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温馨雅兰
温馨雅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65,216
  • 关注人气:2,2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作文是孩子聆听世界的声音

(2009-06-27 21:35:41)
标签:

精英学生作文榜

文化

写作

教育

分类: 精英学生作文榜

作文是孩子聆听世界的声音 (转载)

                        南京市南湖第二小学  季 锋

 

首先要感谢建邺区教师进修学校,给我这个机会在这里和大家交流关于作文的想法,我其实也是一个新人,和大家一样,如果有讲得不到位的地方,错误的理论希望大家海涵。会上不要提出来,会后我们私下进行相应的交流。谢谢。

话题既然是作文,我们就从作文的定义开始。

一、什么是作文?

学生眼中的作文:

老师眼中的作文:

(可以请现场的老师互动)

家长眼中的作文:

大纲要求的作文:

高林生老师眼中的作文:《中山陵游记》这是一位一年级学生的作文。不少老师可能听过,内容是这样的:今天,我们学校组织我们去中山陵春游。我在中山陵看见三个孙中山,一个站着,一个坐着,一个躺着,我在中山陵呼吸了新鲜空气,上了一个厕所(原文是撒了一泡尿),就回来了,春游真好玩!

伟大的作家们的观点有是什么呢?

鲁迅:

福楼拜:

(这里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好像作家们的标准和我们考试的标准不一样,我们等一下会讲到专家、考试观点不一致(课标要求和考试标准不一样)的问题.

二、作文教学的现状:

1.公开课不敢上

以苏教版教材为例,在多次参加全省的教材培训或者青年教师赛课上,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上教材里的作文的老师往往表现得不尽如人意,比如在一次青年教师会课上,一位教师上了《我身边的小能人》,台下老师似乎个个是专家,把这位教师的教学批得一无是处,是问:还有哪个教师敢上这样的公开课?

同样有另外一位教师,上了一节实验课,内容是《火烧孙悟空》,却受到了学生、听课教师和专家的热捧。为什么?因为新,因为没有见过。

2.随堂课上不好

我们学校每年、每学期都要开展教学大练兵活动,采取自报公开课,随堂听课等多种方式。但是除过我上过两次作文课之外,呵呵,没有一位老师报过以作文课为展示课的,古诗的也很少,为什么呢?

3.学生不想学

由于我个人平时比较关注学生的作文问题,于是常常会找一些觉得写作文比较困难的学生进行交流,问问他们对于作文的感受和想法。学生对于作文的想法和觉得存在的困难主要包括在这样几个方面:

(1)觉得没有东西写

(2)写的时候觉得自己语言匮乏,像写“流水账”

(3)比较耗时间,一般一个学生完成一篇作文25—40分钟,慢的要2个小时。

(4)写完作文要修改

数学要演算,但是一道数学题目,验算可能只需要一分钟,作文就不止了。孩子总是贪玩的。

 

4.家长不想管,也管不了

但是我们的老师身上有没有责任呢?这里有这样一篇报道:南京市的一所名校,对于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要求每周完成800字的作文。完成不了就要受到相应的“责罚”。家长心疼孩子,于是就帮着写,800字的作文,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于是就有这样的一个故事

一位家长的孩子提到自己快乐的一件事情,说是参加圣诞晚会。对于时间、地点人物、事情、交代得都是非常清楚的,过程也写得很好,但是发现字数不够啊,怎么办?哦,圣诞倒计时开始了5分钟、4分钟、3分钟、2分钟、1分钟、59秒、58秒……1秒,圣诞节到了,我真快乐啊!写完一数,还差3个字,于是又加了4个字“我真快乐!”老师说她最后写得有点啰唆,而且最后一句是废话,孩子说,老师,我这是重复的写作手法,你曾经给我们读过一篇文章叫《爱如茉莉》,最后作者不是也用了这样的手法吗?哦,爱如茉莉,爱如茉莉!

