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宗禹
尹宗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9,713
  • 关注人气:6,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五)关于知识的分类

(2007-02-25 11:14:25)
分类: 话说高考

我们将知识划分为基础知识、主干知识、网络知识,一定意义上说这是从知识的层次划分的,也可以理解为知识结构的三个层面,我们还可以换一个角度,按照知识的类别对知识进行讨论和研究。按照类别进行讨论和研究,我们会发现这其中蕴藏着一对矛盾,这就是知识与能力的关系。“高考在考查知识的同时侧重考查能力”如何正确、科学地诠释这一定义?第一可以理解为“知识是能力的载体”,高考考查任何一项能力都离不开知识,高考考查任何一项能力都必须以相应的知识为载体。第二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研究的是知识和能力的关系到底是什么样的,是不是两张皮,可不可以这样理解,知识是能力的载体,这是知识与能力关系的外在表现;而知识与能力关系的内在表现则是知识中蕴育着能力,随着知识的积累、沉淀、升华、质变,能力就自然形成,“知识就是力量”这句名言一定意义上说高度概括了知识与能力的关系,“力量”完全可以理解为是能力的升华、质变。正确认识知识与能力的 关系对老师的教学,对考生的复习是十分重要的,在学科教学过程、在高考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把握住知识的传授与能力培养的关系。正确认识知识与能力的关系对于考生的复习也是十分重要的,我们不能把学习过程、复习过程简单理解为死记硬背知识的过程,对于知识的学习有机械记忆,更重要的是理解记忆,理解记忆就可以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就可以做到活学活用,就可以在知识的积累、沉淀、升华过程中逐渐形成学科能力。

认知心理学家根据知识的不同表征方式或作用把知识分为三类:陈述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和策略性知识。

陈述性知识:指概念、原理、方法,主要说明事物“是什么”,陈述性知识也叫做描述性知识;

程序性知识是指为学习知识而进行的观察、分析、推理、综合等思维和思维程序,也可以称为“操作性知识”,是指“怎么做”,如何从已知状态向目标状态转化的知识;

策略性知识是关于如何学习、如何思维的知识,即如何使用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技巧、方法等。

陈述性知识一般都属于记忆性知识,记忆是思维的基础,没有对知识的牢固记忆,思维就是一句空话。记忆又分为机械记忆和理解记忆(有意义记忆),知识如果不加以很好组织,没有对知识弄明清、弄清楚,也就是没有理解知识的含义,只靠机械记忆——死记硬背——这样知识很容易遗忘,另外记忆的目的是什么?这是个一定要搞清楚的问题,记忆不是只为了储存,而是为了检索、使用;而检索、使用的关键在于理解、在于组织,将已经获得的知识纳入头脑中已有的知识结构,这样知识才能记牢,才能被检索、使用,从这个意义上讲程序性知识比陈述性知识更具有概括性、恒定性,具有更广泛的适用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