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廖厚才
廖厚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73,385
  • 关注人气:4,8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中小学校长2014印象之13

(2014-12-09 15:37:57)
标签:

教育

现代教育报老廖

校长印象

中小学校长

北京校长

分类: 北京校长印象

北京中小学校长2014印象之13

 

北京中小学校长2014印象之13北京一零一中怀柔校区执行校长:刘子森

刘子森还是个小伙子,如果他走在大学校园里,你可能会把他看成个稍成熟点儿的大学生。但年轻不影响他办大事。在新建校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刘子森受命与书记于金红女士负责学校日常的大事小情。他是北京一零一中学本部郭涵校长的助理,也是一零一中怀柔校区校长郭涵委派的执行校长。一零一中本部之外负责承办、建设的学校有好几所,但怀柔校区对一零一中来说地位非同一般。投资两个多亿建成的这所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硬件一流,风格与一零一中本部颇为类似。目前在校生近300多人,但明年起学校将突破千人。郭涵校长每周在怀柔校区办公一天。一零一中怀柔校区的建成,唤起了怀柔地区学生和家长对优质教育的殷殷期待。按照刘子森等校领导层的设想,怀柔校区将在三五年又很有办成怀柔有影响的学校,能“出模式、出经验”,成为一零一中输出、复制的知名品牌。年纪轻轻能有机会扛大事,对刘子森来说是机遇难得。这位浓眉、细眼、笑眼、大耳垂的年轻校长正为学校的发展助力。当年毕业于首师大政治系、在一零一中谋职的刘子森也许未曾想到有今天的事业,但北京这座城市平等地接纳了“刘子森们”这些来自外地的、没有人脉背景的精英学子,并平等地给予了他们发展的机遇。向北京城的博大胸怀致敬!

 

北京中小学校长2014印象之13密云七中校长:纪正新

一个人若真有本事在哪里都会脱颖而出,正所谓“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比如纪正新校长,当年从河北承德来到北京密云二中,先是做老师、主任,再做到副校长。再后来,他在密云七中校长岗位的招聘中胜出。每个奋进的人都能在北京这座城市找到适合的位置,这就是北京城魅力的重要体现。现在,纪正新正调动一切资源为学校的发展助力,学校已计划与北京城区名校育英学校联合办学,育英学校校长、特级教师于会祥与纪校长已有了务实的合作构想。在学校自身建设上,纪校长致力于班级文化建设,提出要让孩子们见世面,不要坐井观天,在他看来,一个人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前途;他力推班级的师友互助活动,让孩子们学会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密云七中的家校共育做得颇有成效,学校每学期要举办3次家长培训活动,学校每周四定期举办家长开放日,学校还专为家长设立了家长办公室。来自塞外的纪校长看起来很严肃,笑起来则谦虚温和而宽厚。密云七中这所京郊的普通校托起了他的教育理想。现在正值他潜心办学之时,期待他带给密云七中新的成功。

 

北京中小学校长2014印象之13朝阳实验小学密云学校校长:王存友

存友校长很帅很有风度。他是朝阳本土的老资历校长,曾在朝阳南磨房小学、田华小学等校执掌过校长帅印。几年前他改任朝阳一流名校朝阳实验小学的书记,配合京城小学名校长陈立华女士工作。在实验小学的几年,王存友书记与陈立华校长相处默契,他笑称自己是“掉进了实验小学的幸福之坑”。临界退休之时,王存友书记又迎来了事业的新机遇——朝阳区实验小学与密云镇中心小学实行一体化办学,密云镇中心小学随之更名为朝阳实验小学密云学校,王存友书记被陈立华校长委派至新成立的朝实密云学校担任校长。新成立密云学校与朝实本部合作紧密,课程互认,社团共享,两校老师共同分析教材,研磨课堂,共同开展教师培训。用密云教工委书记张文亮的话说,朝实密云学校已成“城乡一体化的典型”。体面、幽默、机敏的王存友校长现在常驻密云学校,密云学校是他新的事业,他也将在这里开启自己六旬之后精彩的“人生下半场”。

 

