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先生的地质
刘先生的地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4,186
  • 关注人气:1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2.5万沟系地球化学测量及其应用

(2018-02-23 21:19:47)
标签:

沟系地球化学

分类: 物化探

1/2.5万沟系地球化学测量及其应用

刘先生的地质 新浪博客

(原创,转载必须注明出处)

[] 最近看到一个沟系测量的化探报告,应用效果不错。关于沟系地球化学测量,目前还没有相关的规范,在一些评审中还不被承认,所以参考资料较少。本文系统进行总结,供地质或化探工作参考。

 

一、概述

沟系地球化学测量是甘肃有色勘局吕国安先生首创,并在全国推广的一种化探方法。

按现有的规范,矿产普查1:2.5万化探,按方格网控制[(200250)×(50100m)],其结果是费时、费工、费钱,特别是在地形及通视条件较差的地区,一个异常从圈定一评价一验证见矿的周期,往往需要几年的时间。可见,传统的“三步曲”,异常评价方法存在不少弊病。吕国安先生等在实践中摸索和采用了沟系原、次生晕方法,快速评价分散流异常。

二、什么是沟系化探

沟系化探是综合了分散流测量与大比例尺的一种化探方法。

所谓沟系原、次生晕方法,系指沿沟谷、水系定点采集原、次生晕样品,圈定各种元素异常的位置、基本形态及其强度,进而快速评价分散流异常的一种化探方法。也就是说,把传统的正规方格测网的原、次生晕方法,变为自然条件下沿沟系树枝状测网的方法。

12.5万沟系化探是在覆盖区、半覆盖区开展地质找矿行之有效的地球化学找矿法。该方法通常分为室内样品布置、野外样品采集、室内异常圈定与评价和野外异常查证4个阶段。

三、1:2.5万(普查)沟系化探工作方法

1、采样底图

地形底图采用11万地形图,或谷歌地球生成地形图(点距小于40m)。凡能看到的沟系均要画出来,以保持沟系分布的均匀性,最大允许点位误差50米。

2、样品布置

其布点原则是:主要沿沟系及沟系两旁;其次于山凹、山谷、坡脚;再次于斜坡等土壤发育良好的地段。多点(20平方米范围内,34点组合)采样,定点用1/1万地形图。采样密度≥60/km2。具体方法是:

1)首先在室内设计取点:于1/1万地形图上每0.25km2单元布设810个采样点(双号)。

2)室外增补测点:采样过程中,实地发现矿化、蚀变、破碎带及构造等地质现象要加密采样,并将实际点位定在地形图上,510/0.25km2(单号)。

3)如沟系沿地层(或矿化、构造、蚀变带)走向分布,点距离可放稀到200300米。沟系垂直于地层(或矿化、构造、蚀变带)走向时,点距可加密到50100米。

4)小水系到沟脑的最后一个点要求距山脊不能大于200米,无点控制空白区面积连续不得超过0.03平方千米。当地形为无微沟系的平缓山坡时,采样点可随机均匀地布于坡脚及坡面;当地形陡峭无法攀登时,采样点可随机布于坡脚及山脊;当沟谷宽达100米以上时,点位可布于沟谷两侧的山坡,但要避开大水系的冲积物、淤积物、洪积物;当相邻两条沟系间距大于300米时,应在其间的山脊、山岗两侧布点;在无法通行的危险区、废石堆、炉渣等人工干扰区,可在原设计点50米范围内移动布点,干扰区太大时,可弃点,但应在记录本中注明。

1/2.5万沟系地球化学测量及其应用

 1 某矿区沟系采样点位分布图

3、采样方法

土壤次生晕样:采样物质为B层新鲜土壤,避开了草根等植物、腐蚀层以及远处搬运来的物质。

岩屑原生晕样:以采样点为中心, 要取同种岩性, 连续采集35处合并为一个样。

样重量≥300g

4、其它

采样过程中应认真记录,严禁搞回亿录,同时收集信息样。遇有构造、蚀变和矿化现象, 采样要具有代表性, 并做详细记录。野外编录项目完整,记录清晰,标图精度<2mm,符合规范要求。

分析项目、室内异常圈定与评价、野外异常查证:与其它化探一样。

5、建议

在易于取样的工作区,还是采用传统的网格方式。

四、应用实例

沟系土壤地球化学测量在西准包古图乃比克金矿中的应用。

乃比克金矿位于新疆西准包古图地区,对地表浅覆盖、沟系较发育的中低山丘陵区采用了沟系土壤测量,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1/2.5万沟系地球化学测量及其应用

乃比克金矿Hy4异常剖析图(据新疆有色地质矿产勘查院资料编绘)

1—第四系砂黄土等;2—下石炭统太勒古拉组砂岩、粉砂岩;3—下石炭统希贝库拉斯组凝灰质粉砂岩凝灰岩夹硅质岩薄层;4—华力西中期花岗闪长岩;5—断层

 

参考文献:

[1] 吕国安,刘泉清. 快速评价分散流异常的沟系原、次生晕方法[J].地质与勘探,1987,(9):

[2] 成勇,朱生善等. 沟系土壤地球化学测量在西准包古图乃比克金矿中的应用[J].矿产勘查,2013,4(4):447-452

[3] 王小高,贺笑余等. 沟系土壤地球化学测量在内乡韭菜沟矿区勘查中的应用[J]. 物探与化探, 2011, 35(6): 733-73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