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宗禹
尹宗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0,583
  • 关注人气:6,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进入心理调整期(三)期望值

(2011-05-05 11:15:04)
标签:

北京市

复读

高考

高考总复习

高三

教育

分类: 教学&考试

每一个考生都会有自己的高考期望值,对自己高考总成绩有期望值,550分、600分、620分……;对自己每个学科考试成绩有期望值,100分、120分、130分、230分……;对自己高考志愿有期望值,一本、二本……

期望值的高与低、期望值与自己实力是否相符对于考生心理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期望值越高,超出实力水平,心理压力就会大,复习、考试不容易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反之,期望值过低,没有什么心理压力,复习、考试不容易激发自己的斗志。

期望值与实力之间要有信心空间、承受力空间、冲刺极限空间,还要有保底空间,一句话要有一个良好的心理品质空间,具备了这些条件,冲刺不是没有可能的。

一个复读生一模成绩接近600分,报志愿选择了一个可以接受的一本院校,还选择了一个十分理想的二本院校专业,而冲刺目标定为名牌大学,从志愿——到信心——到心态给自己留足了空间,最终高考过程十分放松,能量得到了超常释放,名牌大学的期望值实现了。

对于高考试题千万不要产生错误的心理需求,也就是不要产生任何期望值。期望有些题见过,期望有些题做过,期望作文题是准备过的等等,这种错误的心理需求会让考生在答题时产生失望感、失落感,不利于集中思考。高考命题原则是陌生中考查熟悉,这样才能保证高考的公平公正,因此不猜题、不押题,没有错误心理需求,保持自己从容的心态十分重要。

一旦见到了自己熟悉的题,反之要更加谨慎,更加仔细审题,万万不能先入为主,所答非所问,反而吃了大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