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智远
刘智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251
  • 关注人气: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杂文:《“敬”字工夫》

(2012-02-22 15:45:20)
标签:

杂谈

“敬”字工夫

刘智远

(宁夏司法警官学院党政办公室)

 

http://b97.photo.store.qq.com/psb?/fe4e9989-85a6-409f-99e0-71dc0a1b667d/hXs8AcStac*6YiPyu6p2vhbjsLydaW76ZmLOesDzjYA!/b/YfG12DmXKAAAYtE*3TkkKAAA

 

 

    朱熹说:“‘敬’字工夫,乃圣门第一义,彻头彻尾,不可顷刻间断”。他还就此悟出了人生的妙谛,终究把“居敬涵养、主一无适”当作是养性的根本要法,这在忙碌的现代化的今天重读起来,任然有几份力量。

    一个“敬”字,古人书写得多么畅快。左边是“苟”,实为“随意、马虎”之意;右边“攵”即“攴”,是“戒尺、击打”的意思。正合了儒家的“自省”,仿佛在告知此在人生所要遵循的道理。没错,人生一世着实有太多的随意、太多的散漫、太多的枉然,倘若不持以“敬”字工夫,日日咀嚼,时常不忘记善护自己的灵魂,那将会使短暂的青春失去更多的意趣。

    一个“敬”字,饱含了古今生命太多太多的热情。

    “敬”由“畏”而生,是谓“敬畏”。诚然,需持“敬”字工夫,就不能不先体会出“畏”来。日本的和歌正是选择了这样的路径,一部《万叶集》,全然一个“敬”字。人们畏惧樱花凋零、畏惧岁华易逝、畏惧满目无常……因此对“生”发生了莫大的兴趣,进而开始敬重生命的时光。在三亚南山禅悦院洗手间的墙壁上,就写着这样一句话,历来供天下游客玩赏:“我们的一生中,有近5年的时间要在这里度过”。寥寥数字出现在一片宗教圣地上,是否证明着佛法度人的本意?但其间透露出的一个“敬”字,还是在告诫世人要懂得“自度”。

    而今,我们是否能修得一个“敬”字工夫,善待了自己的青春?新闻纸上有一段“微言”,倒是一个真实的写照,可以抄录于此:“大家晚上学习是不是这个顺序:拿出各种书、笔—拔开笔帽—看看题—看不懂—拿出手机—上空间、微博、QQ、短信—都过一遍—看两眼书—转两下笔—再看看手机……扒拉一下边上的同学:哎!走吧。边上的同学把手机揣兜里说:走!”可惜新闻纸没有将此类“微言”居于首页,依然使不少人错过了“攴”的机会。

    一个“敬”字,连关于它的文章都成了幽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