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宗禹
尹宗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0,583
  • 关注人气:6,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那点事,尹宗禹老师做有智慧的家长须知之2012年高考招生形势

(2012-04-16 11:13:42)
标签:

尹宗禹

高考招生形势

录取率

杂谈

分类: 高考那点事


    做有智慧的考生家长须知二,讲的是今年的高考招生形势。我经过了多方的努力,把今年北京市和去年北京市招生形势的各种数据总结在一起。我觉得对于考生的心理调整、家长的心理调整,还是有很大的帮助的。所以我把它一一地列出来。
  第一个表格显示的是报名人数,去年报名是76007人,今年的报名数人数是73460,显然2012年比2011年减少了2547人,这个数是非常准确的,减少的幅度是3.35%。参加统考的人数,这个很重要,因为高考有些是提前招生,单考单招,不参加6月的7号、8号的考试。单考单招有些只考语数外,加上一些专业考试。所以参加统考,也就是参加6月的7号、8号这两天统一高考的人数和报名人数还是不一样的。今年参加统一高考的人数是68349,要比报名人数少得多。去年报的是76007,而参加高考的是70875。而今年参加统考的人数比去年减少了2508人,降幅是3.5%,这个降幅比上一个降幅更大一些。一个是报名人数,一个是参加统考人数,大家心里有个底。
  报名人数是笼统说的,我们拆分一下。先说文科,今年文科统考报名人数,就是参加文科考试,而且是7号、8号统考的人数是22855,去年是25418人,把去年的数减去今年的数,剩下的是减少的,减少了2563人。文科参加统考人数的降幅是10%,这是一个很大的降幅。请各位家长注意,要把这组数据和前面我给大家的数据结合起来,我们看这组数据,文科减少了2563人,统考人数减少2508人,就是说统考人数减少的比文科减少的还要少,这是文科6月7号、8号参加统一考试人数的变化,或者说减少。看理科,今年理科报名的人数是45494,比去年的45439增加了55人。这个账一定要很清楚,有些家长、同学就比较盲目,听别人一讲今年的人数比去年少了两千多,是连续六年下降,非常高兴,但是你的算细账。尹老师帮你这么一算,你就会发现减少的是文科,理科非但没有减少,还增加了55人。这就是北京2012年参加高考统一考试的人数的变化。那就可以告诉大家,人数是减少了,特别是参加统一考试的人数是减少了,但是减少的是文科的学生,理科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55人。所以报文科、理科的学生,特别是家长,应该对这一组数字清清楚楚,不要盲目高兴。
  招生除了我们说的这一组数据外,还有报名的里面,应届考生占了67193。所谓应届毕业生是跟着往届说的,有些家长管往届生叫复读生,可以。复读生一共是6267人,占整个人数的8.53%,而应届生只占91.47%。应该说这个比例还可以。前几年有的时候往届生能达到10%甚至以上。往届生是很有竞争力的,不要把往届生或者复读生都理解为没考上大学的学生,这里面分好多层次。尹老师退休以后相当一个时段是在复读班工作,对复读生的了解是比较清楚的。这里面有没有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比如没有考上清华、北大,没有考上复旦的学生,没有考上香港大学的学生。有这么一批人在北京市比较好的复读学校里面,他们的目标是要考上名牌大学。还有一部分是要考上一本,因为被二本录取了,他不满意。还有一部分是被三本录取了,大家都知道三本好多家长和好多同学是不愿意去的,原因很复杂,愿意上二本,这样就复读了。还有一些是被高职录取了,本来应该说不错,但是愿意上本科,又复读了。当然,也有连高职的线都没达到的学生,但我们必须对往届生做一个不同层次的分析。应届生对往届生的构成,按尹老师讲的,你应该有正确的认识。结论是什么呢?就是往届生,也就是通常说的复读生,高考不同层次都有不同的竞争力。读一遍、读两遍是不一样的。
  我们看下面这组数据,这组数据也能带来一些信息。今年报考的人数里面男生才占了47.3%,女生占了52.7%,就是说女生要比男生多。但是高校招生,相当一部分院校或者相当一部分专业,要男生。有的是性别不限,有的明确规定男生招多少人,女生招多少人。当然选择不同的院校、不同的专业也会有男女比例的要求,也会对考生报考志愿带来一些压力和选择。所以这一组数据对于报志愿也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为了把招生计划讲清楚,我还弄了一组2011年,也就是去年,北京市的录取情况。去年北京做计划的时候,计划录取58906人,最终录取了60442人,比计划要多。计划录取少于实际录取的原因是好多同学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填了服从调剂,可能就被学校录取了。还一个是北京市的招办,努力地说服学校在北京一定要把计划完成,在完成计划的前提下尽量多招几个学生。你多招几个,我多招几个,几百所学校在北京招生,那么实际的录取率就要高于计划的录取率。我也告诉家长,几乎年年北京市的实际录取率都要高于计划录取率。当然,我们同学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服从调剂。如果不服从调剂,变成了死档,那就没办法了。
  去年的录取率达到了85%,这是公布于众的。今年各个媒体上在预估今年录取率的时候没这么高,都说是80%甚至说成是80%左右,左右就是还可能出现不足80%的情况。尹老师是乐观派,我认为今年的录取率在85%左右,我是提升了5个百分点,因为今年北京市政府会说服高校在北京市多收一些学生,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实现上大学的梦想。
  还有一组数据,本科录取38443人,本科录取不足70%。在北京这个比例是相当高的,被录取地学生三分之二的学生都可以上,三分之一上高职。看着这个数字挺让人高兴,但这里面包括三本、二本、一本,包括名牌大学,层次很多。相当一部分被高校录取的,但是不去报到,又回到了复读班。这里面层次很多,所以不能只看这个数字觉得很满意。如果你被三本录取了,你也在这个录取率里面,但你不一定区。
  好了,我们一共给了这么多组数据,我想概括成几个问题。第一,报名人数,参加统考的人数在减少,但是减少的都是文科,理科非但没减少,还增加了55人,文理科的考生在心态上一定要端正。不能一笔糊涂账就说2012年比2011年报名人数、统考人数都减少了,那不行,文科减少了。男生比例适当的比女生少一些,女生的比例略微大于男生的比例,这个也是在填报志愿当中,要看男生、女生限报的问题。再有一个就是录取率,尹老师对录取率充满了信心,我认为2012年高考的录取率还是维持在2011年的水平,不会低于,或者说低也低不了多少,维持在85%左右。本科的录取率是挺让人乐观的,将近70%,但是本科的层次有很多,名牌大学、一本、二本、三本,看你是到哪个层次都满意还是要往上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