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兔主席
兔主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7,376
  • 关注人气:1,1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政治哲学中的思想实验 (二)

(2004-12-25 10:47:01)
分类: 思想与哲学

回到现代,也有一些善于使用比喻的哲学家,譬如说顶尖的政治哲学家诺齐克(Nozick)。他的著作行文生动平实,让人读起来赏心悦目,爱不释手,从来不晦涩和枯燥。这个Nozick也很善于使用比喻。譬如说他在批判功利主义时,用了一个有趣的比喻。功利主义认为,我们的哲学就应该考虑人们的幸福。一个好的政策应该最大化大多数人的幸福。换言之,能使越多的人高兴的政策和决策,越好。功利主义在定义什么是“幸福”的时候,遇到了不少麻烦,长久以来都有很多分歧。其中一支,就讲幸福定义为感官上的愉悦:你觉得感官和心理上快乐(enjoy pleasure)了,就是幸福了。我们的哲学应该去让更多人的幸福,换言之,应该让更多人的快乐。这个理论听起来不错,但是显然有点问题,难道快乐真的是那么重要么?如何驳斥它呢?

 

Nozick马上举了一个比喻。他说,我们假设有一天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情感体验机”,你坐到这个机器上,连好电线,它能通过电流或其他感应装置,为你制造出各种你需要的任何感官享受和刺激。如果你是一个讨不到老婆的男人,每天被老板骂,你回家以后坐到机器上,它就能给你制造出和美女结婚、行房的感官刺激;能帮你制造出你当上大老板、全球首富的感官刺激。换言之,你想要什么有什么。Nozick问,这个情感体验机这下该满足我们对幸福的需求了吧?不是要让人快乐么?有多少个人愿意一辈子都坐到这个机器上的,举个手。

 

结果恐怕是没几个人会举手。

 

为什么呢?Nozick马上跟着说,这是因为我们希望“做”某的事情,我们是为了做这些事情而去做它;我们欣赏做这些事情的本来意义和价值,并不是为了感官体验。所以说,我去种一颗树,不是为了种的过程我有快乐的体验,而是因为我想在地球上留下这么一棵可爱的植物。或者说我希望它能为净化空气做一分微薄的贡献。此外,我们想成为“某种人”,切切实实地。我想成为有成就的人,我想成为科学家,这些都是因为我希望成为这样的人,而不是希望获得感官刺激而已。这不是通过模拟情感所能达到的。一辈子坐到情感制造机上,等于是自杀。

 

可见,快乐并非全部。我们赋予我们的行为许多内在的价值(intrinsic values);感官享受不是一切,因此也没有理由对它赋予最高的重要性。

 

Nozick的比喻就十分生动。

 

作为政治哲学家,Nozick的主要一套主张就是人们对自己应得的(entitled)东西

享有权利,这些权利不该被剥夺。人们应该互相尊重对方的产业、对方的劳动成果。换言之,有的国家要求缴很高的税,搞福利国家、收入再分配,Nozick说这不好,这和每个人应有的主张、应有的权利相违。这是一种剥削。譬如说,如果你收入100元,但是国家要你交税20元,那么你工作中五分之一的时间是为了别人工作,而自己无权占有自己的劳动收入。Nozick说,这时候的人就和奴隶一样被剥削!国家搞再分配可以,但是应该是个人志愿的:我愿意拿出多少多少钱来扶贫:这是我的选择。但是国家不应该去强迫我组这样的事情。我对我的劳动成果,难道没有拥有的权利么?Nozick还说,一个人的收入,往往和他的天赋和努力有关。天赋高、努力投入大的人,收入也高。国家搞再分配,是不尊重个人,否决他们对天赋的拥有权利、忽视他们的努力。总而言之,Nozick认为人们对自己应有的东西享有权利,不应被剥夺。它们的剥夺实际上是一种不正义。这时候,他举出了著名的蓝球运动员张伯伦的比喻。

 

Nozick说,先假想我们有一套分配方案A,假设这个方案是人人平等,也假设从最一开始,大家财富相当。然后,我们有张伯伦——美国史上伟大的蓝球运动员。张伯伦一出来比赛,很多人就要来看。但是张伯伦说:你们要来看我,可以,但是每个人都要给我25美分。最后,有一百万个人观看了张伯伦比赛,张伯伦收入二十五万美元。显而易见,原来的分配状况被打乱了:张成了首富。这时候,为了维持原来的分配方案,国家必须干预,让张伯伦把所有的钱都还给观众,以维持最初状况。只要张伯伦不断比赛,观众不断给他钱,这个再分配就要不断进行。Nozick问,这样的再分配到底正义不正义?张伯伦有天赋,难道他不该凭借天赋赚得这些钱么?观众愿意去看比赛,并且心甘情愿地掏钱,有什么问题呢?观众和张伯伦之间的关系是一个两相情愿的财产转移,国家为什么要干预呢?好了,我们说,有了这个方案,张伯伦以后也懒得比赛了,对于那些愿意出钱的观众,这个结果如何呢?这种再分配到底是不是正义呢?也许许多人会说它是不正义的。通过这个比喻,Nozick说明了他的想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