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宗禹
尹宗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0,583
  • 关注人气:6,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认真对待一模考试

(2010-04-06 11:24:49)
标签:

新高考

高考形势

一模考试

尹宗禹

教育

分类: 话说高考

海淀和西城的高三一模考试分别于四月七、八日和四月八、九日进行,考生正在紧张地进行备考,提醒考生注意几个问题:

一、调整好心态

一模是考生第一轮复习结束后的考试,考试时间、试卷呈现方式完全与高考相同;一模又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因此考生心情比较紧张,心理压力比较大,这些都是正常现象。高考是难度的考试,是速度的考试,高考也是心理品质的考试,因此考生在一模过程中,除了要对知识和能力进行模拟外,考生的心理状态也要进行模拟。考生要仔细留意自己的考前、考后,特别是考试期间的心理状态,学会自我观察,学会自我调节,学会自我按摩心理的技巧。古人云: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胜为上,兵胜为下。这些都是强调心理在战争中的巨大作用。

二、认真模拟答卷技巧

答卷技巧包括许多内容,答题顺序、答题节奏、书写格式等等,这些虽然属于一模的外在表现,但对于提高成绩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一模到高考,这些技巧需要稳定,可以在总结的基础上进行微调,万万不可有过大的改动。

三、拿得起,放得下

一模两天、四张试卷、六个学科,要全身心投入,考完一门就放下一门,准备考好下一门,有的题不会做,有的题做错了,都是正常现象。高考试题不是每一道题都是给每一个考生预备的,放弃不会做的题也是正常现象。考生在模拟考试过程中一定要有战略胸怀,万万不要因为一道题、一个学科的局部失利影响全局部署,踏踏实实考好每一科,考完一科就放下一科,只有这样一模的总成绩才能提高,才能理想。

之前有位专家说一模成绩不重要,因为模拟考试是中学教师命题,而高考是大学教师命题,因此填报志愿主要看考生在学校的位置。我不敢苟同专家意见。模拟考试实施若干年,从试题到模拟成绩到填报志愿与正式高考有很大的相关性,北京是先报志愿后高考,因此这么多年我们都是用一模成绩和考生在本区的位置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北京市每年第一志愿的录取率基本上维持在80%-85%之间,就是一个有力的佐证。

重视一模、认真考试,争取一模考出一个理想成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