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智远
刘智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287
  • 关注人气: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散文:《一晃四年》

(2012-08-19 10:07:07)
标签:

杂谈

一晃四年

 

刘智远

 
 

我想说一说人生的四年。

四年前,我骑着破旧的自行车在F城穿梭,四年后的今天,我又来到了这里。买上电动车的时候,我倍感经济实力直线上升,就额外添置了一台洗衣机。

妻子说我是一个物质上很容易满足的人。是的,四年来,钱都花在了买知识上,而且在今天,这几乎是最卑贱的消费。大学同学逢了我就问:“听说你结婚了?”我说:“嗯!”“那你房买哪里了?”我说:“没有!”“那你敢结婚?”我说:“嗯!”……尔后就见对方一脸的疑虑,尔后不屑,尔后蔑视,尔后,眼神里整齐划一地写满六个字:“这人一定有病!”

我亦不屑辩驳,我是吃凉皮长大的,骨子里就带着民间的味道。而且我更想在不经意处发现弥留的珍贵,我知道我需要的不是适应,而是坚守。

四年,要坚守很容易,四千年,要坚守太难了!

不久前,一位西峰的朋友打来电话询问我这四年的光景,最后还不无感慨地说:“我们晃荡于世的这四年,真像是人生中的第二个大学!”是啊,生命里所有的磨砺、所有的赏玩、所有的经验,不正是由这样一个个仓促的四年组成?去坚守一个信念,准备用四年来完成精神的迁越,便是岁月长河中最洒脱的漂泊。这才是真正的“大学”。我想,四年一度的奥运,或许它的真谛就在这里。

四年,看似默默不经意的四年,其实在我们原本短暂的生命中所承载的变化太大了。就像不几日前我回到西海固群山的呼唤中,立在那村庄废弃的戏台旁,想到曲终人散,前后只不过短短几年,就不无一份怅惋!每每心境至此,便更加坚定了抛向世间的目光。

四年一晃,着实太快了!

最后,奥勒留说:“总而言之,人生短促,你要以审慎和正义的态度来好好把握现在”。一定,一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