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光宇
刘光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849,635
  • 关注人气:11,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房地产要变天,房价会全面暴跌吗?

(2016-05-11 09:04:12)
标签:

杂谈

房产

房价

变天

分类: 房产

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在经历新春过后一轮暴涨高峰后,果不其然,这并不具备可持续上涨的条件,去年安家新媒体就曾预测,2016年一季度房价肯定会在各种利好政策刺激下迎来一个上涨高峰,然后在高峰中回落。

房价上涨是受政策影响,成交量回落也是受政策影响,但后者与前者不同的是,这种回落才是理性地回归。在前期房地产市场需求严重被透支后,最近几周成交量持续降温。

5月9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上周(5月1日至5月7日)楼市成交数据显示,受监测的30个代表城市住宅成交套数和成交面积出现明显下降。30个城市中,近9成城市成交面积出现不同程度下调;从一二三线各类城市来看,则呈现全线回落的局面。

我们都知道,成交回落正意味着市场的拐点,人们的房价下跌预期会加大,事实上也是可能即将出现房价下跌的市场情况。房价会不会出现暴跌呢?在安家新媒体看来,暴跌情况可能不会出现,实际上房价下跌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硬着陆,从最近各种信号以及众多专家的担心中不难感觉到,中国房地产市场是要变天了。

人民日报权威人士透露,“房子是给人住的”,这话对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影响巨大。安家新媒体就此判断认为,依靠房产聚积财富的大好时光,房地产市场超级繁荣时期已经结束,中国的房子已渐渐地理性回归其居住功能,虽然兼具投资功能,但投资功能可能会被弱化,其实这个不用喊出来,从政策或市场的调节就能自然挤走投资客,毕竟房子已经不再是投资发财致富的工具了。不管到什么时候,房子是不可或缺的消费品,所以在将来,也对于刚需人群买房一定会有更大的优惠政策。

这位权威人士还第一次将房地产与泡沫联系在一起,不管你承不承认,房地产泡沫已经在很多城市客观存在。泡沫是我们不能回避的问题,那么在面对泡沫时,该如何理性对待则很重要。如果市场不变天,开发商或地方还会把泡沫越吹越大,直到破裂。

另外,房地产的支柱地位或不保。房地产曾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尽管作为支柱产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危险,但对房地产的依赖性曾经乐此不疲,甚至有点吸毒成瘾。此次提出经济回暖其实还是依靠的房地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老办法,这样的风险概率在上升,特别是泡沫、库存过剩等问题集中爆发,而由此,过度依赖房地产的经济严重被拖累。

不能再使用加杠杆或降低此方面的需求,实际上也是对此前不合理的高杠杆的一个批判,由此也对市场造成一个很大的冲击。也就是说,房地产货币政策宽松的环境可能要改变,否则风险越来越大。

我们再看看各位专家的态度,李嘉诚就不说了。有某专家判断,在未来3年,中国将爆发前所未有的雪崩式的“返贫”,中国人财富将大大缩水。上海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认为,泡沫越临近破灭越膨胀。著名经济学家、社科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在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房地产业有没有危险或者不合理的杠杆化呢?有的。“银行借给开发商钱,开发商还不上,银行毫无办法,只能把烂尾楼收回来,只能把房屋按揭贷款的业主的房子收回来。”陈淮表示,这种就是危险的、不合理的杠杆化。

大批专家开始悲观判断房地产市场,这不是偶然,加上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以及房地产利润率下降,如果加上中国人口结构趋势性逆转,那么对房地产市场也将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

那么短期之内,我国房地产泡沫是否会破裂呢?从专家和大佬的看空论不难感受到,目前包括购房者在内已经开始形成了房价近期会下滑的预期。但是泡沫破裂与否,这个只要做好风险预警应该可以实现软着陆,如果还是一味刺激下去,那离泡沫破裂不远了。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房地产业可能真要变天了,过去那种躺着就能来钱的好日子恐怕不会再有了。看来,房地产业找准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合适地位、回归其本来面目,应是大势所趋。这既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局,也有利于其自身健康运行。

房地产大有所为,但不是今天这个样子。

刘光宇,安家杂志新闻评论部主任,安家新媒体主编,资深房地产评论人。(微信号:liuguangyu198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