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宗禹
尹宗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9,959
  • 关注人气:6,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资料(二)——真正拉开考生分数差距的是基础知识

(2007-10-18 11:45:39)
标签:

教育杂谈

分类: 高考资料
 

真正拉开考生分数差距的是基础知识

真正拉开考生分数差距的是中低档试题

  如果我们把高考当作一场游戏,那么标题的两个“真正拉开”一定意义上说是这场游戏的重要法则。我多年研究高考,我以为两个“真正拉开”是考生复习考试的一条规律,谁把握住这个“法则”,谁把握住了这个“规律”,谁就可以在这场游戏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一、真正拉开考生分数差距的是基础知识

    知识从层次的角度讲有三个层面:基础知识属于第一个层面;第二个层面是主干知识,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重点知识;第三个层是网络知识,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学科知识网络。

    知识从属性的角度讲有三个类别,第一类叫“陈述知识”,指概念、原理等,主要说明事物“是什么”,陈述性知识也叫“描述性知识”;第二类叫“程序性知识”,指观察、分析、推理、综合等思维过程和思维程序,主要说明“怎么做”,程序性知识也叫“操做性知识”;第三类叫“策略性知识”,指如何运用上述两类知识去学习、去思维,去解决问题的知识。

    无论从层面上讲,还是从类别上讲,“基础知识”,“描述性知识”都是第一重要的。基础知识扎实,主干知识才能坚固,网络知识才能清晰;描述性知识落实了,也就是“是什么”清楚了,程序性知识——“怎么操做”才有工具,而策略性知识——关于思维的知识才有依据。

    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制定的高考试题评价标准共22条,其中有一条明确表示:“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以及在此基础让形成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高考是在考查基础知识同时,侧重考查能力。

    高考为什么一贯重视基础知识的考查?

基础知识是理解问题、思考问题的工具;

基础知识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依据;

    高考无论怎么改革,考查基础知识——万变不离其案。

    高考考查基础知识是高考永恒的主题。

    我们再换一个角度去认识基础知识的重要性。2005届精华复读班有一个高分复读生,是个女孩子,现清华大学就读,她高考时理科综合考试成绩是297分,全卷满分300分,她只丢3分,当我问她丢掉这三分的原因时,她告诉我是基础知识还有漏洞。今年参加高考的精华2006届复读班有两个高分男生,现在就读北京大学。入学时我曾经找他们座谈,询问高考失利的原因,两个人异口同声地回答基础知识还不十分扎实。现在正在精华复读的也有一批高分考生,我在开学初也询问过他们失分原因,他们也承认基础知识存在许多问题。我上面的说几个学生实例都是优秀考生,他们或者已经考上了清华、北大,有的高考目标是清华、北大,我的意思是说如果说优秀考生都承认基础知识有漏斗,那么广大考生在基础知识上存在问题是毫无疑问的了。

    去年精华复读班开学后,我曾经做过一次书面调查,列表回答高考失分原因,100%同学承认自己基础知识不扎实。海淀区著名历史特级教师李晓风说过这样一句话:真正拉开学生历史学科分数差距的原因就在于考生是否认真读书。学历史不看书、不知道史实、知识点不落实,能力如何提高。

    总之,从理论和实践的两个角度讲,落实基础知识是第一位重要的。每一个学科的知识点有多少,老师要清楚,学生要落实,这是高考复习的第一要素。

精华学校教考中心

                                                           精华学校复读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