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宗禹
尹宗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0,583
  • 关注人气:6,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尤伯杯到高考

(2010-05-17 13:31:13)
标签:

高考

临场发挥

尹宗禹

教育

分类: 话说高考

北京时间2010515日,中国女子羽毛球队七连冠梦碎吉隆坡,在决赛中以1:3的比分不敌韩国队,无缘“七连冠”,爆出了尤伯杯历史上最大的冷门。

中国姑娘丢掉了保持12年的尤伯杯,这也是中国队自1998年在女子团体赛中胜利以来,第一次丢掉尤伯杯,也是05年将苏迪曼杯、汤姆斯杯和尤伯杯三杯尽收手中之后,第一次丢掉了团体世界大赛的奖杯。

过去的成绩没问题:单打选手王仪涵世界排名第一;杜婧/于洋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双冠军,而且女双多年来就是一堵推不倒的墙。可这一次,两对女双接连失利。

技术也没问题:赛前准备是十分充分的;体能应当说也没什么问题,个别运动员有伤也属正常。

那么输球的原因是什么呢?总教练李永波概括为“经验与心理”两方面问题。

还有二十多天就要高考了,考生们应当从中国女队尤伯杯的失利中得到有益的教训。李永波在女队失利后谈到男子汤姆斯杯时说:“比赛并非没有悬念……但最后的比赛还是要看他们的临场发挥。”

临场发挥:一要经验——过去大赛的经验,平时训练的经验。对考生来讲,认真总结平时的经验,一模、二模的经验,都十分重要。一句话:让经验临场发挥作用,让过去的教训——反面经验也要发挥作用,经验与教训的临场发挥会助考生一臂之力!

临场发挥:二要心理调整——克服紧张情绪十分重要,求“胜”心过强,求“顺”心过强,一遇到难题就卡壳,思维就闭锁,这是高考应试一大忌。因此,调整心态不仅仅是运动员,考生也一样,一定意义上说高考在关键时候比的就是心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