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宁
赵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61,540
  • 关注人气:4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勒交响乐团的音乐家 也能呐喊出中国秦腔

(2009-09-23 23:38:33)
标签:

谭盾

马勒交响乐团

《大地之声》

武满彻

娱乐

分类: 恶评有理
第一次看到一众金发碧眼的音乐家 摆脱了常态下的正襟危坐 跟着节奏 用手掌 指尖拍击小提琴 圆号⋯⋯
甚至 呐喊出中国风味的“嘿⋯⋯哈⋯⋯”
我 亲眼看到了 那一瞬间 其间的一个演奏者 在强烈的节奏声中 绽露出无比兴奋 和激动 的神情
这是 今晚 我在国家大剧院 亲身感受 谭盾指挥马勒室内交响乐团 配合中国陶乐 共同奉献的《大地之声》

我的身旁坐着位老外 他会在 激动的时候 微微摇头 以示 内心“不敢相信”的情感
结束我问他 为什么这么喜欢?
他回答 这样的音乐 触碰到他灵魂深处 他的精神和音乐同在

而我 在远古的埙 发出第一个音符的时候 眼泪几乎夺眶而出

坦率的说 谭盾的这段《大地之声》三个乐章里 我最爱第二段《悲歌行》
取材自李白 “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悲凉 和 悲壮
配合陶乐的演奏 遥远 与 现实交错  极富戏剧张力
但 我还是 不太能懂  每个乐章的中间部分 总是让我不知所措 觉得满脑子乱糟糟的
而开篇 和结尾 坦率说 更清晰不少

说到 戏剧张力 今晚呈现的日本音乐家 武满彻的电影音乐 让我赏心悦目
没错 那已经不仅仅是耳朵的愉悦了 而从音乐中呼之欲出的画面感 让我瞬间沉浸到满幕的影像中

⋯⋯⋯⋯偶尔享受这样一个音乐的夜晚 真是幸福
走出剧场 我给谭盾老师发了个短信  “真幸福 我在现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