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先生的地质
刘先生的地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774
  • 关注人气:1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矿产地质离不开正态分布与幂律分布

(2021-12-21 20:31:03)
标签:

幂律分布

杂谈

分类: 杂谈

矿产地质离不开正态分布与幂律分布

 

刘先生的地质新浪博客

(原创,转载注明出处)

 

一、数据分布简述

离散型和连续型数据是一对相对概念,同样的数据既可能是离散型数据,又可能是连续型数据。判别一个数据是连续还是离散最本质的因素在于,一个数据组中数据总体的量级和数据粒度之间的差异。差异越大越趋近于连续型数据,差异越小越趋近于离散型数据。

矿产地质离不开正态分布与幂律分布

 

1、正态分布

地统计分析的前提:正态分布。

1)在进行资源量估算中,特别是克里金插值中,数据须符合正态分布;若不符合,也必须将其变换为正态分布后进行插值。正态检验,如Q-Q图检验、偏度(Skewness)和峰度(Kurtosis)、直方图与正态性曲线检验。

2)处理物化探数据,计算背景值与异常值下限,必须先剔除特异值,使数据服从正态分布。

2、幂律分布

典型的有“二八分布”和“0.618黄金法则”。

幂律分布就是概率密度函数服从幂函数的分布,幂律分布的通式可以写作:

f(x) =C*X^-a

其中 x 是正的随机变量,C> 0,  a> 0

  矿产地质离不开正态分布与幂律分布

因此,在双对数坐标下,幂律分布表现为 一条斜率为幂指数的负数的直线。

然而幂律分布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标度不变性。

1)在物探IP测量中,测深曲线理论上为双对数曲线。

2)幂律分布在异常应用中,又显得特别重要。如地球化学找矿中,平均没有意义,异常才有价值(幂次法则)

二、地质勘查中的应用

幂次法则(Power law),指在任何一件事物中,极少数的关键事物带来绝大多数的收益,其他大多数普通事物只获得少量收益。我们经常听到的马太效应、长尾理论、帕累托法则(80/20定律),这些理论的原理跟幂次法则的意思差不多。

幂次法则体现在图表上就呈现幂律分布(Power law distribution

矿产勘查中很多都符合幂律分布,本人博客文章“二八原则”在矿业中的应用》也有描述。在矿产勘查中,幂律分布主要体现在:

1、找矿先找异常,基础工作是关键。

2、常规思维与特殊思维,偏见大于平庸;特殊思维找矿是重要法则。

3、风险勘查投资:80%的打水漂,20%的投资有成果回报。

4、找矿工程验证中,只去验证20%的高大全异常即可(不能超过0.618)。

5、地质勘查的成果也符合幂律分布,20%的项目占80%的资源量。

6、发现大矿是勘查的终极梦想(幂律的顶点)。

7、找矿区域,优先去矿集区。

8、目标矿种:本区的优势矿种(幂律的众数)。

 

信不信由你,花多少钱与本人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