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周刊
新周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44,767
  • 关注人气:49,8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短视频的中国式问题

(2014-07-28 13:00:37)
标签:

娱乐

分类: 《新周刊》每期亮点

文/佟道奎

 

短视频被认为是微博后的下一个全民性互联网应用,但中国人未必玩得好它,我们的问题是:只会观看,不会创作。

全民性的网络工具又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BBS盛极而衰后是博客,博客之后是微博,微博之后大家用得最多的会是什么?大多数IT公司都认为,是短视频。随着4G的普及,图片文字都将式微,短视频将崛起。腾讯微视、新浪秒拍早早布局,美拍也加入战团,借微信、微博入口向用户传达:自拍过时了,该用手机拍个视频玩玩了。
与国外市场不同,拍视频这件事到国内就变得很沉重,用户好不容易用自拍相机成功给自己来了次数码整容,怎么能轻易在视频里暴露自己的真面目?老外在视频里玩MV,玩各种极限运动,中国人可以玩什么?

女人是自拍的主力军,也是短视频的生力军。

最先看到短视频潜力的还是美国公司,Twitter推出视频软件 Vine后一直大受欢迎,精致短小的MV、爆笑的恶搞视频是Vine上最受欢迎的视频,但它们在中国都很稀缺。美拍和微视上最多的是明星的卖萌片段、美女的写真集锦,以及一些转载的宠物视频。美图秀秀的董事长蔡文胜很早就注意到了中国人还没有学会像老外那样制作有创意的短视频:“中国最爱拍图片的是女人,最爱拍短视频的也是同一批人,拍出来都是一些炫耀自己身材和长相的东西,很同质化。老外的题材比我们要丰富得多。”但恰恰也是这点让蔡文胜的美拍在和微视与秒拍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受欢迎的短视频工具,“美图秀秀的主力用户就是女人,我们有7亿多用户,移动端也有4亿多用户,有10%的人愿意用美拍就已经很了不得了。”
而男女用户比例基本持平的腾讯要推广短视频则费力得多,在微视诞生初期,各种魔术视频利用延时功能取得各种特效的玩法的确吸引了一小撮用户的关注,但这种关注马上随着兴趣曲线的衰落无疾而终。创意、拍摄、配乐、后期需要一定的技术,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参与进来,中国人也不可能一夜之间全部变成创意达人和技术高手。不过,中国用户又的确不满足于在微博上看几张静态图片,或者在视频网站上追美剧,自己拍一些视频上传才是正事,考虑到中国移动网络的带宽现状,视频不能太长,10秒是个大家都能接受的范畴,它足够记录一个鲜活有趣的生活片段。又绕回一个老问题,中国人会不会拍视频,如果拍出来的作品很烂,创业者们靠什么赚钱?
在蔡文胜那里,这不是一个问题,从做域名生意开始,蔡文胜一直秉持着一个理念:有了用户就一定会有商业模式,而绝不是想好了模式再来找用户。
所有人都知道,圈住了女人,就意味着滚滚财源。而在美图市场,女性是一个庞大的手机拍照群体,任何的摄影摄像应用都不会忽略这一点。有了高使用率,紧随其后的分享、社交与导购等一系列商业活动就水到渠成。在各大软件都在不断更新变革的今天,美图软件也在经受着洗礼与成长:从原始的简单调光调色、风格变换,到人像高级美容、美肤滤镜,再到后来的增加边框文字、直接应用到社交平台,还有最近几款软件相继改进智能补光,添加美容秘笈,等等。这都是软件开发商们对于女性用户最人性化的改变。这些讨好的功能和滤镜,在女性用户群中评价都很高。
可以说,美图秀秀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号称拥有7.4亿用户和4.22亿移动端用户,其中将近70%的用户是女性。这让蔡文胜的美拍有了先天的用户优势,微信和QQ的用户群固然也很大,但他们年龄层次也许很悬殊,男女参差,而从美图秀秀转战美拍的用户都是以自拍为人生追求的女性,这批用户身边天然围绕着很多男性用户和同样爱自拍的女性用户,这形成了良好的传播链条。
女人在软件操作方面天生不喜繁琐与复杂。这一点,美拍正好迎合了女人的需求与口味。不过,即便互联网上的大多数消费需求是女人创造的,只迎合女性用户也不足以让短视频成为下一个微博式的应用。

