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时尚时事品牌-张辛可
时尚时事品牌-张辛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0,304
  • 关注人气:6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戳破「零安樂死」的神話(台湾)

(2019-08-19 20:13:48)
标签:

台湾

禁止动物安乐死

戳破「零安樂死」的神話(台湾)

日期:2015-01-16   / 黃慶榮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

        张辛可前注:此篇文章发表于2015年。但在2017年台湾立法院宣布,在台湾已经立法通过——在全台公立的动物收容所禁止安乐死!

      

戳破「零安樂死」的神話

       咱們仁慈且英明偉大的立法委員,要求全台的公立動物收容所,在2年內達到「零安樂死」的目標。多年來,從事動物保護工作的小老百姓,情不自禁的額手稱慶,且點燃三炷香向立法院的方向膜拜,嘴中唸著:「阿彌陀佛!善哉!善哉!功德無量!」

      但是,生性白目的小老百姓不禁要問:「憑什麼條件可以達到零安樂死?」這個問題的答案似乎很簡單,就是「不殺ㄇㄟˋ」

可是,問題又來了,是公立動物收容所內沒有流浪狗可殺?還是有流浪狗,但就是不宰殺牠們?

 

http://www.tanews.org.tw/sites/default/files/imce/admin/user2027/qu_zi_jia_yi_shi_shou_rong_suo_fei_guan_wang_zhan_.jpg

零安樂死,是公立動物收容所內沒有流浪狗可殺?還是有流浪狗,但就是不宰殺牠們? 取自嘉義市收容所-非官網站

 

      公立動物收容所沒有流浪狗可殺,又有兩個問題。一個是沒有流浪狗可抓,另一個是不抓流浪狗,兩種情況都可以讓公立動物收容所沒有流浪狗可殺!

可是(唉!又是可是!),我們現今的社會會沒有流浪狗可抓嗎?(學柯P搔頭)懷疑!那就是不抓流浪狗囉!可是,如果可以不抓流浪狗的話,那麼去年、前年、大前年、再大大前年、更多的大大前年、…,為什麼又會每年抓將近10萬頭的流浪狗呢?為什麼現在可以不抓?以前卻要捕捉呢?難道是我國全體人民突然很有愛心起來,能夠容忍流浪狗了嗎?懷疑(搔頭)!

最有可能的是:精準捕捉,有狗,但不殺。「有狗,但不殺」真的好棒!就像很多動保團體附設的收容所一樣,隨時都供養著好幾百頭甚至千頭以上的流浪狗,都是不殺牠們,讓牠們頤養天年!可是,據小老百姓觀察,這些民間動物收容所收容的狗兒數量好像都爆滿了!難道公立動物收容所就不會爆滿嗎懷疑的平方(搔搔頭)!爆滿了怎麼辦?

哈!不會呀!讓牠們自然死亡!對吼!「自然死亡」一個好有學問的脂粉名詞。小老百姓聽說,「自然死亡」包括了:病死、咬死、其他原因的死亡等。小老百姓不禁又要問了,請相關主管機關的長官們給小老百姓釋疑:「自然死亡」合乎動物福祉嗎?

吼!還有一個辦法,就是提高到100%的送養率。我們英明偉大又睿智的農委會陳主委不是在記者會中驕傲的說:「我們今年的送養率,在某公關公司籌劃的下鄉巡迴送養車的富有創意企畫下,提高到57%了」。所以,只要繼續提升到100%,就可以達到零安樂死了

小老百姓也常做白日夢,每年只要百分之一的國民(有23萬人)每人領養一頭流浪狗,不只能達成零安樂死,還不夠被領養呢!

可是欸!如果每年還是有那麼多被棄養的流浪狗,生育→棄養捕捉送養生育棄養捕捉送養,周而復始的循環,何時才能了?更何況,還有人從公立動物收容所將狗領養出來後,載到山之巔、水之涯,以「TNR」之名「放生」的呢!不消幾年,台灣不就成了狗島嗎?

 

http://www.tanews.org.tw/sites/default/files/imce/admin/user2027/qu_zi_jia_yi_shi_shou_rong_suo_fei_guan_wang_zhan_2.jpg

日本熊本市與美國舊金山市的公立動物收容所幾乎都達到零安樂死。但這兩個城市市民所飼養的犬貓絕育率達到將近90%。 取自嘉義市收容所-非官網站

 

       記得今年初,小老百姓有幸蒙馬總統召見,詢問有關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其中有某協會的執行長當場送了馬總統一本書,內容是寫有關日本熊本市公立動物收容所零安樂死的政策。事後,小老百姓打聽知道:「日本熊本市與美國舊金山市,兩個城市的公立動物收容所幾乎都達到零安樂死的境地。」但是,這兩個城市的市民所飼養的狗、貓絕育率達到將近90%。也就是說,他們所飼養的狗、貓有90%不能再生育,所以沒有過度繁殖而棄養的問題,就算是牠們迷途了,也不會在野外繁殖第二代。所以,送書給馬總統的執行長可以說是「見木不見林」。

小老百姓有一點不明白的事情要請教仁慈又英明偉大的立法委員,根據您說的「行政院將從今年開始的4年,逐年編列不少預算補助地方政府主管機關,興建或修繕公立動物收容所」,所以要求他們在兩年內達到零安樂死的目標。小老百姓真的不知道興建或修繕公立動物收容所和零安樂死有什麼關係?編列預算補助地方政府興建或修繕公立動物收容所的目的,是讓被捕捉的流浪狗在更好的環境下頤養天年嗎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小老百姓就要請您好好的在預算書上明列但書「補助地方政府興建或修繕公立動物收容所,是要做為終養被捕捉之流浪狗用,若兩年內未達到零安樂死目標之直轄市、縣(市)政府,應追回該項補助款」。反正現在我國有將近三分之二的地方政府是綠色執政,要他們好好執行,並嚴格監督。否則,您的零安樂死「神話」將會被戳破,變成「笑話」

相關文章:


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 http://www.tanews.org.tw/info/6601


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 http://www.tanews.org.tw/info/6601

张辛可注:2017年台湾立法院宣布——已经立法通过——2017年开始,在全台湾公立的动物收容所禁止动物安乐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