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宗禹
尹宗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9,713
  • 关注人气:6,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9年高考形势与高考复读

(2008-06-23 12:56:57)
标签:

高考

09高考

形势

高考复读

公平

公正

有效

教育

分类: 复读专辑

2009年高考形势与高考复读

《杂谈》(二)

 

    2009年北京市高考形势是目前议论的一个热点问题,2009应届毕业生关注明年的高考形势,准备复读的往届生更是关注,2009年的高考形势也许最终决定他们是否选择复读。

 

    大家关注2009高考形势主要想了解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招生形势,二是志愿填报办法,三是命题趋势。就以上三个问题谈一谈个人的想法,供考生、家长参考。

 

    一、2009年北京市高等院校招生形势

 

    明年全市计划招生人数及各院校在北京市的招生数额要等到明年5月前后由市考试院高校招生办下达。现在我们谈明年的招生形势只是一种预测。

 

    2008年北京市高考报名人数约为11.8万人,其中103789人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考试,14317人参加高职单考单招考试。2008年报名人数同比2007年减少6000人左右。其中应届毕业生8.7万人,占报名人数的84.4%;往届生约1.6万人,占报名总数的15.6%;2008年报考文科类的考生约3.5万人,占报名总数的32.4%;报考理工类的考生约7万人,占报名总数的67.6%。文史类计划招生24255人,理工类计划招生52513人,本科计划招生44522人,专科计划招生32246人。

 

    2009年应届毕业生人数将进一步减少,总数约为7.6万人,比2008年应届毕业生减少1万人左右。复读生数字只是个估计,近几年北京市复读生的人数一般维持在1.5万人左右。今年受平行志愿的影响是增是减不好说。我们暂且按1.5万复读生计算,那么应届生和往届生的总人数预计为7.6万+1.5万,总计为9.1万人,同比2008年减少1万多人。

   

    我们再看一看近几年北京市招生计划与录取率的情况:

 

    2007年计划73%,最后达到74%,还多一点;

 

    2008年计划74%,预计录取率会高于计划一个百分点。

 

    如果2009年计划录取率继续维持在74%左右,那么2009年招生形势初步结论就是:总人数减少,如果录取率不变,升学的机会就有了很大的增长空间。

 

    考生及考生家长希望一本、二本的计划数能够有大幅增长,大专及高职的比例适当降低,这种愿望是可以理解的,一方面我也希望市领导认真考虑这一宿求;另一方面国家需要的人才也是多层次的,这一点家长与考生也要顾及到。

 

    二、2009年北京市招生办法的改革

 

    2008年在填报志愿上北京市实行的是平行志愿的混合模式,也就是第一志愿不平行,后几个志愿采用平行志愿。2009年在填报志愿上存在着两种可能:一种是再往前走一步,进入到完全平行志愿填报办法;另一种是再摸索一年,继续实行平行志愿的混合模式,到2010年北京市实行新课程高考时一并改革。这个问题要在2008年录取工作结束后,对平行志愿的总结、分析、利弊权衡后才能得出结论。

 

    三、2009年北京市高考命题趋势的发展

 

    “命题”是个敏感问题,也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2009年高考命题继续延用大纲版,2010年北京市高考命题开始使用新课程版,也就是说2009年北京市高考命题最后一年使用大纲版。2010年北京市使用的新课程版在全国属于第四批,2010年北京市高考命题不仅仅是大纲版转为课程版,在考试科目组的设置上也会做出调整,现在我们沿用的3+综合科目组也会进行调整。另外会考成绩的计算办法,与高考是软挂钩还是硬挂钩也是个未知数,这些政策我们希望2008年年底能有个眉目,考生及家长会早踏实一点。

 

    考试改革的重点是检测思想、检测目标、检测方向、检测方法的改革,一句话是检测理念的改革。具体呈现在考生面前的大致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考试内容、考试题型、试卷呈现方式(如选做题、选答题等);另一方面是试卷、试题的难度(相对难度与绝对难度的控制),试卷的长度、试卷的易中难比例以及试卷的梯度等等。关于试卷的难度、长度、易中难比例、梯度一般在国家制定的《考试大纲》中有明确表述,各省市依据录取率要做些调整,录取率越高,这些标准也会随之降低。关于考试内容、题型、试卷呈现方式的改革为了保证从大纲版向课程版的平稳过渡,北京最近几年的高考试题逐步体现了课改的理念和精神。这几个方面从大纲版向课程版的改革不是颠覆性的改革,一定要用“颠覆性”这个词,应当用在教学之中,用在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人才观念之中。对于考试,特别是高考这样涉及千家万户的大事一定要十分慎重、十分稳妥。从大纲版向课程版过渡必须是积极的也必须是稳定的、稳妥的。

 

    我们回忆一下北京市九年义务教育的改革,特别是中考改革¾­过几年稳定、稳妥的改革,“分科推进”、“分区推进”到2008年北京市中考各科、各区全部进入了课程版,学生稳定、老师稳定、学校稳定、社会稳定,取得了很好的改革效果。高考也是一样,改革有一个过程,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必须保持改革的连续性。我们现在看一看全国首批改革四个省——山东、宁夏、广东、海南,到2008年已经­是第二年了,今年江­苏也加入了改革的行列,从这几个省的高考看,内容、题型、试卷呈现方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总体上是稳定的、稳妥的,保证了改革的连续性和持续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些同志认为2009年是复读的最后机会,意思是说明年的高三学的大纲版,如果要复读就必须参加课程版高考,因此得出结论:今年的高三学生要复读是最后的机会。我是这样想的,“高考是为高校选拔有学习潜在能力的新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公平、公正、有效”。所谓“公平、公正、有效”既包括录取,也包括高考命题。而这个“公平、公正、有效”的原则面对的不仅仅是应届生,也包括往届生,在制定录取办法原­则时绝对不能歧视往届生,特别是在命题改革时,绝对不能伤害往届生,只有做到这些才能真正体现高考的“公平、公正、有效”。全国的高考就科目组的改革已­经有了好几个回合了,“大文、大理科目组”、“3+2科目组”、“3+x科目组”、“三南科目组”等等,每一次改革都是平稳的、稳妥的,面对全社会的。至于考试内容的改革我们经历了从“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的过程,又经­历了从“能力立意”向“问题立意”的过程,把学科知识与生活、生产、科技紧密结合,这种改革也是面向全社会的、稳定的、稳妥的。全国第一批走入改革的四个省:山东、宁夏、广东、海南已¾­给我们做出榜样。总之高考要面向全社会,就要坚持“公平、公正、有效”的原­则。那应该如何表述2008届考生的复读问题呢?坦率地说:本届高三还有机会参加北京市大纲版高考的收关考试是一种幸运,起码在心理上他们没有课程改革的障碍­,可以踏踏实实再复习一年,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