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霞清
杨霞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929
  • 关注人气:3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甲骨文潜入操作系统,抢微软红帽地盘

(2006-10-26 19:53:01)
分类: 产业
                  本报记者  杨霞清  张弦
     
  “如果你是红帽的客户,将非常容易从红帽的服务上迁移到甲骨文的服务上。” 10月26日,甲骨文全球CEO拉里.埃利森在抛出一个爆炸性消息,将对 Linux提供企业级的支持服务,从红帽(Red Hat) Linux开始,去掉Red Hat标识,然后加上Linux补丁。
 
    尽管并非名目张胆的发布“甲骨文版红帽Linux”,但甲骨文此举与发布Linux产品并无大区别。因为Linux一种免费软件,允许个人和企业使用其代码,Linux厂家的通过出售产品的服务和支持获得费用。实际上,甲骨文要手伸到了Linux的领域来了。
 
   在消息发布几个小时后,红帽的股价下跌了16%,收于19.51美元。有分析人士认为,甲骨文进军操作系统领域更大影响和用意是微软。依靠在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上的影响力,甲骨文的进入将带动Linux的普及,从而真正制衡微软的Windows,给软件市场格局带来现在难以想象的变化。
     
红帽:从朋友到敌人
   
    埃利森是在10月26日召开的甲骨文全球技术和应用大会(Oracle Open World)上发布这个消息的,这个计划叫做”坚不可摧Linux2.0”(Unbreakable Linux 2.0)。甲骨文显然有备而来,随之公布其杀伤力的价格: 1台系统每年的服务费99美元,两路服务器每年399美元,更大型服务器每年999美元。在2007年1月31日以前,全部服务5折。
 
   红帽一直是甲骨文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当记者问及此举动是否告知红帽时,埃利森说“没有”。尽管受此影响股价下跌,但红帽的CEO Matthew Szulik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并不为甲骨文的“叛变”困扰。
 
   相比红帽,除了低价之外,甲骨文将什么优势?它会比红帽更专业吗? 埃利森在接受客户和媒体记者的问询时说,甲骨文在Linux领域有深厚的积累。早在1998年推出基于Linux的数据库产品,2002年公布“坚不可摧Linux计划”。在全球有7000的专业的Linux服务队伍。甲骨文公司首席企业架构师Edward Screven说,一些甲骨文公司员工还是Linux主线的维护员。”甲骨文无非想表明,其有比红帽更好的服务。
 
 甲骨文再一步攻击对手说,目前Red Hat只为自己的最新软件版本提供补丁,因此客户经常不得不升级到新版本后才能得到补丁。而甲骨文公司最新的坚不可摧Linux计划(Unbreakable Linux)则能为未来、现在及过去的Linux版本提供补丁,换句话说,公司将给Linux操作系统提供跟其他操作系统一样的企业级支持服务。
 
   未来是否也会跟其他Linux厂商抢生意,甲骨文方面含糊其词。据知情人透露,甲骨文在中国与中科红旗的合作可能不会再谈。但计世资讯资深分析师曹开彬分析说,甲骨文短时期内可能不会打击其他Linux厂商,因为它不宜树立那么多的强敌。反而会促进国内Linux企业与国内的数据库企业的合作,因为在此情况下有一天失去甲骨文的支持,国产Linux厂商就会面临很大的问题。
 
                        “甲骨文版”操作系统蓄谋已久
 
    事实上,甲骨文进军操作系统并非毫无征兆。今年四月份埃利森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曾表示:“我们现在少一个操作系统。如果我们来发行或者支持一个版本的Linux,那将非常有意义的。”之后,甲骨文将发行自己的Linux的传言四起,受传言影响,红帽和Novell股价不断下跌。
 
   10月初,甲骨文突然宣布冠名赞助美国NBA球队金州勇士队(Golden State Warriors)的主赛场,新赛季开始,奥克兰球馆将更名为甲骨文球馆(Oracle Arena)。作为一个企业级软件企业,赞助大众化的体育运动,让人有点纳闷。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可能与甲骨文要进入操作系统领域关系紧密。
 
    计世资讯资深分析师曹开彬认为,对甲骨文进军操作系统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与微软相比,甲骨文所缺的只是操作系统而已。甲骨文一直想做一个未来软件提供商,完善其基础产品线很重要。进军Linux市场,是完善甲骨文基础产品的重要一环。
 
                              对抗微软
 
  甲骨文之心,路人皆知。甲骨文明着发展Linux,意在对抗微软。
 
  微软与甲骨文原来井水不犯河水,微软是在消费端软件市场龙头,甲骨文则是最大的商用软件业者,双方各据一方。但最近几年微软为了抢攻企业级市场,踏入数据库及应用软件市场,开始抢甲骨文的“地盘”。 与宿敌微软相比,甲骨文具有强大的数据库、中间件和应用产品,单独缺的是操作系统。甲骨文要想在实力上与微软抗衡,操作系统是不得不去踏进的领域。
 
   Linux发展多年,尽管IBM、HP等在服务器、PC上拥抱Linux,但因为缺乏企业级的软件企业的支持服务,用户对Linux信用度并不高,发展并不迅速。埃利森认为,甲骨文给Linux提供支持企业服务,依赖其在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目前在市场上优势,将有利于促进Linux的普及化。
 
  如同IBM一样,甲骨文推动Linux,并把它作为与微软Windows抗衡的工具之一。据知情者透露说,甲骨文一直是中国市场Linux的背后推动者。类似在中国Linux市场的很多合作,甲骨文都参加组织。根据Oracle公司的预测,对Linux的采用在未来3到5年里的增长速度至少将是Windows发展速度的近3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