片美丽的土地尽管过于繁华,当让太多的人只能匆匆地来又悄悄地离开,因为这片天空不属于这些飘泊流浪的人,只是在穿行过后的回头惊叹而已。

    北京,这座古都,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景象,天安门升降旗仪式日复一日,大街小巷熙熙攘攘,小小的胡同依然幽静古朴,地铁站内外人流涌动如潮水一般,清华北大等全国名校那幽静的校园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关村热闹的电子一条街,三里屯酒吧一条街那略有暧昧的风情,后海恭王府附近那些真真假假的古玩字画商铺,长安街上中南海那巨大红墙的威严,如此等等的景观周而复始,但却为世人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带有忧伤气息的唯美或凄凉的故事。

    那些在京城城漂泊的人们,总是希望在这片同属于中国人的土地上留下片刻能够证明自己存在的一些痕迹,总不情愿自己成为一个匆匆过客,更不希望自己的美梦成为空想,因此就显得格外忙碌,在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中延续自己的梦想和追求。

    北京,这确实是一个充满活力和生机的城市,对每个飘荡的人来说似乎机会都一样,似乎只要努力耕耘自己的梦想就有可能让梦想成真,一旦甘于沉沦而不求上进,一切期望都将灰飞烟灭。

    于是,有人成功了,有人发迹了,有明星大腕、商业巨子和学界精英,但这样的人又有几多?其实,绝大部分人其实都在艰苦地挣扎,顽强地拼搏,几度坚信,几度沧桑,身躯疲惫了,最后疲惫不堪而难以抵抗孤独、自卑、伤感和忧伤。

    于是,有许多人难以承受悲伤,厌恶闹市嘈杂,忍受不了在钢筋水泥之间间前行的劳累,便像一阵风一样,正如当初满怀信心悄然进入这座“围城”一样又悄然逃离出庞大无比的城门,最终便无影无踪了。

    那些奋斗多年而没有成功的人,也倦于身体的过度透支而不得不开始减速自己的脚步,即使没有逃离但留下的主要是叹息和心痛,对未来和前途失去了方向,开始过上冷漠的日子,抽烟、喝酒、泡吧,让无情的时光肆意侵蚀着自己的灵魂,内心挣扎着自己何去何从。

    青春已经消逝,动力逐渐匮乏,看着街道上那本来是魅力无穷的霓虹灯和路灯,却无法振奋激情,反而更加落寞悲伤,因为那些美丽的景观已经变成支离破碎的记忆痕迹,这里只是灵魂深处并不属于自己的天空,心终究是漂浮不定的。

    仰望星空本来是一种梦想和期望,可一旦灵魂失去方向,那被仰望的星空便变得暗淡无光,浩瀚的宇宙便变得更加模糊不清,年轻好胜的勇气没了,浪漫主义的纯情失去了,豪迈爽朗的真挚也耗尽了。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非常值得我钦佩的千千万万京城寻梦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