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晋1021
郑晋1021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94,406
  • 关注人气:6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上最成功的鲁能主帅图巴

(2017-10-02 21:40:21)

http://p3.pstatp.com/large/3c800001a54483310a68

有些缘分一旦注定,从来不会缺席。

鲁能泰山和图巴科维奇就是那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而且必定刻骨铭心的缘。

2000年的鲁能泰山重新洗牌,随着桑特拉奇中秋之夜被剥夺兵权,可可维奇只是过渡,谁来执掌鲁能泰山帅印?

鲁能泰山是有预案的。

桑特拉奇的成功所带来的前南斯拉夫效益以及鲁能俱乐部在前南地区的良好人脉资源,俱乐部很快就启动了寻帅工作。据说在众多的教练资料中,时任鲁能泰山总经理董罡一眼就看中了图巴科维奇。当时负责引援的是俱乐部的副总柳历生,那一年国庆假期10月2日他就飞到了贝尔格莱德,目标就是图巴科维奇。从9月9日桑特拉奇下课到10月2日柳历生飞抵贝尔格莱德,如此短的时间锁定图巴,可见鲁能上上下下的诚意以及对于图巴的期待。

任何事情总是需要一种机缘,此时的图巴刚刚从希腊球队AEK雅典回归游击队,合同在身而且对于游击队的特殊感情让图巴婉言拒绝了鲁能泰山的邀请。后来柳历生说,双方彼此印象很好,唯一等待的可能就是合作契机的来临。

2003赛季涅波经历了失望的赛季之后,邀请图巴执教鲁能摆在了俱乐部的工作议程。据说在这一年的年初图巴就曾经差一点和鲁能泰山携手只是因为非典的原因,图巴再一次和鲁能泰山擦肩而过。到了年底,柳历生代表俱乐部再次来到了贝尔格莱德,而这一次一切都变得顺其自然。一段波澜壮阔的鲁能王朝就在图巴一波三折的机缘中,就在鲁能泰山的三顾茅庐的酝酿中生成,并且无法复制。

图巴的亮相无疑是惊艳的,甚至第一场比赛就征服球迷,不仅仅是鲁蜜,甚至是他的对手。我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2004年中超联赛首战客场申花,好像天空飘着点点的细雨,鲁能泰山在雨中2分钟先失一球的情况下,就如同欢快的鱼儿畅游,酣畅淋漓的传递和极富侵略性的进攻,让挑剔的上海电视台的同行惊呼,那个靠防守反击和身体吃饭的糙哥不见了,鲁能泰山比上海申花还要华丽,还要崇尚进攻,图巴让泰山队脱胎换骨。

那场比赛图巴征服球迷的不仅仅是带给球队的变化而且还有临场比赛中的流淌出的强悍。比赛上半时结束时图巴换上李金羽替下姜勇,下半场开场后换上周海滨取代邓程,都是用攻击力更强的选手持续的攻击对手。甚至李金羽上场的时间几乎在比赛上半场结束的哨音即将响起。

周海滨很快进球追平比分!如鱼得水的鲁能泰山真正打出了水银泻地的攻势。左脚将王超技惊四座轰出了他这一生最漂亮的弧线和落点,就在所有的人都认为鲁能无可争议反超比分的时候,包括申花的队员和球迷都接受了之一事实。但是当值主裁何志彪却莫名其妙的将王超的进球判为无效,并且在比赛进入到伤停补时最后30秒的时候给了上海申花一个莫须有的点球。一场本该获胜的比赛在何志彪的导演下竟然反胜为败。图巴的首次亮相竟这样充满了人为的无可奈何的意味,但是每一个看过这场球的人都明白,图巴正在改变着鲁能泰山队,而这种变化是我们期待中的更加开放和具有统治力的变化。

或许何志彪给图巴留下了糟糕的印象,一贯温文尔雅的图巴在2009年6月20日鲁能主场与重庆的比赛结束后炮轰当值主裁何志彪由此领到了中国足协禁赛一场的处罚,那已是后话。

对于图巴的第一次亮相我记忆犹新,甚至对每一个细节,记得那次他穿着一件灰白色的西装和一件白色的衬衣。赛后那是我第一次采访图巴,我问了他一个问题,在NBA赛场流行一句话,最好的进攻就是防守,是不是也是你的理念?图巴说,我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你会在比赛场上看到我的想法和队员们对我的理解。

其实有的人在第一次就将他与众不同展示在了你的面前,图巴就是这样的教练,说到做到,严格恪守自己的理念,绝对不会有任何的妥协。

图巴是我采访次数最多的教练,不仅仅是因为他执教的周期最长,而是因为他所执教的那个六年,相比于他的同胞桑特拉奇,图巴少了神来之笔、天马行空多了按部就班、稳扎稳打。桑特拉奇更自我,图巴更理性;桑特拉奇浪漫中带着理性而图巴理性中带着浪漫,他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传奇是无法复制的,但是理性的影响更长远。

图巴执教鲁能泰山六年的生涯中他一共带队获得了5个冠军,其中两个联赛冠军,两个足协杯赛冠军和一个中超杯的冠军,按照这样的数字来进行评价,图巴是当之无愧的鲁能泰山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

如果抛开这些枯燥的数据,放在当下,用审视的眼光来看待图巴在鲁能泰山的六个赛季,我姑且把图巴执教鲁能泰山生涯分为两个阶段,前三年和后三年。前三年是向上走的三年,后三年是向下走的三年,或者说前三年是创业的三年,后三年是守业的三年。

前三年和后三年说的是过程;创业期和守业期只关乎人性,没有什么刻意的褒和贬。特别是像职业足球教练这样承受巨大压力的职业,像弗格森老爵爷和教授温格这样的从一而终型的样板并不多见。

经历了03年悲惨的垫底经历的鲁能泰山,给予了图巴足够的耐心。图巴用2004赛季和2005赛季的投入,为鲁能泰山打下了坚实基础。而最关键的表现形态就是图巴狠抓训练这个环节,用高水准的训练成就了鲁能泰山脱胎换骨。图巴对于训练中体能的要求和地面技战术的演练,直到现在还被公认为是鲁能历史上训练质量最高的教练。李小鹏曾经说过,图巴是我尊重的教练,他的训练和比赛的要求对我的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对我后来执教的理念有很大的帮助。

我记得他曾经说过一句话,就泰山队这样的训练水平和体能状况,跑也把中超的好多球队跑赢了。图巴很自信,并不张扬很容易赢得球员的信任而且勇于承担的责任感,让人天生有一种信任的感觉。

(先写到这里,剩下的部分看机缘-----)

微信公众号:郑晋,互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