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周刊
新周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44,767
  • 关注人气:49,8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九一四

(2014-10-15 12:51:02)
标签:

军事

分类: 《新周刊》每期亮点
一九一四

世界开始走样,中国刚刚睡醒

一九一四

 

1914,世界大战,中国中立。

7月28,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宣战,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同盟国和协约国的参战国家地区达34个,战火席卷欧亚非三大洲,受战祸波及的人口约占当时世界总人口的75.5%

正如“中国文学是世界文学在中国的那一部分”,中国历史也是世界历史在中国的那一部分。1914,世界开始走样,茨威格心中美好太平理性的昨日世界一去不复返。1914,中国社会也是各种明潮与暗流,志士仁人满怀愤懑与渴望,积极变革,找寻救亡图存之道。

中国前外交部副部长傅莹今年在《中国与1914》一文中写道:“100年前的8月,当一战在欧洲全面爆发时,中国正陷于从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走向共和的痛苦转型之际。拿到革命果实的袁世凯真正想要的是自己登基做皇帝,但他的称帝之举因遭到举国强烈反对而不得不放弃,时代潮流已不可逆转。”

本刊引领读者细细打量一百年前,中国各色人等所参与的时代潮流。我们选取了一个军人(蔡锷)、一个洋人(芮恩施)、一个女留学生(陈衡哲)、一个传媒人(杜亚泉)、一个文人(辜鸿铭)、一个官商(张謇)、一个末代皇帝(溥仪)、一个工程师(詹天佑)、一个商人(穆藕初)、一个土匪(白朗),作为1914年中国社会的注脚。他们在那年都有自己或大或小的舞台,或中式或西式的理念,或激进或保守的作为,为1914年的中国社会涂抹了各种颜色,尝试了各种可能。然而中国社会真正的觉醒,现代中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决定性瞬间”,不是在1914,而是在之后的1919年和1921年。

一百年前的中国人所走过的各种道路,在此呈现。站在2014,重温1914,你会更深刻地理解你今日所在的中国,以及中国的未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