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光宇
刘光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847,256
  • 关注人气:11,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天深圳诞生全国总价地王,这是在加速泡沫破灭

(2016-08-29 15:41:07)
标签:

杂谈

房产

房价

深圳

地王

分类: 房产

今天深圳诞生全国总价地王,这是在加速泡沫破灭

​刚刚收到的消息,8月29日,深圳新会展中心(一期)配套商业用地在投标开标后迎来答案的揭晓,最终,招商蛇口和华侨城联合体以310亿元成功夺标,一举超越此前广州亚运村保持的255亿全国总价地王纪录。

这一年里,房地产风光无限,各大房企竞争地王更是展现了各自的魄力,而在一定程度上也都在拼着实力,可以说,不少开发商出尽了风头。可风光背后,开发商面临的风险压力却不为外人知,或许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才最清楚。

当然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从一些数据上也能看出,一些房企在高价拿地后已经严重体力透支,丧失了很大的活力。

本身,地王已经成为大房企或央企的高层游戏,普通开发商早就被淘汰了。除了央企有人兜底外,就连大房企面对“面粉贵过面包”的现状,也同样有巨大压力在身。

理论上也是如此,开发商为了拿地可以用拼了家底来形容,不拿地没有活路,拿了地照样不好过。“不拿地,就会立刻死掉。拿高价地即便是亏钱,起码暂时还能活下去。”一位房企投资部人士表示,我们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拿地,但最现实的问题则是经常拿不到地。

拿地前决心很大,可当全力以赴拿到地后,手里的地又成了烫手的山芋。因为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定位和定价问题。安家新媒体认为,基本上楼面价在5万左右的,那么将来房价可能至少要在8-10万才能保证不亏本或有利可图。如果卖不出这个价钱也是个死。可一旦调控,还是个死。

细想想,也确实活路不多,地价在这摆着,房价肯定低不了,但定高了如果批不下来也就卖不出去,但价格定低了可能会亏本。所以,卖与不卖都是个死局,冥冥之中都是在印证那一句话,就是鼓励房企兼并重组。

有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2016年还不到一年,全国已出现单宗土地超过10亿的地块300宗,其中溢价率超过100%的地王达到了150宗。而2015年同期,单宗土地成交金额超过10亿的只有150宗,其中溢价率超过100%的只有6宗。6面对150,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在拿地这一件事上迅速蹿红的明星信达地产本来名不见经传,如今成了“地王制造机”。2015年以来,信达先后在全国各地高调夺得9幅地块,其中7幅是地王,合计涉及资金超过350亿元。表面上扩大了规模,实际上却要为“地王制造机”的王冠头衔买单。

截至到2016年上半年,信达地产的资产规模达到596.31亿元,而去年年初时,信达地产的资产规模只有377亿元。这意味着一半年的时间里,信达地产资产规模翻了约1.6倍。

尽管如此,风光背后却是无尽的心酸。信达地产8月23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资产下降了2.06%。与此同时,信达地产的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2.35亿元下降至1.3亿元,下降幅度近45%。更令人奇怪的是,今年上半年市场较好,信达地产的现金流净额却出现了大幅度下降。其实,安家新媒体觉得这也很正常,毕竟即使销售额增加也会滚入到买地的成本里,所以现金流不增反降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信达地产并非善类,这还是有着强大背书的房企,对于那些普通的房企如果盲目跟风那无异于找死。就连澳门新“赌王”吕志和表示不敢跟随内地开发商以高价拿地,而李嘉诚也感叹“物色合理回报的地产投资项目殊不容易”。

一旦调控,加上严格执行,再加上业内普遍对今年年底和明年上半年抱有悲观预期,而且信贷也一定不会宽松,那么地王们解套的机会也将大大减少,今天还在诞生地王,这是将泡沫越吹越大的节奏啊!而地王们却成为泡沫破灭的加速器,当然也会成为楼市调控的信号灯。如果有的放矢,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地王问题、房价问题,没有解决不了的。

刘光宇,安家杂志新闻评论部主任,安家新媒体主编,资深房地产评论人。(微信号:liuguangyu198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