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宗禹
尹宗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9,959
  • 关注人气:6,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主干知识是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支柱

(2007-02-14 07:56:09)
分类: 话说高考

高考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是高考的重要目标之一,对学科基础知识的考查,要求既全面又要突出重点,这是因为重点知识——主干知识——是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支柱。因此高考命题对主干知识的考查要保持比较高的比例并达到必要的深度,构成各科试题的主体。所谓保持较高比例并保持必要的深度是指“重点知识重点考查”、比如数学的函数关系及性质,空间线、面关系,坐标方法的运用等内容在高考试题中始终保持较高比例和必要深度,从而显示出重点知识在试卷中的突出位置。高考命题在考虑试卷整体布局安排时首先考虑重点知识、重点内容的排位,设定重点知识、重点内容和层次要求,以此为基调,展开考查网络,逐步拓宽考查空间,考试内容的覆盖面首先应当考虑主干知识,然后再考虑其他。强调主干知识是在选材上注意所考查的知识在学科中的地位和分量。强调主干知识指试题的新情景、新材料、新问题、新角度的落脚点必须落在主干知识范围内,但不刻意追求知识的覆盖面。

高考为什么这么重视主干知识(重点知识)的考查?这是因为:

第一,强调对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是保证考试公平、公正、有效的基本措施和手段。高考的目标之一是公平、公正,高考命题具有公平、公正才能保证高考的信度、效度和合理的区分度。为了保证高考的公平、公正,高考命题专家采取了多方面措施,比如试题的背景材料公平、新颖,试卷的长度、梯度合理,试卷的相对难度、绝对难度控制到位等等,其中重要的一条措施就是保证主干知识的考查比例、深度,一定意义上说,只有保证主干知识考查的比例和深度才能实现高考公平、公正的目标。

第二,强调对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是对多年来刻苦学习文化基础知识、训练基本技能、形成基本能力的鼓励和尊重。高考从命题到应试到录取是个过程,这个过程必须做到以人为本,高考的以人为本就是以考生为本。高考是个舞台,高考每一道题都是一个平台,高考搭设的这个舞台、这个平台就是让考生在这个舞台上、平台上去展开自己的才能。高考虽然有众多的人去参与,但高考的主体是考生。因此高考的各个环节:命题、考试、录取都必然以考生为主体、以考生为本。要想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做到对考生的尊重,对考生的各种展示要表现出足够的鼓励。那么命题过程中如何体现以考生为本,如何体现对考生的尊重和鼓励?保证主干知识考查的比例和深度,本质上就是对考生刻苦学习的一种尊重和鼓励。

第三,强调对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关系到学校教学过程、教学秩序的稳定、健康发展。“考什么教什么,教什么考什么;考多难教多难,教多难考多难”这是描述高考和高中教学关系的一句名言,也可以说是规律和现实。高考和高中教学应当建立双向评价机制:凡是教学过程中、教学改革过程中一些成熟的、科学的内容,高考试题应当予以体现;高考试题中一些有意义的探索,一些带有方向性的尝试在高中教学过程中也应当有所体现。为了实现这一双向评价目标,为了保证考试、教学健康有序地进行和发展,考试命题和教学、复习都应当突出主干知识。

    高中教学、高考复习必须做到“以点带面”,就是用主干知识、重点知识带起知识点的覆盖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复习过程中你的这个学科、学科的每一个章节有多少个知识点、多少重点知识,一定要清清楚楚,老师清楚、学生也要清楚。高考每年考查的重点知识点也有一个抽样问题,轮回问题,周期问题,但对于教学和复习必须做到“点点清、重点明”,严格按《教学大纲》、《课程标准》教学,严格按《考试大纲》、《考试说明》复习备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