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霞清
杨霞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563
  • 关注人气:3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竞价门"后的李彦宏老了

(2008-12-07 23:15:11)
标签:

竞价排名

百度危机

金融危机

李彦宏

google

奥巴马

杨霞清

it

分类: 人物

                                                                         文/ 杨霞清 

   12月6日,由计算机世界主办的"IT两会"在北京召开,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受邀到现场演讲,很荣幸,我被安排接待和陪同李彦宏同学。  

    从大奔上下来的彦宏同学被我们匆匆从门口接到了会场,一路上不怎么说话。到了签到处,安静地得让礼仪小姐带胸花,平静地让工程师安装麦克风。

   "竞价门"后的李彦宏老了

 

     彦宏同学的演讲题目是《互联网:标定中国应该的新边疆》,从金融危机、网络力量、时代精神、营销革命和展望趋势五大方面阐述了主题。我站在第一排边上听了他的演讲。坦率地说,这仅仅是一个还算及格的演讲。

 

   整个演讲,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谈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利用互联网竞选的例子,他说起了他在美国的姐姐,他姐姐出于好奇在奥巴马的网站上捐了五美元,自从捐了五块钱后,不断有电子邮件告诉奥巴马当前的竞选状况,还有各种抽奖活动比如若奥巴马当选可以参加抽奖去白宫参观等等,吸引人们不断关注,如果奥巴马的关注率有下降,这些人很着急,因而又不断的捐钱。奥巴马当选,是互联网之功,是Google、facebooke、Youtube威力的明证。李彦宏同学在谈到这些公司作用的时候,把“网络营销”代替了“Google”,可见一点也不想给竞争对手做宣传。当然,他最后还是提到了Google,说,奥巴马想请google的CEO去当整个美国的CTO。

 

    “李彦宏同学老了。”我的一位同事在听了演讲后感慨说。没有神采飞扬、没有意气风发,演讲过程有好几次激烈咳嗽,让随从人员捏了一把汗。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应该是这几年来李彦宏比较艰难的日子吧。“竞价排名”所引发的百度危机,也许尚无法动百度的根基,却这一带有“原罪”的商业模式给百度这间带有光环的公司抹上不信任感。

   "竞价门"后的李彦宏老了

 

    演讲后的李彦宏匆匆地走了,他委婉的拒绝了粉丝的合照、交换名片的要求。但是一路拥簇,粉丝很多。我还有一个同事开玩笑地说,我被他拥簇的架式吓倒了。

 

    在去门口的路上,我提了他 7月份在北大毕业生典礼上的演讲,他难得地笑了,反问我:“你去现场听了?”其实我只是在网上看到了演讲词,那次演讲非常的棒,令当时的我心有戚戚,其中一段话说,“回头望望自己走过的路,我会发现,这个世界的广阔是自己很难想象的。很多当时觉得非常大的困难,现在看来不过是一些小事,很多当时感觉到很棘手的事,现在也只是茶余饭后的话题罢了......所以,视野有多远,世界就有多大。”这段话放在现在,对李彦宏是否也是一种鼓励?

      

    做商业有两个最重要的因素,除了“执行力”,便是“想像力”。百度的商业模式是一个具有多大视野的商业模式?时间会给出答案。(图/ 汤铭拍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