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兔主席
兔主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7,376
  • 关注人气:1,1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战国时代的墓地窥视日本人的生死观

(2006-04-15 19:41:32)
分类: 人文·社科·社会
日本人对生、死的观念,同中国人是有很大的差别的。目前很多人关心的一点,就是日本人对死者的态度,特别是对有“罪”的死者的态度,因为牵扯到靖国神社一类的比较敏感的政治问题。
我觉得,可以通过墓地或者其他的先人纪念场所,一窥日本人的生死观。  

这里有个网站,考证日本战国时代的名人墓地

戦国期の人々の墓(供養塔)  

从这些墓地(称“供养塔”),我们可以大致看出:

一、相对来说,日本人整体上并不重视自己(及自己先人)墓地的建筑,大概是因为崇尚死后归于自然的平淡精神,有种自然主义的倾向。这些墓地跟同时代中国相似地位的人的墓地或其他纪念场所的规格根本没有可比之处,按照中国人的观点,简直就是乡间的野坟。中国地位显贵的人都在死后大造坟墓,甚至在生前就开始自己亲力经营建筑坟墓,同时也特别强调以陵墓的规格,突出自己生前的身份与地位,这和这些日本陵墓形成鲜明对比。

从网站中可以看出,几个室町幕府大将军及其亲戚的墓简直不值一提。
 
二、这些墓地,一般来说,除了特别知名的几个政治地位较高的历史人物,不同人的墓地大小,和其身前地位(如官位、封地、名声等)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三、历史上政治斗争中失败、名誉扫地、甚至被视为罪人的人,其墓地规格和那些在斗争“正面人物”并没有系统性的区别。有时候,这些罪人的墓比正面的地位很高的大名的墓还要豪华;
 
 
四、这些墓很多是混在一起,或者在不起眼的乡间或城市的角落里。在观看日本电影电视时,我们偶然也可以看到这样的幕园,这种小小的供养塔。
 
 
五、这些墓地多是公开的,露于地上的,并非隐蔽的。中国的封建达官显人的陵墓很多藏于地下,害怕别人窃墓,害怕别人进行报复性破坏,希望死后清静。从这些日本墓地揣测,里面也没有多少东西,不像中国大搞陪葬品,因此不用害怕别人窃墓,另外似乎也不怕敌对者恶意的破坏,这说明日本人对墓园的一种态度,大约是肃然起敬、不去骚扰的态度。日本历史也不同于中国的习惯,没有“鞭尸”这种习惯,对人死后报复。如果我是明智光秀的后代,按照中国人的思维,我一定很害怕别人来破坏我先人的坟,得把他搞得隐蔽点。
 
 
六、这里说的战国时代大约是在十六、十七世纪,距离现在四、五百年。献隔时间如此之久,坟墓还能保存下来,充分说明了问题,即人们对坟墓的尊重。政治观点和利益针锋相对的政敌、仇人的墓,互相都能保存下来,未遭到破坏。如果在中国,早把仇人的祖坟给掘了,最终坟到哪里都找不到。像日本这种可以到处去考证四、五百年前的名人(而且是战国时代这样到处是撕杀和仇恨的年代)散步在乡间的墓,在中国也是难以想象的。
 
整体上,给人的感觉就是,不管你生前如何,死了都是差不多的。大抵如此,不会相差太远。再概括一次,我们发现,这些墓地体现两个精神,
 
一是自然主义精神,死后归于平淡,并没有大肆耗费人力物力修建坟墓工程。
 
二是一定的平等主义。至少从这些“领导干部”看来,死后大家都差不多,无论生前的地位、名声、财富、荣誉、“罪”与“恶”。 
 
三是“群众路线”,扎根于基层,不搞太多神秘的东西,比如像秦始皇陵墓这样夸张的行动。日本人的一个小塔就立在那里,也不躲着你。  

这种对陵墓的观念,就和中国人截然不同,从中国人的角度看,这些陵墓简直是难以置信。像足利尊氏、丰臣秀吉、德川家康、织田信长这样人物的墓地,可能跟中国某个乡间地主的坟墓水平差不多。相比中国历代封建领主、君王的坟墓,这些墓地简直是“笑话”。

这里,就代表中日两个文化生死观的很大不同。所以,中国人很有必要去了解日本,去了解中日文化与历史的差异。
这里先找几个著名人物的墓: (假设读者有一定日本战国史知识)
明智光秀(他是杀害织田信长的叛徒,这个墓,比上面的丰臣五大老之一的前田利家的墓如何?前田利家的后代利长,后被增封至百万多石的大名,其父墓不过如此)
http://www.m-network.com/sengoku/haka/img/yoshiteru_a450a.jpg 足利义辉 (室町幕府第十三代大将军)
足利尊氏 (室町幕府第一代将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耀邦千古
后一篇:全民学英语!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