北京中小学校长2014印象之13怀柔三小校长:杜永珍

杜校长自称“情商不高”。这话我比较相信也愿意相信,因为智商情商同时很高者毕竟是少数,杜校长的智商那么高,情商赶不上智商也算正常。回顾杜永珍的求学时代,“一路学习好”那可是常态。其实“学习好”是杜家子女的标签,她的弟弟当年就是跳了两级还考上了清华的。杜永珍与一些全市的名校长“神交”,学习研磨他们的办学之道;而实际工作中她交流最多的校长则是北京实验一小校长颜凤岭,尤其是颜校长“课大于天”的理念颇得她的认同——与颜校长这样有个性、不愿在“情商”上多琢磨只一心办学的名校长志趣相投,我就权且认可杜校长“情商不高”的自我评价吧。杜永珍是1997年北京首批认定的骨干教师之一。这位怀柔的本土女校长先后在8所小学工作过,山区、城区、平原的小学老师都干过了,做过3年副校长、7年校长;除了体育、音乐、美术课外,小学的其他课都教过。她所在的怀柔三小是怀柔最负盛名的学校,而她本人则是本地最有影响的校长之一。目前,三小这所仅6000平米的校园共有1500名孩子,杜校长要求“一定要让孩子们动起来”,校园狭小不能耽误了锻炼身体。她的精力都在教学和课堂上,一学期要听100多节课。她是师生们心中的好老师、好校长。

 

北京中小学校长2014印象之13育翔小学回龙观学校校长:苏鹏

苏鹏做校长做出了境界。他25岁就做了校长,至今在不同的学校做了21年校长。虽然书法不是他的专业,而他18岁就加入了北京市书协,曾是北京市书协最年轻的会员。走进育翔小学回龙观学校,你会看到他篆书的“翔”字,大尺幅书写的“翔”字被古今多位书法方家小写的“翔”字合围,以告知人们这所学校的校名中“翔”的特别意义。年少成事、长久成事、早悟书道,使得苏鹏显得气定神闲。在育翔回龙观学校这所设施高品位、高格调的学校,你很容易看得出苏鹏校长就是这里的掌门人,他的气质与学校的格调十分和谐。客观地说,在北京,比育翔小学回龙观学校的设计、装饰更有格调、更有品位的中小学确实不多,这所学校值得办学人真该好好参观学习。苏鹏参与了学校的设计。他要做的就是让学校的软件与硬件都为一流,所以他高规格地为这里配备师资和管理干部,前不久他一次性招聘了10多位硕士生来这里当老师。这所学校的母体育翔小学隶属于西城,是西城“悄悄美丽着的顶尖校”,而育翔回龙观学校则隶属于昌平。

 

北京中小学校长2014印象之13北京第一实验小学房山分校、良乡第四小学校长:李红莲

李校长是一个懂教育,也会办教育的人。从山区校长到房山区第一个名校办分校的小学校长,李红莲经历着从把教育当作事业的教育者到把教育当作信仰的教育家的完美转型。 20117月,她从河北中心校校长任上接手了房山这所第一个名校办的分校。结果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她就凭着对教育的执着与热忱、责任与担当,初步构建形成了“名校办分校、名校育名校”的优质资源引进模式,为房山全区今后名校的引入积累了宝贵经验。很多人评价她“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善抓机遇、善带队伍”。李校长办教育主张一个“真”字,主抓一个“实”字,强调一个“干”字。办学8年来,她立足文化育人,主张环境育人,认为时时处处皆教育。只要走进这所学校,你就会深深体会到什么叫做“把时间还给学生,将空间还给学生,将健康还给学生,最终将快乐还给学生”。房山教委领导评价她是“一个真校长在实践着一个真教育”;清华一位教授评价她的学校是“一所伟大学校”。

 

北京中小学校长2014印象之13黑芝麻胡同小学校长吴健:

从府学小学到青年湖小学,再到黑芝麻胡同小学,吴健经历的这三所学校,两所是百年老校,一所是年近半百的学校。也许是受悠久历史氛围的熏陶,这位女校长身上散发着一种淡淡的古朴美。

今年1月,吴健调任到这所东城面积最小、却拥有370余年厚重历史的小学。尽管学校位于鼓楼脚下的四合院保护区内,但她认为创造才是教育的灵魂,是学校的根。有了它,教育就会永远鲜活。作为东城区教育深化综合改革的第一批试点校,黑芝麻小学与相邻1.6公里的织染局小学形成了深度联盟。对吴健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文”到两校师资流动、课程共享,“武”到运动会合办,她时常会思考如何传承历史又创新未来。既然深度联盟了,就一定得突出个“深”字来。如今,她首推创造力办学理念,师生们坚信,黑芝麻小学这颗“小芝麻上的微雕”一定会越来越精彩。

 

老廖 张晓震 曹阳

“2014年校长印象”是我2006年以来校长印象写作工作的继续。这只是一家之言,并非官方定论;写作前未向校长们说明,仅凭“印象”写作。各位校长的排名及写作的期次未分先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