老师哭笑不得!但是笑归笑,我们依旧发现了老师的不当,同时也折射出我们的教育暴露出的问题。一方面要表扬这位老师的用心良苦,另外一方面,我们希望老师们能够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作文看作文……

5.专家、考试观点不一致(课标要求和考试标准不一样)

课程标准、考试标准、社会标准的不协调是导致评价出现问题的重要因素,刚才讲的这些似乎和作文没有关系,但是让我们来看看下面的这样几个例子吧:

冰心文学奖的获奖作品有一篇的题目叫做《妈妈,我想你》,全文仅仅一百多个字,全文如下:

我的妈妈出差已经一个多月了,在这个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常常会梦见我的妈妈。梦见她的微笑,梦见她的表扬,梦见她给我做的炒年糕。但是爸爸说妈妈还要一个多月的时间的才能回来,我已经等不及了。妈妈,你能听见我的声音吗?如果听见就请您快点回来吧,我真想你啊,妈妈!

如果我们在座的是评委,再也不会把至高无上的“冰心文学奖”奖给这样一位作者。这样的考场作文,可能也未必得到高分。

 

三、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1.了解学生,让学生知道怎样做?(学生成功的例子)

孩子对于作文觉得力不从心是有原因的,作文教师应该对症下药。不同问题的学生应该采取不同的策略,对于这一点,我深深感受到小班教学的优势。在我的班上原来有这样一个学生。

这个孩子的基础知识比较差,而且遗忘得非常快,一个简单的词语读、学的时候没有问题,课后一默写就出错,而且是反反复复,常常为他一个人要消耗我一个小时时间。这个孩子还有两个问题,上课容易思想开小差,生性又比较贪玩,所以每次写作文都是老大难。很少有合适他的题材。这个时候怎么办呢?

首先要给他生活。我常常有意无意地和他进行一些交流,比如今天我带着他在班上作业,突然我看见太阳西斜,把天空染得通红,我立刻让他放下手中的笔,出来看夕阳,然后请他用语言描述这样的画面,并假设地请他拍一张照片,回家后请他写一篇日记,纪录自己眼中看到的景象。

第二天,我添油加醋地在班级里朗诵了他的文章,让全班同学给他鼓掌,让他享受成功的喜悦。

当出现下雾,看到一篇悠美的文章,班级里、学校里开展了什么活动,我都带着他,让他说,让他表达,同时,我还要求家长在家里也能这样做,尽管效果没有在学校好,但是,孩子还是在一天天的变化,这学期的期末作文考试,他仅仅扣了8分,以前是没有15分下不来的。

班级里还有一些孩子生性内向,还有的学生表达能力不强,还有的孩子文字使用量比较匮乏……对症下药,慢慢地改变他。而且各位老师,仅仅靠你一个人不行,必须把他和他身边的所有资源都调动起来才可以。同时,不要指望今天播种,明天就收获,这是不可能的。要耐心地等待,做好反复的准备,孩子就是这样的。

就生活阅历而言,就个体的生活而言,我想陶子写出的故事和书籍一定比作者有趣、生动。但是社会就是这样,或许作者写一篇如何考研的博客,会得到更多人的青睐,这就是生活,关键看你如何选择和取舍。

 

2.丰富自我,让自己知道怎样做?(老师成功的例子)

(1)语文老师应该是杂家

    教师素质是当前教育配套改革诸要素中最活跃、最关键的一个要素,提高自身素质,跟上时代步伐,加入创新教育的行列,是摆在我们广大语文教师面前的刻不容缓的任务。马卡连柯说:“学生可以原谅教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谅他的不学无术。”当前,许多在教学、教研上卓有成就的语文教师被誉为“杂家”,也说明了一个语文教师应是与时俱进、博学多能的“通才”。

 

(2)挖教材的“坑”,拓生活的“面”,展时代的“情”

帮助学生留心观察“警察”、“清洁工”、“买菜人”、“买早点”、“流浪狗”、“一切新奇的事物”、“一切富有特色的事情”(于永正老师说,哪朵云彩都会下雨!)

 

让学生成为多愁善感的人《8.35元一年的生活费》、《智慧背囊》

 

(3)语文老师要跳出小学看语文,要跳出教育看教育

2007的高考作文题目

我们再来看看《素质教育在美国》,黄教授的上小学的孩子,在写什么作文?

我们再来看看日本的高中生在写什么作文?

