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宗禹
尹宗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0,360
  • 关注人气:6,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不能“醉驾”

(2011-05-19 15:03:23)
标签:

北京市

复读

高考

高考试题

高考总复习

高三

教育

尹宗禹

分类: 话说高考

高考不是开汽车,不是骑自行车。

高考与开汽车有什么关系?高考与骑自行车有什么关系?——不搭界!

我之所以这样讲,我之所以把高考与开汽车、骑自行车硬是搭上界,是想说明一个重要问题:高考不是熟练工种!

大家都十分清楚,开汽车、骑自行车需要一定的技术,需要一定的上路经验,但这些均属于熟练工种,开的时间长了,骑的时间长了,技术就提高了。说是熟练工种,是说开汽车、骑自行车说到底就是一种技能。

现在的问题是有些考生、有些家长,甚至个别一对一老师把高考理解为“熟练工种”,“多做题、多练题、反复做、反复练、做多了、练多了、见多了就熟练了,考试一定能取得好成绩”。果真是这样吗?

离高考还有不到二十天,黄金时段呀,多么宝贵的时间呀!考生在做无用功,各区一模、二模,做完一套又一套,老师是好意,但是“会做的题反复做,使考生的智力水平不断下降!不会做的题反复做,使考生的心理一次次受打击!”这就是“练习无度”的后果。

有的人喝白酒“牛二”,喝酒的人要清楚:

一、你能喝多少度的白酒?四十度、五十度还是五十六度?

二、不同度数的酒你能喝几两?二两、三两、半斤,这叫做“饮酒有度”。醉酒驾车叫“醉驾”,考生也不能“醉驾”,做题都做晕了,练习无度,晕晕呼呼进考场无疑于“醉驾”。

怎么办?

一、从认识上要进行矫正:

高考在考查知识的同时侧重考查能力!

高考是考查考生的潜在学习能力;

高考是考查考生运用已有知识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高考是考查考生的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创新精神!

命题专家在乎考生已经知道了什么,更在乎考生还能会什么?还能知道什么?

高考不是熟练工种!高考不能“醉驾”!

二、回归

回归《考试说明》;

回归课本;

回归基础知识;

回归错题本;

回归《高考试题分析》。

三、认真总结一模、二模的得与失!

为什么有的题会做?

为什么有的题会做而没得分?

为什么有的题不会做?找不到切口?

四、从自身实力出发,选择适合自己水平的试题进行练习,要做到:边练、边思考、边总结规律、总结经验、总结教训,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把心静下来,调整好心态至关重要,清清楚楚复习,轻轻松松考试,不疲劳“驾驶”,更不能“醉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