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宗禹
尹宗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0,583
  • 关注人气:6,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对高考的认识--前言

(2007-02-07 08:48:32)
分类: 话说高考

高考从全国统一命题已经发展到全国命题和各省独立命题相结合的形势。随着高中新课程的实施,从2007年开始,一些省市的高考无论是科目组的设置,还是考试形式、考试内容都有了新的变化、新的发展。

高考是由主考者与应考者之间构成的一种“游戏”。那么“游戏”需要规则,《考试大纲》、《考试说明》就是协调“主考”和“应试”双方行为的规则,是双方必须遵守的“游戏规则”,此间道理毋庸赘言。但是《考试大纲》、《考试说明》具有概括性和抽象性的特点,有的内容可以量化,有的内容难以量化,特别是一些人文学科。比如语文学科中什么是“一般文学作品”,文言文“浅易”如何界定?政治学科中的民族的“基本”特征、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数学学科中,用数学归纳法证明一些“简单”问题;化学学科的金属冶炼的“一般”原理等等,许多考点的选材范围难以确切说明。这就给命题者、应试者对《考试大纲》、《考试说明》的理解留下了很大差异空间,进而造成了命题与复习范围错位的可能性。多年来,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经过反复的、理性的探讨,通过每年的高考评价会,认真听取广大一线教师的意见,各个学科都逐步寻找到一种符合高中毕业生水平,具有较好区分度,符合各个学科能力形成、能力构成的、对培养中学生学科素养、对提高中学生学习能力、对中学学科教学具有良好导向作用的命题原则。这就好像一个足球裁判在严格执行足球规则的同时较好地把握“尺度”、“分寸”,使比赛健康、顺利、精彩进行一样,高考也需要这样一个“尺度”、“分寸”,随着高考改革不断地前进,这种“尺度”、“分寸”、这种命题精神就凝结成一整套“游戏规则”的“说明”,这是高考“游戏”的“潜规则”。这些“潜规则”有效地解决了《考试大纲》、《考试说明》的可操作性,使得“命题”与“应试”双方的关系透明度增强,互动轨迹清晰,双向评价目标进一步落实,这不但有利于高考选拔,而且有利于推动学校的素质教育。

为了帮助考生做好备考工作,也为了帮助高三教师正确把握高考方向、正确认识高考改革的方向,我将最近几年研究高考的一些认识和成果写出来,期望对同学、对老师有一些帮助。“我对高考的认识”大体上包括这样一些内容:关于知识的考查与复习;关于能力的考查与复习;关于命题原则的认识;试题评价标准;高考改革动态体会;高考复习方法与应试策略等等。

    严格地说,“我对高考的认识”是一份读书札记,是我平时大量阅读命题专家和研究高考的专家的文章、论文的汇编和体会,我的工作是编辑、汇总,按照类别重新组合,当然,组合过程中也融进了我的一些认识。限于水平,肯定有许多不足,以期引起讨论,进一步提高我们对高考的认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