态度决定高度、视野决定深度

视野是什么?是一个人的广度,在座各位上大家语文网的请举手。下关二实小的郭女侠,大家认识吗?她每天的生活是凌晨一点结束,六点开始的。真心地敬佩这位南京小语界的激情投入派掌门。我来举她曾经说过的两个例子。

女作家雅兰曾在博客上撰文《真正的写作高手不是语文老师教出来的》,文中写道:

     “先说说顾城,中国的著名诗人,一个真正的写作高手。在顾城还活着的时候,有一个德国的汉学家采访了顾城。问顾城:你的诗歌写的这么好,请问你上过大学吗?顾城是这样回答对方的:在大学还没有产生之前就有了中国的诗歌,在大学消失之后,中国的诗歌将继续蓬蓬发展!通过顾城的话语,再结合一下当前的语文老师指导学生来写作,我们也可以这样领会:高手在写作之前是不需要语文老师教的,没有了语文老师,高手照样能写出高水准的文章。也就是说,语文老师永远也教不出真正的写作高手!”

问题之一:在我看来,写作其实没有什么秘密,如果你内心对生活的感受已积累成一条湍急的河流,它自然要寻找属于它的河道;如果你热爱世界,让自己的胸怀如干净的湖水,它也自然倒映出它周围的风景。

问题之二:我不明白为什么把作文分为“观察作文”、“体验作文”、“想象作文”、“网络作文”。在我想来,观察和体验是写作的基础,想象是作文腾飞的翅膀,网络是一种新型的作文表现形式,这几个板块的划分不是非常科学。

令我高兴的是,省教科所的成尚荣所长回答对于小学生的作文,要做到‘三放’,一要放松。不要把作文教学搞得那么累,那么深奥。著名画家黄永玉先生说,她画画就是好玩。所以,要让儿童快乐起来,要让他们觉得作文是好玩的。二要放低。儿童世界和成人世界是不一样的:儿童说,世界是由100组成的,100双手,100个念头,100种语言。教师要走进儿童的心灵,要像美术老师一样,乐于让孩子涂鸦。三要放开。有什么,就写什么。

接着,汪笑梅书记回答了第二个问题。她说:“作文教学种,如何面对种种方式、方法,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我们通常所说的作文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创作式的,二是训练式的,两者都不可缺少。观察、体验、想象、网络是作文教学中的一些要素,或者说‘点’,阐述时,我们是分开的,在写作时是融合的,我们所要研究的是其中的一些规律。”

我和这位老师一样,这位孩子经历了一次事件所以他写下了这样的文章,如果没有经历这次事件的呢?如果没有这种经历。哦,感谢生活呢!

 

10岁前应做的32件事

1.在河边草地上打滚。2.捏泥团。 3.用面粉捏小玩意儿。

4.采集青蛙卵。 5.用花瓣制作香水。 6.在窗台上种水芹。

7.用硬纸板做面具。 8.用沙子堆城堡。 9.爬树。 10.在院子挖个洞穴。

11.用手和脚作画 12.自己搞一次野餐。 13.用颜料在脸上画鬼脸。

14.用沙子“埋人”。   15.做面包。 16.堆雪人。 17.创作一个泥雕。

18.参加一次“探险”。 19.在院子里露营。 20.烘蛋糕。 21.养小动物。

22.采草莓。 23.玩丢棍棒游戏。 24.能认出5种鸟类。 25.捉小虫子。

26.骑自行车穿过泥水坑。 27.做一个风筝并放上天。 28.用草和小树枝搭一个“窝”。

29.在公园找10种不同的叶子。 30.种菜。 31.为父母做早饭并送到床前。

32.和人小小地打一架。

我们再来回忆一下孙双金校长在一次南京的教研活动中点评了新近入选苏教版教材的贾平凹先生的文章《地平线》,说贾先生写文章时遇到的一件事情:一天,贾先生问一个放羊娃,现在像干什么?他说放好羊。放好羊呢?买羊毛。卖了羊毛呢?赚钱娶媳妇,娶了媳妇呢?生孩子?生孩子之后呢?让孩子放羊,卖羊毛……

这是激发贾先生写《地平线》的因素之一,追逐一个心中的地平线,是我们每个人的追求。今天我们坐在这里,我们已经是市级骨干教师,我们未来的地平线在什么地方呢?

就这段话,送给在座的各位老师,让我们一起去追寻自己事业和生活中的地平线吧。

 

                       文章链接 http://www.djyw.org/user1/30/archives/2007/16648.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