中国人更爱看视频,而非创作。

立志让男人参与到短视频创作中的工具是微视和秒拍。
微视最初的设计思路其实是效仿Vine,以全民创意制作为内容导向,希望将短视频以社交内容形式在社交平台中穿梭。但实际情况是,中国用户更爱看而非创作,这使得短视频其实具有更强的媒体属性,社交属性被削弱了,而最廉价、门槛最低、最吸引眼球的短视频,其实是美女自拍,而美女都被蔡文胜抢走了。
微视随即推出了改版行动,改版后主推的概念是:在微视你可以是观众,在微视你可以是导演。将观看有趣的视频提到了第一位置,众多明星的私生活片段、创意、搞笑、美女、萌宠、美食、旅游应有尽有。乍看微视的内容一片繁荣,但用户都在观看内容而不是拍摄内容,微视变得越来越像一个翻版的土豆网,而不是以原创立足的YouTube。秒拍也强调,移动短视频的关键不是播放而是分享,大家都把自己定位成了普通的视频网站。
微视的负责人邢宏宇也承认短视频很难做:“首先,制作门槛过高,很多用户并不知道短视频应该用来拍什么,或者拍出来的东西很难引起朋友的共鸣。其次,中国的网速是老问题,网速和流量的限制让用户对拍摄视频上传很有顾虑。到了4G网络成熟的时候,短视频的局面会好一点。”

短视频里没有下一个微博。

在移动端遇到困难,在PC端的短视频工具也并不好过。对于视频网站来说,短视频的范畴比较宽泛,从几分钟到几秒钟,没有特别明确的界限。短视频的内容可以是资讯,也可以是包含情节的搞笑故事等内容。不过,由于国内的视频网站基本都没有做媒体的资质,资讯短视频只有凤凰视频作为重点发展,其他的视频网站还是走上了用户自创内容的路线,爱奇艺和酷6这样的网站都推出了短视频服务。
酷6的CTO陆坚说:“对于视频网站来说,短视频是长尾的流量,市场需求一直都存在,而社交网站能对短视频流量带来很大的帮助。”这些流量最直观的作用是为视频网站留住用户,对于那些财力不足,没有钱购买正版美剧的网站来说,这些流量可以救命。
要想用户参与短视频制作,视频网站也会遇到像微视一样的问题,用户的创造力太弱,没法做出像老外那样五花八门的优秀作品。酷6的方法是,直接培训用户。陆坚和他的团队制作了一款名叫短酷的短视频制作软件,和其他软件不同,短酷其实不能拍摄视频,只能将照片串联成一个小的视频。陆坚说,这样设计的目的是引导用户制作更高质量的内容:“专业的视频每1—3秒就会出现一次转场,所以我们得出的结论是,首先要培训用户在制作视频时学会镜头的转换,照片便成了一个很好的途径,先从简单学起。”
不同于观看美剧和综艺节目,用户观看短视频大多是利用碎片时间,对内容的选择有很强的随意性,所以内容的质量是制约短视频发展的重要因素。陆坚也承认,目前大部分的内容仍然是平淡无奇的,没有故事性,也没有情感交流,能让用户印象深刻的少之又少,这也是短视频存在的最大问题。在这种状态下,蔡文胜和他的美拍仅仅因为俘获了一众美女资源,就成了中国最成功的短视频服务商。
不过,邢宏宇对美拍的未来仍然保有疑问,在他看来,美拍强化了“拍”,回到短视频的本质,调动了用户的主动性,但由于美拍格局较小,主攻对象多为女性,当用户玩腻了滤镜、特效,美拍还有什么价值可持续产出?“美拍的产品特性,也将其局限在只能是一种拍摄工具,它的作用也就是给文字和图片做一些升级,成为不了用户的发声武器,更说不上是下一个微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