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韦步峰
韦步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16,312
  • 关注人气:40,1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爰究爰度16·删除

(2022-12-08 22:39:35)
标签:

传帮带

合理

朋友圈

牵扯

石碑

分类: 心语独白_散文随笔

删除

图文/韦步峰

爰究爰度16·删除

照片编号:IMG_20221126_075351

用了将近一个小时,我清理了手机里几乎所有的微信信息对话界面,有与微信好友聊天的,有各种群里发布的消息的,有公众号、订阅号推送的,查看数量之多,删除费时之长,令人咋舌。然而在此过程中,更加令我唏嘘不已的,却是:有些好友,纯粹只是摆设。

有的好友,从添加的那天起,除了添加时系统作为媒介自动推送的加好友信息,就再未有过任何信息,哪怕一个图标或一个标点符号,朋友圈也不见有过更新,我朋友圈也没留下半只脚的痕迹——这绝对与当初加好友的意图严重相悖。

各种社交软件,特别是手机app的大量应用,为人们扩宽好友圈子,提供了便利条件。与此同时,在增加好友数量的同时,也制造了不少数量的僵尸好友(姑且简称“僵友”)。它们静静地留在好友列表里,不发消息,似乎也不看我发的消息,不发朋友圈,似乎也从不看别人的朋友圈,这可谓不急不躁不温不火不离不弃,安静得简直如同完全精致的空气,又像一块冰冷的石碑,春天不萌动,夏天不跃动,秋天不悸动,唯独到了冬天的表现似乎很应景——被冰冻得一动不动了。

可能会有人说,存在就是合理,既然人家不愿意说话,何苦为难人家,反正好友列表又不多他们一两个,当成空气就好,也犯不着为了牵扯精力耗费情愫。但我不同意这种观点:没有和有,永远是两个不同且相对的概念。将有视作没有,那便是明晃晃的自欺自人,属于无知者无能为力的放纵迁就逻辑,理应收到批判。

理由很简单,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会明白。

当一个人酒酣,正兴高采烈地把天南海北的事物说得滔滔不绝的时候,冷不丁看到那个不喝酒的人的冷静旁观,但凡有一点正常意识,也会机灵灵打一个冷战,不寒而栗了。一群人醉了,一起说着荤话,谁也不用挑剔睡,而且更重要的,酒醒之后谁也不会拿喝酒时说的话来说事,但有个清醒的旁观者则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况,这就如同有人用摄像机把自己酒酣时候的尊容跟完整地记录下来——情何以堪!

 所以,我决定将那些闲置了太久没有反应的对话框删除的同时,一并将一句话都没有说的所谓的朋友,做了删除处理。简单而浩繁的一顿操作下来,看着干干净净的微信界面,忽然一阵轻松。

是啊,当到了一定年龄,的确应该革除不再必要的繁重和琐碎,还自己一个清凉的世界,才能获得一个老之将至后的耳聪目明,好友如此,工作也如此。有些工作不是因为年纪大了精力、体力不济做不了,而是应该腾出一个位置,给不断跟进的后来人留出机会,才能顾全大局,尽到老一代的传帮带作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